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指南 > 相关机构 > 正文
深圳市工商局(物价局)简介
2003年12月19日 来源:网络 浏览: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物价局)是市政府主管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以及物价管理工作的工作部门。
一、 主要职能
(一)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工商行政管理和价格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研究拟定本市工商行政管理和价格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二) 核准市场主体资格。管理工商企业(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以及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三来一补"项目登记注册,查处无照经营行为。
(三) 监督市场竞争行为,查处垄断、不正当竞争、走私贩私、传销和变相传销等经济违法违章行为。(四) 监督市场交易行为,组织监督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查处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 监督管理消费品市场、生产资料市场和各种商品展销活动,参与监督管理生产要素市场,规范各类市场秩序。
(六) 监督管理经纪人、经纪机构。
(七) 组织实施合同行政监管,组织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监管拍卖行为,查处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八) 负责商标管理工作,依法查处商标侵权行为,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监督管理商标的使用和印制;指导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的认定申请;指导商标代理机构和商标评估机构的工作。
(九) 依法对广告进行监督管理;监督管理查处违法违章广告。
(十) 监督管理非破产企业清算,组织实施强制清算企业的清算工作。
(十一) 负责全市价格分析、预测、预警和监控;提出年度价格总水平控制目标及价格调控措施,并组织实施;运用价格杠杆促进经济发展。
(十二) 管理国家、省列名管理的商品、服务价格及中介服务收费,组织和协调行政事业性收费工作,规范行业价格自律。
(十三) 依法对商品和服务价格、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者和中介组织价格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受理和处理价格投诉举报制止低价倾销、牟取暴利、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对价格、收费违规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维护公平竞争的价格秩序。
(十四) 指导直属事业单位和有关社会团体的工作。
(十五) 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 机构组成:
     根据以上职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物价局)由办公室、人事教育处、监察处、法制处、财务审计处、企业登记管理处、市场管理处、商标管理处、广告管理处、价格管理处、合同监督管理办公室、"12315"申诉举报中心(挂消费者权益保护办公室牌子)、经济检查大队、物价检查所、机关服务中心、信息中心、价格认证中心等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及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宝安、龙岗、龙岗大工业区、注册、专业市场分局9个分局74个工商所构成。

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物价局)

市局机关

正、副局长
内设机构

办公室
人事教育处
监察处(机关党委办)
法制处
企业登记管理处:83070101
市场管理处:83070114
商标管理处:83070131
广告管理处:83070137
合同管理处:83070156
价格管理处:83070260
直属事业单位

后勤管理中心
信息中心
价格认证中心
行政事务机构

直属

经济检查大队(经济检查处)
物价检查所
12315消费者投诉申报中心(消费者权益保护处):12315
财务审计室
注册分局(地址:深圳市竹子林大厦 电话:83187736)
专业市场分局(地址:福田区新洲南路东方明珠科技大厦 电话:83874622)
派出机构

罗湖分局(地址:深圳市沿河北路2003号罗湖工商物价大厦;电话:25417384)
福田分局(地址:福田区新沙路福田工商物价大厦;信访投诉:83456190 价格投诉:83456358 消费投诉:83456315 消费投诉:83455315 登记注册咨询:83456011 企业管理咨询:83456041 )
南山分局(地址:蛇口工业七路33号沁园大厦一楼 电话:26680777)
盐田分局(地址:深圳市沙头角田心东路5号;电话:25251279)
宝安分局(地址:深圳市宝城3区龙井路 电话:27871447)
龙岗分局(地址:龙岗中心城行政路8号工商物价大厦;电话:28912672)
龙岗大工业区分局(地址:龙岗中心城行政路8号工商物价大厦;电话:28923108)
持靠事业单位

市消委会办公室
市商标事务所
市个协、私协

[NextPage]


市场管理处 肉类批发市场工商所
专业市场分局

第一工商所
地址:福田区新洲南路东方明珠科技大厦 电话:3874599
第二工商所
地址:福田区新洲南路东方明珠科技大厦 电话:3895319
第三工商所
地址:福田区新洲南路东方明珠科技大厦 电话:3414722
第四工商所
地址:福田区新洲南路东方明珠科技大厦 电话:3895278
罗湖分局

笋岗工商所
地址:罗湖区泥岗西村10号 电话:82431667
黄贝工商所
地址:罗湖区黄贝路2126号三楼 电话:25655902
翠竹工商所
地址:罗湖区洪湖二街洪湖市场二楼 电话:25621802
桂圆工商所
地址:桂园路3号 电话:25561161
东湖工商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