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餐饮名人 > 地方名厨 > 正文
北京名厨刘世奎
2004年06月01日 来源:深圳饮食网 浏览:  
北京名厨刘世奎
 
    刘世奎,1948年在北京元圣糕点铺学习京式糕点制作技术,蒸、炸、炉、烤等几大类产品技术样样精通,并善于研制具有特色的新产品。
  1976年,北京糕点二厂举办糕点展览会。他的展品特别引人注目。展览会后,任该厂新产品试制组组长。
  为适应当前人们讲究造型、讲究营养、讲究名牌的潮流, 他克服文化水平低的困难,在研制名特优新产品过程中,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他走访了北京故宫档案馆、北海仿膳等单位,翻阅了大量宫廷膳食档案,成功地恢复、研制出宫廷糕点。宫廷糕点配料复杂,一个品种的配方往往需要一二十种原料,计量多少、和谁配料,都有一定的讲究,稍不细心,就可能出残次品。刘师傅做宫廷糕点,要求配料严,做工细,坚持先试验再生产,所以很少发生差错事故。
他不辞辛苦,主动向中医大夫请教,了解哪些食物对老人有滋补作用,能增强老人体质。结合糕点常用原料的特点,采用桂圆、构把子、意仁米、莲子因种滋补食品配入,研制出了老人食品——益寿饼,投放市场后,特别受欢迎。
  他善于吸取别人长处,改进自己的技术。他去天津参观, 学习了天津糕点的制作技术,研制出蛤模酥、扒拉藏饼、如意卷、金钱饼四个品种。他到哈尔滨老鼎丰食品厂参观学习, 发现该厂初步解决了甜度高、硬度大糕点的缺点时,他如获至宝,回京后,马上研制,吸取先进工艺方法,采用低糖制馅,用川酥、油酥方法制皮,研制成功川酥月饼。受到消费者欢迎。
  刘世奎师傅在老技师的指导帮助下,同其他师傅共同努力,恢复和研制成功了宫廷糕点、宫廷月饼和各类京式糕点共一百多个新品种,为挖掘传统产品;开发新品种,推动糕 点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编辑:wheat】
【评论】【打印】【关闭】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