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餐饮名人 > 名人杂谈 > 正文
访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总经理戴毅
2004年06月01日 来源:深圳饮食网 浏览:  
访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总经理戴毅

    1996-1997年的时候,戴总遇到许多同行,都问过他这样的问题,凯悦怎么会选择在浦东开酒店呢?到了1998年,上海酒店业的平均房价还很低,甚至没有1996、1997年好。但是凯悦还是觉得有底,觉得浦东的位置并没选错。1999年金茂君悦开张了,本来预计要萧条两年的,没想到2000年开始,就显出地理优势来了。戴总认为,上海酒店业的复苏是在500强会议之后,所以金茂的开业正赶上一个天时、地利的好时机。说到人和,戴总总说,他们和业主的关系是互相尊重、体谅的,经营时没有绑手绑脚的感觉。 
    在酒店內部,“员工是我们最大的资产”,戴总说,他们采取的是人性化的管理,凯悦营运的宗旨是服务三种客人:来酒店消费的客人、业主、员工。目前,金茂有1200名员工,其中有40名外籍员工,大家相处的都很好。外籍员工90%是凯悦系统的,而且都有亚洲工作的经验,在文化沟通上很顺畅。 
    开业仅三年,金茂已拿到了一系列奖项,而刚刚被亚洲酒店网评为2002年中国内地最佳酒店第一名,戴总似乎并不满足,他觉得以金茂的先天条件,在中国排第一,不是很难的事情。今年到目前,金茂的平均房价为182美元,在上海乃至中国都是第一,但他们的住房率并不是最高的,餐饮收入平均每天达到了55万人民币,也达到了中国第一。戴总的目标瞄准的是亚洲,虽然金茂这次排名第一,但在亚洲却排在16名,他分析了前16名的酒店,至少都是开业五六年以上的,他坚信2004年9月以前,也就是金茂开业五年之后,一定能进入亚洲前10名。说这话时,戴总一点不显得激动,完全一付理所当然、胸有成竹的样子。 
    尽管戴总自谦的认为是“福将”,在台北、济洲的凯悦酒店任总经理时,都作到了当地的第一,到了上海金茂,仍在很短时间内,做到了最好,但他还是“觉得很有压力”,戴总说。多年的酒店工作经验告诉他,要胜之不傲,败之不馁,什么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每天都要进步。在金茂,管理层的工作每天最少11个小时,每个部门都在不断创新,动脑筋没有一天停下来。难怪有人总这样问戴总,“酒店已经做得这样好了,你怎么还这么忙呀?” 
    目前,世界上并列的名牌酒店集团,凯悦、四季、丽嘉、半岛等差不多都集中在上海了,这一、二年,上海的名牌饭店的房间数量增加了许多,但进入上海的商务客人却没这么多。戴总认为,2003-2004年是一个调整期,现在市场有点混乱,大家都在“搓牌”,下一拨是在2006年,那时“八国联军”会变成“十六国联军”,会进入新一轮竟争。 
    “有竞争才有进步,竞争越激烈,逼着所有的酒店进步,这样最终得意的是消费者”。戴总说,金茂开业后,许多酒店都进行了装修,今年10月,外滩的威斯汀会营业,过几年,形式还会有变化,浦西、人民广场的万豪也要开张,大约五六个地方要有新酒店出来。上海酒店无论是名牌数量还是硬件、软件就差不多赶上香港了。
    然而令戴总不服气的是,金茂的平均房价全国第一,但是比香港、汉城、东京还是低。上海的酒店硬件不比这些城市低,餐饮、服务上也不比他们低,甚至上海的餐饮比他们的还好,但为什么房价比他们的低,而且低香港20%,低汉城30%。“没有道理,现在建造酒店的价格是差不多的,即使中国的人力成本低些,但建酒店的原材料许多是进口的,价格还高呢”,说到这时,戴总一直平静的语气,就多少有些高昂,“我们一定要改变全世界对中国的观念,  不要让他们把中国当成廉价的东西,而且我们自己不能廉价。” 
    戴总还向上海酒店同行呼吁:现在上海的酒店形势不错,但不久酒店会突然多起来,可上海的投资环境也在一年比一年好,大家一定要咬紧牙关,守住价格,房价跌下去,再涨上来是相当辛苦的。上海同行千万不要犯北京同行前几年的错误。   
    目前整个五星级酒店市场的平均房价,上海比北京高,戴总觉得这是不应该的,是前几年北京同行业之间的恶性竞争造成的。现在世界上评价一个城市的繁荣程度,都是以这个城市五星级酒店的房价来衡量。香港最明显,这两年房价在跌,人们说香港的经济在衰退。同是凯悦管理的北京君悦平均房价是120美元,在北京排在第二,北京国际俱乐部排第一,平均房价170美元,戴总估计,上海五星级酒店的平均房价比北京要高30美元。而上海酒店房价高,“金茂君悦是有功劳的,我们刚开始就坚持不降价”,戴总说,由于金茂的房价高,也带动其他五星级酒店的房价的提升,比如,四季、丽嘉、香格里拉的平均房价也都达到了140、150美元。 
    说到中国酒店业市场发展状况,戴总认为,中国酒店数量没有得到很好地控制,太多地方是供大于求。可能有些地方政府认为,投资越多越好,但如果投资商争不到钱,就会对这地方感到失望,所以,政府应该发挥好宏观调控作用。政府还应该在许多政策上,给酒店投资商倾斜,让他们赚多点钱,把酒店的品质搞上去。政府这几年应多拿些钱出来搞市场推广,协助他们把市场做大。这样酒店形势好了,过几年政府会收到更多的税收。 
    作为凯悦国际酒店集团中国地区副总裁,戴总还要“分身有数”,考虑凯悦在中国的发展。为此他要全国各地跑,常常一星期要出差几次,这大概也是他“老没时间”的原因之一吧。戴总透漏,凯悦在北京又签约了一家酒店,在中国大饭店对面,是用凯悦的另一品牌:柏悦。 
    据了解,凯悦国际酒店集团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私人酒店公司,也是国际最著名的豪华酒店管理集团之一。凯悦国际酒店集团经营管理位于亚太、欧洲、中东、非洲及拉丁美洲的82家豪华酒店。其姐妹公司,凯悦酒店公司经营在美国、加拿大及加勒比海地区的121家酒店和渡假村。自1957年第一家凯悦酒店在美国洛山矶开业,经过40余年的发展,凯悦目前经营管理203家豪华酒店,拥有柏悦、君悦、凯悦及度假健康中心四个品牌。其中凯悦为集团的基础品牌,是五星级豪华商务酒店和度假村;君悦是大型超豪华酒店,多设在大都市或旅游度假胜地;柏悦是超豪华精品酒店,极尽讲究设计风格和细致入微的专人服务。 
    戴总介绍说,北京柏悦大概会在2006年底或2007年初开业,平均房价估计在220美元,戴总希望柏悦和金茂君悦一样,能够拉动北京的酒店价格升高。

相关阅读: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