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餐饮名人 > 名人杂谈 > 正文
想不周全是没有出路的
2004年08月03日 来源:深圳饮食网 浏览:  

想不周全是没有出路的
 ——江浪潮州鱼粥行政总厨林耀敏访谈
【 更新时间:2004-8-3 作者:田柏逊  王瀚 】
     今年夏天深圳的气温创造了历史新高,今年夏天深圳的粥馆开得火爆火爆。江浪潮州鱼粥,这家在深圳开了近十年的老店,因出品的原因吧,因天气的缘故吧,24小时忙得不亦乐乎,夜宵生意很火,分店开了4家,据悉最近还要开一家。为此我们到东门湖贝路采访了江浪潮州鱼粥行政总厨林耀敏先生。
    林耀敏是潮州人,人看起来很精神,透着潮汕人特有的那种钻劲儿。他的名片上印着中国烹饪协会会员字样。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是喝着海水在海边长大的。所以他对潮州鱼粥有着特别的偏爱。1998年,他从佛山来到深圳,在江浪潮州鱼粥一干就是6年,从做粤菜的大厨一步一步成长为做粥的行家里手,任江浪潮州鱼粥行政总厨主抓出品。
    林耀敏介绍,江浪潮州鱼粥,是江浪的创始人张先生,根据潮州当地一个老先生的秘方改进而成的,前期产品试制和市场调研就花了好几年时间。那个提供秘方的老先生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已经是国家级的名厨,可以想象一下,江浪潮州鱼粥的历史有多悠久了。说到这里时,他似乎为能把潮州鱼粥发扬光大感到骄傲和自豪。
    粥馆摆设很简洁,不像别的餐饮店大厅挂满了主打广告,桌椅全是原木的,透着质朴,餐具是特制的紫陶,一看就让人想起海、想起山、想起家。他说,他们不愿给顾客强加一些与用餐不协调的气氛。有的是,店里唯一张贴的招牌上,是每月评出服务之星之类的东西。他们这样做,就是让员工以店为家努力工作,让顾客以店为家吃好粥,从而得到家的归属感。
    搞餐饮连锁,出品的质量能否得到保证,最关键的是有没有一个好的配送保障。江浪潮州鱼粥通过中心厨房配送系统,保证各分店所用的原料是一样纯正的,用最少的人,最低的成本来达到最优的品质。江浪一个粥,不管你是今天去吃还是明天去吃,你在湖贝店、南园店、东门店去吃,端上来的时间,粥的品质和数量,粥的味道完全是一模一样的。这点让我们想起了肯德基的薯条。林耀敏说,他们借鉴了大型餐饮企业和宾馆饭店成功的一系列做法,在管理标准化上下功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像湖贝店,120多个位,24小时营业,他们只用了30多个人。他拿出了一本《江浪潮州鱼粥出品标准书》,让我们看。标准书上粥的原料用量是用克计量的,每道工序用多长时间是用秒来标注的,难怪他们的鱼粥这么吃香。
    他说,搞餐饮这行,想不周全是没有出路的,你得时时处处为顾客着想。首先就是出品,要保证客人吃到纯正的粥。像鱼皮粥,菜牌上标注都是限量的,也就是说,当天卖完了就不卖了。他解释说因为用一条鱼去做粥,共有鱼头、鱼片、鱼皮、鱼腩,鱼皮是有限的,他们不能不保证质量,以次充好。另外就是服务要到位,江浪潮州鱼粥还有一套服务标准书,服务员的走路、举手投足都有详细的行为规范,新员工经过一周到十天的培训后才可以上岗。还有就是要知道客人最需要的是什么,就是吃新、吃鲜、吃健康。针对不同的季节,他们会推出不同的新品,让客人吃得舒坦,吃得健康。他给我们看菜牌,一月吃什么,二月吃什么,一套一套的。他推荐窈窕淑女冬瓜粥,我们发现,他们的菜牌上注明每个出品含维生素某某克、含卡路里多少卡,性平性温什么的。我们说,看来您对中医很有研究嘛。他很谦虚的说,中国饮食文化讲的是养生,粥算得上是国粹了,不了解中医是不行的。他还说,今后大厨不叫大佬,叫营养配餐师了。和我们交谈的过程中,他有朋友打电话进来。之后他说是一个做茶餐厅的朋友打来的,在那个茶餐厅用餐要排队,他们常一起交流,共同提高。他参加全国行政总厨培训班,真是大开眼界,什么样的能人都有,你不学习是不行的,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了解顾客最需要什么,餐饮业最新的发展是什么。
    作别林耀敏后,我们叹道,许多人以为厨师文化低,只知道做菜这都是偏见。像林耀敏是行业内博而精的专家,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有本事的人,有文化的人。他让我们耳目一新,也让我们大开了眼界。
【编辑:wheat】
【评论】【打印】【关闭】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