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味·深圳 > 食尚 > 正文
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大声唱歌
2006年01月13日 来源: 浏览:  


大口吃肉 大碗喝酒 大声唱歌

                                        文/饭饭

                                        
 

   深圳的蒙古菜餐厅,大体分为两类,一是以蒙古羊肉为主打菜的火锅店,比如小肥羊、苏武牧羊等餐厅,都是全国连锁的餐饮名店,价格实惠,味道不俗,生意兴隆;二是以纯粹蒙古菜和民族风情为主的餐厅,也就是美莲大厦的那达慕蒙菜风味酒楼、香蜜湖大草原烧烤城和香蜜湖的马头琴酒楼。相比中归中矩的连锁火锅店,这三家酒楼无论经营还是价格,可是豪放许多,也火爆许多。


     看过姜戎的小说《狼图腾》,听过腾格尔那首著名的歌曲《天堂》,你是否想当一个豪爽的蒙古人?过一把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瘾?做一回想唱救唱、想跳救跳、无拘无束的绿林豪侠?老实说,这样的地方深圳只有前面提到的那三家酒楼可以做到。

     说到蒙古菜,其实和蒙古民族的性格不无关系。自古以来,蒙古人就以体魄健壮,勇猛强悍闻名,蒙古饮食则是粗犷自然,独成一派。正宗的蒙古菜,原料多以牛羊肉为主,一般不剔骨,大块连骨带肉,调味只用盐和少量香料,烹饪方法只有煮或烤,肉熟即可,讲究自然风味。另外,蒙古菜还有奶制品、野菜和莜面面食,都是别具特色的草原食品。

     深圳曾经开过不少蒙古餐厅,但是现在经营特别出色的,生意常年不衰的,也只剩下马头琴这三家餐厅,当然他们确实是各有奇招妙想,我们不妨一一道来。
    
      香蜜湖好象是大都市中的一片净土,前几年热闹的游乐场已经关闭,空旷的场地上只有好世界、大草原、马头琴这几家餐厅。白天的香蜜湖,静谧安详,但当夜幕降临,就象动画片《千与千寻》中的童话场景一般,一盏盏华灯亮起,顿时车来车往,人声鼎沸,香蜜湖立即焕发出魔幻般的迷人景象。

      马头琴坐落在香蜜湖的正门,装修华丽中不乏民族特色,包房装饰就更具蒙古贵族的风范。招牌菜是成吉思汗烤全羊、烤羊排、志方炖菜等。烤全羊需要提前一天预订,制作方法极其讲究。把两年左右的大绵羊宰杀,连头带蹄用特备的装置吊好,将各种调味品放入腹腔里,羊的表面再涂上一层香油和糖色,放进特制的烤炉,连续烧烤4、5个小时方可出炉。

      烤全羊色泽红亮,皮脆肉嫩,香气四溢。烤全羊上席的时候要放置在专用的大木盘上,羊平卧在盘上,羊脖子系上一条红丝带,羊嘴上放着青菜,以示吉祥和庄重。上烤全羊的礼节简直是蒙古族的歌舞表演,两个穿红袍的服务员端着大木盘站在客人面前,一位服务员头顶白酒坛子,手捧装满白酒的牛角,一个蒙族琴师拉起马头琴,几位歌手唱起蒙语民歌,歌声浑厚嘹亮,语言虽然不通,但是意思大家都明白,那是劝酒了。旁边立刻围满看热闹的食客,这时蒙族女歌手开始跳舞,向客人敬献哈达。客人如果不喝酒,歌手就一直唱一直跳,围观的人还起哄,场面相当热闹。客人喝一牛角,歌手立刻灌满就,自己喝一牛角,大家都看得目瞪口呆,那是烈性白酒,而且一牛角的容量大约在50毫升啊!所以,只要点了烤全羊这道菜的客人,基本全都先被灌了一牛角烈性白酒,酒量小的人见到歌手一来,连钻桌底的欲望都有。

     等歌手敬酒后,烤全羊被端下去,切成块,再端上来,肉量相当大,估计净肉在20斤以上。所以,一般10个人点一只烤全羊,其他只能点一些素菜,最好多喝凉茶,因为烤全羊很热气,容易上火。吃烤全羊,千万别讲究斯文,基本都是手撕牙咬。大概是从歌手敬酒开始,有白酒罩着脸,大家的豪情全逼出来了,后面就都变成江湖豪杰了。


  大草原烧烤城也在香蜜湖里面,相对“马头琴”餐厅简陋多了,可是更在野性。包房是一座座蒙古包,大厅就是露天的简易桌椅,烧烤架都摆在蒙古包前面,食客们要享受“天当房,地当床”的感觉,倒是来对了地方。服务员全都穿着艳丽的蒙古袍,扯着大嗓门招呼食客。招牌菜:烤全羊、烤羊腿、羊杂汤、羊胎汤、草原大拌。身体虚弱的人适合吃滋补羊胎汤,喜欢吃辣的,不妨试试羊杂汤,该店特有的草原大拌,很有野味。是由紫生菜、紫苞菜、久阳生菜等六种野菜加酱牛肉凉拌的,口感脆爽,特别适合配着烤羊肉吃。

    包房的蒙古包都有蒙语的名字,大家一进去竟然多了些豪情。上烤全羊的礼节,比起马头琴餐厅略有不同,歌手依然是对每个食客劝酒,只是歌手手持银碗,而且敬酒的时候,是把银碗送到客人嘴边,让你不喝不行。这家酒店的女歌手,歌声象德德玛一样优美,还特别能喝酒,我曾经见过她连着劝了三桌客人,喝了数十碗烈酒,边喝边唱,歌声带着酒力,越发嘹亮动人,惊为天人!

    那达慕餐厅坐落在笋岗西路美莲大厦的一楼,面积不大,是闹市中的一个普通餐厅,相对前两家,比较斯文,价格也便宜些。招牌菜:凉拌白菜心、奶茶、羊排、烤羊架。羊肉、羊排做的不错,凉拌白菜心是每桌必点的菜,酸甜脆爽,百吃不厌,奶茶非常好喝,烤羊架是一道很实惠的菜。还有朴素的蒸莜面,一种地道的粗粮,泡在羊杂汤里吃,口感劲道,营养丰富。值得一提的是,那达慕的油炸奶皮子、拔丝奶皮子做得很地道,奶香浓郁,是女人和孩子的最爱。

   每天晚上8:00有蒙族歌手表演和马头琴演奏。因为位于市区,人流量大,那达慕的生意特别好,每天排队的食客很多,晚一点去根本没有位子。店里大家全都是高分贝说话,想叙叙衷肠也只能大声嚷。食客还可以请马头琴琴师伴奏,自己上去演唱,自娱自乐。

    介绍到这里,估计看客的口水已经暗暗涌动了。不过,我们还是要提醒各位食客,吃蒙古菜的时候,注意适量饮酒,适量吃肉,虽然这三家餐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宣泄情绪的地方,但是暴食暴饮有害健康。

  

 
 
 
 
 
1、烤羊棒骨
2、手抓肉
3、烤羊排
4、奶制茶点
5、炒莜面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