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餐饮名人 > 行业精英 > 正文
林波
2006年12月07日 来源:深圳饮食网 浏览:  

 

中国烹饪大师——林波简介

   

图为林波在第十六届中国厨师节上获颁“中华金厨奖”并与颁奖嘉宾杨贯一大师等合影。

 

林波简历
 
林波,中国烹饪大师,国际烹饪艺术大师,国家高级技师,中国烹饪协会名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烹饪协会理事,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烹饪专业委员。国家一级评委,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烹饪专业裁判员,第五、第六、第七届全国烹饪技能大赛评委、央视满汉全席评委,中国美食节及全国烹饪技能大赛评委。辽宁省烹饪协会副会长、辽宁省旅游饭店协会副会长、大连市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辽菜研究会理事,连菜研究会副会长。首届中国烹饪世界大赛金奖获得者,首届中国名厨大会评选的“中国十大名厨”,辽宁省各大、中专院校客座教授。大连市技能鉴定专家烹调专业副主任委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奖。
 
早年的林波,会有选择地参加一些比赛以提高烹饪技能水平,代表辽宁省参加第一届中国烹饪世界大赛获得中餐热菜金奖,在辽宁省首届工人技能竞赛中获实践操作第一名,参加大连市首届工人技能大赛获得第一名,获得大连市技术比赛刀工第二名、首届海鲜菜肴创新电视大奖赛第三名及大连市优秀专业成果奖。因为综合成绩突出,获得了“中华名厨”、“中华金厨奖”、“法国厨皇协会蓝带勋章”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曾被授予辽宁省烹调“技术能手”、大连市“烹调状元”,多次荣获省、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受大连市总工会、市劳动局记大功表彰。先后被授予“中国烹饪名师”、“中国烹饪大师”、“中国十大名厨”、“中国烹饪大师最高荣誉——金爵奖”。近年又获得了政府特殊津贴。
近些年,被邀请担任了第五、第六、第七届全国烹饪技能大赛评委、中华美食全国烹饪技能大赛评委,以及第二、第三届全国烹饪创新菜大赛评委、第二届全国中餐技能创新大赛评委、首届全国海鲜烹饪技能大赛评委、首届全国河豚鱼大赛裁判员、全国青年厨艺大赛裁判员、中职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评委、中国美食节比赛、第二届东北三省名厨技术交流赛裁判、大连市各届烹饪技能大赛评委、连菜推广活动评比委员会委员、大连市教育局所属院校烹饪专业技能竞赛等诸多比赛的评委。
 
林波成名这么多年,尽管肩负的重要岗位更多,但内心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厨师。所以,他能潜下心来钻研厨艺,参与设计的海鲜宴被誉为“辽宁名宴”,所创制的菜肴获全国创新菜金奖,参与研制的五个品种被中国商务部评为“中华名小吃”,获商务部“金鼎奖”。他和他的的烹饪团队的技艺逐步形成了“选料讲究、刀工精细、烹法多样、原汁原味,咸鲜脆嫩、明快自然、造型别致、营养丰富”的特点。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餐饮业需求的不断更新,传统的菜肴已经满足不了广大消费者的需要。林波意识到只有在继承和发扬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勇于创新,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于是,研发与创新成了工作中新的突破口,通过实践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而创新与传统又相辅相成。在适应市场多样化需求的同时,林波带领他的团队也非常注重传统精髓菜肴的传承和提升。在“继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的理念下,他所创制经营的三十余种特色菜肴被国家认定为优质菜品,“海参宴”、“燕翅宴”、“海鲜全席宴”、“鲨鱼宴”等被评为中国名宴,三十余种菜品被国家认定为“名菜”、“名点”,精心研制的“海味全席”十余款菜点品种,在中国美食节上获中国“名宴、名菜、名点”称号。
 
在林波的鼓励和指导下,徒弟有25人次获得全国烹饪技术大赛最高奖项金牌,10人次获银牌,5人次获铜牌。在全国第六届烹饪比赛中,获得辽宁赛区团体金牌第一名和个人比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在弟子们参加的全国比赛中,曾经包揽过热菜、雕刻、面点和冷拼单项的第一名;取得过首届全国中餐技能大赛中三个最高奖项“最佳创新奖”、“最佳营养奖”和“最佳造型奖”;多人次获得“技术状元”、“全国最佳厨师”、“全国优秀厨师”称号;也有过参加比赛的所有弟子均获一等奖的记录。另外,徒弟中有4人获得“中华金厨奖”、多人获得“中国烹饪大师”、“辽宁省烹饪大师”、“辽宁省烹饪名厨”等称号。
本人获辽宁省技术大赛暨第五届全国烹饪大赛“园丁奖”。
 
林波担任酒店管理工作以来,始终坚持制度化“严格考核”与人性化“以人为本”相结合的管理机制。酒店经营以诚信为本,以品质严谨务实为管理理念,以细致、超前、完善为服务宗旨。管理中既有章可循、按章办事,又以人为本、以情感人,把酒店的管理理念与企业文化融入到员工的行为规范之中。对于菜品,在注重营养搭配的前提下,保持菜品的色、香、味、形、器、意、养的标准化、规范化,不断追求时尚餐饮、绿色餐饮、创新餐饮的新思路。
经过不断努力,林波所管理的酒店被国内贸易部授予“中华老字号”、“中国十佳酒家”,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华餐饮名店”,被辽宁省政府评为“辽宁省文明饭店”、“辽宁省先进集体”,被大连市政府评为“大连市消费者信得过单位”、“大连菜名店”等。中央、省、市电视台及各大报纸、刊物等都从不同的角度对他所管理的酒店进行了专题报道。
 
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林波潜心研究烹饪理论,出版了《中国烹饪大师 林波专辑》,在《新概念家常菜》、《海参新厨艺》中担任副主编,参与编写和出版了《中国厨师培训教材》、《中国烹饪世界大赛冠军菜点》、《大连海鲜荟萃》等专业书藉,曾被聘为中国食文化丛书编委。
 
多年来,因业绩突出,林波被评为全国餐饮业优秀企业家。先后入选《中国国情报告·专家学者卷》、《新世纪优秀专家大辞典》、《中国杰出专家创新成就博览》、《中国优秀人物大典》,入编《世界(中国)烹饪大师大典》。
 
“名以德为尊,技以勤为重。”面对着眼前的荣誉和收获,他清醒地认识到,一切都只代表过去,在烹饪进入多元化的时代面前,林波最为质朴的心愿就是希望辽菜饮食文化能够不断进步,谱写出新的篇章。

相关阅读: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