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10年餐饮消费顾客满意度调查报告
2010年12月08日 来源:行业发展部 浏览:  

   2010年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在“十一五”规划阶段的这五年,我国经济获得了飞速发展,社会消费品市场欣欣向荣,群众消费需求旺盛,餐饮业的发展成就更是让人瞩目,餐饮消费成为传统服务业中的亮点,但是伴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日益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的提高,对餐饮消费的要求和期望值也越来越高。无论是从餐饮企业自身发展来看,还是从餐饮消费的发展趋势来看,如何满足消费者餐饮需求,并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吃得满意是关系到餐饮行业可持续发展、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问题。
    因此,了解消费者的餐饮消费满意度,将能更好地规范餐饮服务秩序,提高餐饮服务质量,推动餐饮行业健康发展。为此,中国烹饪协会于2010年10月25日—2010年11月12日期间在协会网站、饭统网等网站进行了餐饮消费顾客满意度调查,问卷样本量共计1200份,问卷有效率97%,问卷主要侧重于调查消费者对餐饮服务、餐饮消费以及餐饮食品安全等环节的评价认识,并借此衡量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餐饮企业的危机处理能力。具体问卷调查结果如下:
    一、受访者基本情况
    问卷显示(见表1),受访者中,女性消费者居多,年龄主要集中在25~55岁之间,受教育程度以大专以上学历为主,月收入水平集中在3000-8000元,主要是工薪阶层。总的来看,受访对象比较符合当前我国职业白领的总体特点,他们是当前餐饮消费的主力阶层,受教育程度,年龄背景,收入水平以及性别特征决定他们的评价和态度能较全面地代表大部分餐饮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消费感知。从受访者定居城市来看,省会城市最多,其次是直辖市,共占到受访者的70%以上,县城和乡镇的受访者相对较少。
    表1.受访者基本情况

    二、餐饮消费体验和满意度评价
    此次调查我们主要侧重于消费者对2010年餐饮消费的满意度,为保证餐饮消费者感知和评价的时间性,我们将消费者最近一次餐饮消费经历的个案抽样和消费者的总体评价相结合,以便于更全面、更客观地了解餐饮消费者的就餐体验和满意度评价。
    (一)消费者餐饮消费的基本情况
    1、最近一次就餐场所
    受访者最近一次就餐地点主要集中在家常菜馆和中高档酒楼,选择家常菜馆的受访者最多,接近40%。而且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生活水平的提高,中高档酒楼也很受消费者青睐。另外也可能与问卷调查时间有关,正好处在十一黄金周之后,十一长假家庭聚会、朋友宴请相对比较多。
    此外也有17.65%的受访者最近一次就餐地点选择在火锅店。休闲餐厅、快餐送餐这些地方是上班白领午间工作餐比较集聚的地方,但在消费者最近一次的消费场所中被选择得较少。
    图1. 消费者最近一次餐饮消费的就餐场所

  2、消费者餐饮消费频率
    现代生活节奏加快,许多职业白领会选择在单位附近的餐厅或快餐店解决工作午餐,这种工作午餐主要以便捷、简单为主。但从评价满意度角度来看,这种形式的餐饮消费经历不能全面客观地涵盖消费者的餐饮满意度,为此,我们调查了消费者在除工作午餐外的外出就餐次数。问卷显示,有超过一半的消费者,除工作餐外,一周外出就餐次数在1~3次,4~6次的消费者占到26.47%,甚至每天都会外出就餐的比例也接近15%。
    图2.消费者餐饮消费频率(除工作餐外,一周平均外出就餐次数)

 

    3、消费者餐厅选择的关注因素
    在餐厅选择上,受访者对问卷所列的各项选择因素进行了排序,消费者在进行餐饮消费时,最看重餐厅的“就餐环境”、“风味特色”。“价格实惠”和“安全卫生”不相伯仲,排在消费者关注因素的第三位。
    餐厅菜肴能否做到“营养均衡”相对而言是消费者最不关注的因素,这种情况的出现固然与菜肴是否有营养、是否合理搭配消费者无法简单地从菜肴的原料搭配和口味上辨别有关,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尽管普通消费者非常关注个人的饮食健康和营养问题,但整个社会对健康营养信息和行动实践缺乏全面普及和深入推广,更多地停留在宣传阶段,部分餐饮企业也可能存在为了经济利益,而去迎合消费者不正确的饮食观念的现象。
    消费者的“口碑评价”、餐厅的“服务水平”以及“地理位置”,分别排在关注因素的第4、5、6的位置。从排序来看,尽管餐饮企业品牌塑造的核心要素——服务位列关注排行榜的后三名,但从问卷其他的调查结果来看,服务水平的好坏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
    图3. 消费者餐厅选择关注度排序

    (二)2010年餐饮消费满意度情况
    1、餐饮消费总体满意度

    问卷显示(图4)对餐饮消费“非常满意”的仅占受访者的3.1%,比较满意的比例才超过3成多,有接近一半的受访者对餐饮消费的满意度表示“一般”,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达到17%。
    结合受访者的定居城市来看,有超过70%的受访者来自直辖市或者省会城市,餐饮消费的满意度并没有随着城市化发展进程而有所提升。消费者对餐饮消费依然存在着诸多不满意的地方。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如何提高像餐饮行业这样的第三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如何提高城市的生活质量和宜居水平是城市发展需要思考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