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健康 > 健康前沿 > 正文
不同瓜子有不同保健功效
2014年03月07日 来源:网络 浏览:  

         瓜子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瓜子对某些人来说是少不了的“零嘴”。或甜或咸的西瓜子,牛奶味、绿茶味的葵花子,各种口味的瓜子在炒货市场颇受欢迎。常见的葵瓜子、西瓜子、南瓜子在营养价值上差不多,但在药用保健价值上却有所差异。不同瓜子有哪些不同的保健作用呢?

  众所周知,葵花子不但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优质蛋白,还含有钾、磷、钙、镁、硒元素及维生素E、维生素B1等营养元素,能防止血浆胆固醇过多、动脉硬化;所含丰富的钾元素可以保护心脏功能,预防高血压。从中医角度来说,葵花子性平,味甘,有化痰定喘、平肝祛风、驱虫等功效,因此适合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和高血压之人以及神经衰弱的失眠者食用。

  西瓜子和葵花子的营养价值相差无几,从药用角度来说有清肺化痰的作用,对咳嗽痰多和咯血等症有辅助疗效。西瓜子富含油脂,有健胃、通便的作用,没有食欲或便秘时不妨食用一些西瓜子。

  各种瓜子的食用价值

  葵花种子

  菊科草本植物向日葵的种子。又称葵花子、葵子。向日葵又名丈菊、向阳花、葵花。我国各地均有栽培。秋季将花托摘下,收集成熟的瘦果(种子),晒干。临用时除去果壳(称葵瓜子仁)。

  性能:味甘,性平。现代用以降低血脂,又能驱虫。

  [参考]含丰富的脂肪油,其中有多量亚油酸,尚有磷脂,β谷固醇等甾醇;又含蛋白质、糖类和柠檬酸、酒石酸、绿原酸等有机酸及胡萝卜素等。

  磷脂对大鼠有预高血脂症和高胆固醇血症的作用。本品的脂肪油,特别是亚油酸部分,能抑制大鼠实验性血栓形成。

  用途:用于高血脂症,动脉硬化,高血压病;蛲虫病。此外,民间尚有用来治疗血痢的。

  用法:去壳取仁生嚼,炒熟食,榨油,煎汤等。

  注意:炒熟者性燥热,不宜多食。

  附方:

  1,桑麻葵子丸:桑叶60g,研末;黑脂麻、葵瓜子仁各100g。一同研磨后,与桑叶拌匀,炼蜜为丸。每日早、晚各服10g。本方取古方桑麻丸补肝平肝,再加用本品降低血脂。用于高血压病,动脉硬化,或阴虚阳亢,眩晕失眠,耳鸣眼花。

  2,葵子驱蛲方:葵瓜子250g,去壳。临睡前空腹一次嚼服。连用2~3日。用此法驱杀蛲虫有一定疗效。

  南瓜种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