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高端餐饮究竟该何去何从?
2014年03月10日 来源:网络 浏览:  

       两会上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关注国事民生,中国吃网记者发现餐饮业也有诸多话题被多次提起,一直被焦点关注的高端餐饮该如何转型,发展趋势究竟如何等等都有涉及,那么代表们对此都有哪些意见建议呢?一起关注两会关于高端餐饮如何转型的讨论。

  商务部部长:高端餐饮从来不是一种文化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结束后,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回答记者关于高端餐饮消费问题时表示:高端餐饮消费下降是好事,高端餐饮消费在中国从来不是一种文化。

  上午10时5分许,主持人刚一宣布记者会结束,上百名记者就涌到主席台前,希望能够就所关心的问题向高虎城提问。高虎城首先回答了一位香港记者的提问,随即被工作人员“保护”着离开会场。有记者随即向高虎城提出能否介绍高端餐饮消费下降的有关情况。

  听到记者提问后,高虎城部长特意转身停步,回答说:“高端餐饮消费下降是一件好事。”随即,他又说,“高端餐饮消费,在中国从来不是一种文化!”高虎城回答完后,就被工作人员安排离开会场,这也是高虎城今天在会场回答的最后一个问题。

  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曾表示,当前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收入和相关消费有所下降。据介绍,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餐饮领域奢侈消费的势头得到了遏制,一些高端餐饮企业的经营情况出现了大幅度下滑,并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

  人大代表吴世雄:高端餐饮可做养老服务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世雄在北京团全团会上建议,政府应鼓励高端餐饮业退出传统服务业,加入养老服务业,并引入了《法制晚报》曾经报道的数字进行论证说明。

  “我先从三则新闻报道谈起,一是2月25日《法制晚报》报道了中国经济周刊联合清华大学就业和社会保障中心中国老龄社会保障课题组共同发布的《中国老龄社会发展指数》,里面谈到,到202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到2.43亿,到2025年会超过3个亿。”吴世雄首先引用了本报报道表示,从这组数字可以看出,中国老龄化社会问题越来越严重,养老难题的预警也越来越强烈。

  他表示,如果在特大城市,有很多独生子女家庭,仅靠家庭养老是很困难的。由此,他建议各级部门增加养老的投入,解决养老难。同时建议各级政府规划,发展与改革、民政、财政、人社等部门共同研究积极推进养老若干措施,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分类型推进养老服务业建设。

  吴世雄认为,为满足各类人群对养老的需求,建议养老服务业高端、中端和一般养老服务设施为1:3:6,并由政府部门研究协调鼓励推动一批高档餐饮企业退出传统服务业,转为养老服务行业,缓解社会养老院一房难求的状况。

 

  吴世雄称,希望全国可以推广江苏省昆山市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机制,白天周边的老人可以到中心活动,中午吃饭,晚上回家睡觉。吴世雄认为,仅靠政府不能解决养老问题,但是政府可以制定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养老建设和服务业的发展。

  特色创新或可挽回

  无论人大代表们对高端餐饮的各种意见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影响,高端餐饮还是努力在寻求适合自身的转型道路,相比以往被广泛采用的降价等“亲民”举措,不如另辟蹊径,有些地方的高端餐饮选择了做特色,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比如正在广州市场兴起的“茶膳”。

  在高端餐饮机构的转型大潮中,广州已有餐馆瞄准“茶叶入膳”这一养生古法,一方面使用茶叶烹制菜肴糕点,另一方面也兼售茶叶、茶具等。“茶膳”本身定位并不“高端”,但所带动的茶叶、茶具销售却能给企业带来稳定的盈利,这被业内认为是餐饮打“文化牌”的一条成功路径。

  餐饮业内人士也认为,茶膳顺应人们日益增强的返璞归真、注重保健、崇尚文化品位等消费新需求,既能做几元钱一份的“接地气”的茶粥,又能拿得出手数千元一席的“高大上”茶宴,既有新意,又有较广泛的适应面,加上茶膳原材料资源丰富且成本低廉,因此具有广泛的开发价值和商业前景,值得看好。

  不过,茶膳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从长远看,还须进一步确立特色并加强综合开发。第一要在特色定位与茶膳膳食体系建设上下工夫,以清淡、精致、文化和情味为着力点,将茶膳塑造成为真正的“特色中餐”。第二是要树立茶膳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将茶膳与健康、品味、国粹等紧密结合,令其深入人心。第三是要在发展餐厅的同时,促进茶膳进入家庭并走向国际。以取得稳定、全面的发展。“‘茶膳’就像一块璞玉,只待人们去对它精雕细琢。”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