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大学开设“美食外交”课的延伸
2014年04月11日 来源:网络 浏览:  

   最近,美国华盛顿大学开设了一门新课:美食外交,教师是美国国际冲突问题专家Johanna Mendelson Forman。他认为,“美食应当作为一种工具,来促进国家间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前不久,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欧洲四国,受到隆重欢迎,有关欢迎宴会的报道也引发了人们的兴趣。如在荷兰,威廉·亚历山大国王以欧洲王室最高规格礼遇“白领结”盛装宴会迎接中国客人;在法国美食之都里昂,接风晚宴由来自“厨艺教皇”保罗·博古斯的同名厨师学院的名厨精心准备;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夫妇为中国贵宾举行了私人晚宴,除译员外无任何陪同人员出席,这是默克尔首次在总理府为外国领导人举行私人晚宴;在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在布鲁塞尔拉肯宫为习近平夫妇举行隆重国宴,宴前奏两国国歌。

  其实,宴请绝非仅是外事交往中的一个接待程序。因为,宴请的地点和环境、菜肴的准备、菜单的选择、饮食的安排,不仅传递出礼遇和规格,还会成为外交事务中的一个亮点,有时某道菜肴都会被赋予特别意义,甚至会成为一个历史中的重要折点。

  用国宴美食诠释中华文化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如果一个国家的饮食文化丰富多彩,可能会对这个国家有更积极的印象。

  作为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美食曾在举世瞩目的外交事务中很好地诠释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2006年10月,中非论坛峰会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胡锦涛宴请了各国领导人,既不铺张又众口皆调的四道主菜赢得了各国领导人及其夫人的喜爱和赞扬,连餐桌上的菜单也被客人们收藏了。

  赢得客人们盎然兴趣的四道主菜分别是松茸竹荪汤、黄焖小牛肉、茭白拌鲜蔬、清蒸银鳕鱼。这四道菜肴均不是贵重难寻之物,但却恰到好处地展示了中国饮食文化的魅力,完美地契合了中国美食色、形、香、味、滋、养的六字标准,做到了“色”彩悦目、“形”态美观、“香”气和谐、“味”美起落有致、“滋”质转换舒适、“养”人入口入心,让客人们通过视觉、嗅觉、触觉和味觉的综合享受,充分感知了中国烹饪“以味为核心、以养为目的”的深刻内涵。

  “餐桌上,看得到政治的精髓。”这是法国美食家布里耶·沙瓦朗说过的一句话。这可不是“大”话,因为国宴是重要的外交场合,更是展示国家形象和文化的重要场所,好的菜品和用酒能起到为国家形象加分的作用。

  2010年9月27日、2011年10月11日,中国国家领导人曾分别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欢迎宴会,欢迎到访的时任俄罗斯总统的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和时任俄罗斯总理的普京。

  酒在俄罗斯民族的日常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地球人都知道俄罗斯人对烈性伏特加的钟爱。而酒文化深厚的中国对国宴用酒十分讲究,茅台即被奉为“国酒”,其在国人心中的地位一如伏特加之于俄罗斯人。但在这两次国宴上,配餐用酒都是张裕百年酒窖干红和张裕爱斐堡酒庄霞多丽干白。

  2011年3月31日,G20财长会议在南京举行,因主办方是法国人,所以午宴采取了中西合璧的菜式,配餐用酒即是张裕爱斐堡赤霞珠干红和霞多丽干白。

  可以这样说,葡萄酒已成为我国国宴餐桌上的主角,这不仅是因为1984年外交部设立了“国宴一律不再使用烈性酒”的规定,更因为国宴用酒要选择中国最好的葡萄酒,还要有与世界着名产区葡萄酒媲美的品质。

  我国的“外交神器”—北京烤鸭

  如果把“外交神器”的荣誉冠以一种美食,那无疑是“北京烤鸭”。尤其是在中美建交史上,烤鸭可谓功勋卓着。

  1971年7月9日至1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的特使、国务卿基辛格,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暗赴北京,与周恩来密晤,协商尼克松访华事宜。会谈之时,双方互不摸底,谈话都非常谨慎,会谈气氛也较紧张,直到中午也没取得什么进展。这时,周恩来适时地说:“我们不如先吃饭吧,烤鸭要凉了。”

  午饭共有12道菜,主角是北京烤鸭。周恩来向基辛格介绍了烤鸭的吃法,并亲自为他夹上片好的鸭肉,放在荷叶饼上。这让基辛格倍感主人的好客,食后更是赞不绝口。临近午饭结束时,周恩来又提议大家举杯畅饮茅台,预祝双方下午会谈取得成功。

  美酒佳肴,宾主尽欢,融合了双方的鸿沟,会谈也峰回路转,当天下午和第二天的会谈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后来,尼克松总统接受邀请,并于1972年2月按计划如期访华,中美关系从此揭开了新的一页,全球的政治格局也得以改变。

  后来有评论说,这是继“乒乓外交”之后的“烤鸭外交”,为中美建交立下了功勋。然而,烤鸭得以上餐桌却蕴藏了国家总理的一番心血。以周恩来名义的宴请,菜谱都是周恩来亲自审定的,他特别提出要让客人尝尝烤鸭。可基辛格的北京之行是密会,不能去烤鸭店吃,让烤鸭店把烤鸭烤好再送来又会肉凉味差,于是就在钓鱼台国宾馆置了一个小烤炉,再从烤鸭店请来老师傅。基辛格是一位真正的美食家,来到中国后便提出要吃中国菜,因此对这样的安排非常高兴。

  周恩来总理生前说过:“文化交流、经济交流是我国外交的两翼。”北京烤鸭在文化交流和外交事务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而作为外交家的周恩来总理生前曾先后27次在全聚德宴请外宾。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儿子小布什当选总统后,两代布什总统及其家人每年都会多次驱车前往位于华盛顿近郊弗吉尼亚州7号公路边上的一家“北京饭店”,每次必点“北京烤鸭”。北京烤鸭和他们全家都爱的椒盐大虾、北京风味羊排、干煸牛肉丝、干烧四季豆被这家饭店称为“布什菜单”。基辛格大概是第一个品尝烤鸭的美国政客,“只要给我来一份北京烤鸭,我愿意签署任何文件。”从这句话中,不难看出基辛格对烤鸭的热爱。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