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有毒卤鸭脖小贩:错把亚硝酸盐当味精放
2014年09月20日 来源:网络 浏览:  

  

     9月14日下午,家住广州梅花园的小石一时贪嘴从路边流动摊贩那儿买了20元卤鸭脖,没想到这一包鸭脖差点让他丢了性命。

     9月14日晚,8名吃了同一流动摊贩出售鸭脖子的路人先后出现胸闷、气喘、嘴唇发紫等缺氧症状,被送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和157医院,经检测8人都是亚硝酸盐中毒。吃得最多的小石昏迷抽搐,血液因缺氧呈咖啡色,医生一度下了病危通知书,直到经过大半夜的抢救才转危为安。目前,卖鸭脖的流动摊主已被警方控制,位于梅花园荔枝岗的作坊也被查封。

     20元买鸭脖子4人吃了全中毒

     “要是我晚下去一会儿,或小贩走快两步可能就不会遭罪了”,26岁的小石来自安徽,他前日下午5时30分下楼发现一名推着车子的流动小贩在卖鸭脖子,便购买了20多元的卤菜,包括2个鸭头、2个鸭架、一些莲藕和海带。小石拿了鸭脖子回到住所与同伴们一起分享,有4人先后吃了小石拿回来的卤菜。10多分钟后,首先出现状况的是一名女生,她感到胸闷、气喘、口干、不舒服。小石吃了1个鸭头、1个鸭架和若干莲藕、海带,他随后也出现了类似症状,同时他的嘴唇和手指甲迅速发紫。小石的干姐姐温女士仅仅吃了一块莲藕,也出现了心跳过速的情况。温女士觉得不对,连忙跑去另一拿了一个鸭架边走边吃的同伴处确认,那位朋友也出现嘴唇发紫,气喘难受的症状。温女士连忙赶回家,小石已经出现烦躁、恶心、头晕的症状。

     重症患者曾因昏迷被宣告“病危”

     温女士连忙和老公开车把小石和另一位女生送入南方医院。入院10分钟后,小石出现昏迷和抽搐症状。

     “他抽出来的静脉血和动脉血因缺氧都呈咖啡色了”,南方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蔡建群参加了小石的会诊,他说,动脉血一般为鲜红色,因亚硝酸盐导致急性缺氧让小石的血液呈咖啡色。“如果晚送过来10分钟人可能就没得救了”,第一时间接待小石的急诊科主治医生李晓强说。因小石病情危险,医生还一度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当晚,陆续有两名女患者来到南方医院就医,其中一位吃了5个鸭爪导致嘴唇发黑呼吸困难,另一位20多岁的女孩吃得较多,导致眼眶发黑。同一时间,南方医院对面的157医院也收治了4名女性患者,都出现了同样症状。

     李晓强表示,根据病人的病症,他初步判断是亚硝酸盐中毒,立即对患者使用了亚硝酸盐中毒的特效药亚甲兰(美兰)。这个判断和后来病人呕吐物以及食物残渣的毒物监测结果一样。使用了特效药后,病人的状况得到明显缓解。在南方医院和157医院就医的8名患者7名在输液后自行出院,只有状况最重的小石需要留院观察。

     据称小贩把亚硝酸盐当成了味精

     “我当时就觉得不能让肇事者跑了”,温女士说,小石就医后,她发现陆续有患者就医,她就让她老公去地铁站附近找到那个售卖鸭脖的小贩。他老公根据小石的描述在梅花园附近展开寻找,小石买鸭脖子时是一位老者,这时换了一名年轻男子在卖。温女士老公反复确认后终于找到了小贩,这时小贩还以为温女士老公来闹事拿出剪刀对峙。温女士老公说明情况并报警,随后警方将小贩控制。昨日,记者在荔枝岗路肇事小贩的屋子内看到,屋内堆着加工工具,还有一袋盐散落在地上。温女士表示,小贩说鸭脖子的整个腌制过程就在出租屋内做完。

     据温女士透露,在派出所,小贩表示一般做鸭脖子需要使用食品添加剂进行染色,让鸭脖子显得鲜红细嫩好看,亚硝酸盐就在食品添加剂中,平时都是年轻的小贩自己腌制放料,可前天小贩有事,让他的爸爸代为腌制,他的爸爸将食品添加剂当成了味精撒了下去,导致剂量过大使人中毒。

     不过也有人猜测,卤制鸭脖子需要放大量的盐,可能小贩购买了工业盐导致亚硝酸盐过多也有可能。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