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指南 > 行业规定 > 正文
商务部:餐饮业禁最低消费执行方法研究中
2014年10月16日 来源:网络 浏览:  

  商务部16日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的商务运行情况。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9月22日,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共同颁布了《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这是一个试行办法。至于这个《办法》怎么样执行,现在跟地方商务部门和国务院相关部门,发改委、工商部门还在研究具体的办法。餐饮企业、消费者和服务人员是餐饮服务的三大核心主体,出台这个试行办法以后,对三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加以规范,是有现实意义的。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前一段时间,商务部联合发改委发布了一个《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关于出台这个管理办法,对餐饮业的主要意义是什么?《办法》里面明文规定了禁止商家收取最低消费,请问作出这项规定是何原因?有没有可能有的餐饮企业会用变相收费的方式进行规避,商务部有没有检查落实的措施?谢谢。

  【沈丹阳】:今年9月22日,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共同颁布了《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这是一个试行办法。我们注意到大家比较关注这个试行办法中的第12条,也就是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的规定。利用这个机会我也简单作个说明。

  长期以来,社会上对一些餐饮企业收取“开瓶费”、“包间费”以及设置“最低消费”,大家经常说的餐饮业的“三费”问题有比较大的争议。餐饮经营者从经营角度考虑,认为餐饮企业向消费者提供了服务场所,支出了人工、房租和水电成本以及相关服务收取和设置这“三费”是合理的。而消费者从自身利益和权益角度考虑,则普遍认为餐饮企业不应该收取和设置这“三费”。现行的《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价格法》等法律对餐饮业“三费”问题并未作出明确的禁止性规定。从个案判例情况看,法院在以往判决中仅界定餐饮企业行为是否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

  在试行《办法》立法过程中,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有关部委的意见,我们征求意见稿还在网上公开征求网民的意见。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经过慎重研究,对设置最低消费作出了明确的禁止规定,主要是基于以下三个考虑:首先,设置最低消费具有明显的强迫性,侵害了消费者权益。其次,根据今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司法解释,餐饮企业设置最低消费属于餐饮经营者利用优势地位作出了加重消费者责任的不公平、不合理规定。三是设置最低消费往往引发过度消费,助长铺张浪费之风。今年3月份,中办和国办共同印发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意见>的通知》,已经提出为推行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餐饮企业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从试行办法出台后,社会各界的反映情况看,各方面普遍认为,明确规定禁止设置最低消费,有利于规范餐饮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引导文明、科学、健康的消费新风尚,引领餐饮行业进一步的转型发展。

  至于这个《办法》怎么样执行,我们现在跟地方商务部门和国务院相关部门,发改委、工商部门还在研究具体的办法。餐饮企业、消费者和服务人员是餐饮服务的三大核心主体,出台这个试行办法以后,对三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加以规范,是有现实意义的。在发生纠纷的时候,有法可依、有据可查,对促进行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这个《办法》出台以后,对推动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对推进餐饮行业诚信体系建设都会有积极意义。谢谢你的提问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