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80后海归创办湖南首家西餐预制菜电商
2014年10月22日 来源:网络 浏览:  

  O2O,即Online To Offline,从线上到线下,是指将线下的商机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这个名词近段时间被炒得火热,也催生了一些创业的灵感。

  五年前,东北满哥毛科夫追随长沙“吃货”孙文婷,几乎吃遍法国街边美食:马赛鱼汤、阿尔萨斯酸腌菜熏肉……大快朵颐的同时也累得要趴下,最后还是遍寻秘方,亲自下厨的一款甜品打动了孙文婷,成为长沙上门女婿。“要是有商家能一站式提供法餐原料,让我在家就能做大餐,岂不更轻松?”求爱之旅催生了毛科夫创业的灵感。

  21日,浪漫灵感终于兑现:这对80后海归夫妇和小伙伴联手创办的湖南首家西餐预制菜电商正式上线。只要登录网站或是下载相关App、官方微信,网上轻松下单,从真空包装的牛排羊排、三文鱼,到迷迭香、百里香等香草调料,第二天就能全程冷链送上你家门。甚至只要扫一扫包装盒上的二维码,烹饪步骤一目了然。即便是厨房菜鸟,也能瞬间变身高大上的西餐大厨。

  吃遍法国“吃”出缘分和创业梦

  孙文婷和毛科夫留学法国时互生好感居然源自一碗红烧肉。“他请我去他租的房子试菜,那碗油亮的红烧肉完全是家的味道。”孙文婷说,在异国吃到地道红烧肉,两个“吃货”一下近了。在法国的每个周末,他们都会在当地的团购网上搜好吃的,看到感兴趣的店就会跑去试吃。两人也渐渐摸索出西餐的一些门道。“西餐尤其法餐重视香料,我俩味觉都很敏感,每吃一道美食,主材、配料尤其是香料都猜得八九不离十。然后,我们会买食材回家尝试着做。”孙文婷说,留学除了让她扎实学好专业外,还意外练出了好厨艺。

  创业梦和缘分紧紧绑在一起。毛科夫为追求孙文婷,特意学做她最爱的日式苏芙蕾奶酪蛋糕。“甜品要做得好吃,很有讲究,比如原料比例相当精准,说10克奶就一定要放10克。”毛科夫说,黄油、蛋黄、牛奶、砂糖、奶酪等原料都到处搜罗最好的牌子,可比例却只得在网上咨询高手,在甜品店“剽学”。蛋糕只做一个,原材料需多少心里也没谱,往往一次采购一大包,造成巨大浪费。“尽管追妹一举成功,但确实大伤脑筋。”毛科夫说,要是有一家预制西餐的店,食材、配料、工序全不操心,浪漫也会变轻松。此后,“预制西餐”的创业梦开始在毛科夫心里萌芽。

  “预制西餐”曾被专业大厨吐槽

  去年4月,夫妇俩结束了10年的留法生活,回长沙成了“海带”。海外生活惯了,回来就很想吃地道的法餐、意餐,但长沙人虽好新鲜事物,可总改不了重辣重油的重口味,地道西餐店少。自己买食材,仅以最基本的牛排来说,找一块正宗的肉眼牛肉,一把新鲜的迷迭香都很不容易。毛科夫、孙文婷与同为“吃货”的高中同学何鑫一商量,做预制西餐的电商的创业计划很快出炉。

  “食材分割包装好,附有用量、配比和操作步骤,省去了买菜的麻烦和搭配的学问,足不出户还可以还原家庭的味道。”何鑫曾有电商从业经验,他认为,通过O2O将浪漫考究的西餐家庭化、便捷化,正符合现代年轻人在快节奏下对品质生活的需求。

  不过,创意虽好,实施之初却遭到众多专业人士的吐槽。“既然你不要我做菜,为什么要请我?”当他们到处请厨师当出品顾问时,专业厨师大多不能够理解这群年轻人的创新模式。最终,一位见多识广的西厨林师傅和他们一拍即合。

  点鼠标玩微信,

  菜鸟瞬间变洋大厨

  登录掌勺儿网,头盘、沙拉、汤、主菜、甜点随你点,轻点鼠标或是玩玩手机,就可提前预订。第二天,当心上人来你家时,你所要做的就是调暗灯光,点上蜡烛,放一支爵士曲浅吟低唱,再开瓶红酒,然后在她的惊讶目光下摇身变高大上的西餐大厨……毛科夫和孙文婷将自己理想的浪漫变成了O2O之下的大众产品。

  通过网站、手机App、微信(店),消费者可挑选到沙拉、牛排羊排、意面、烘焙甜点等法餐、意大利餐的半成品食材。头天下单,第二天配送到家。每份食材都包括主材、香草、配菜、酱汁等。只要你有还算灵泛的脑袋和厨具,即可按图索骥,做出一份地道西餐。毛科夫告诉记者,目前大家还只能在线上浏览挑选商品,不久线下体验店将开进社区,把西餐文化融入到喜欢新生事物的长沙人生活中去。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