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指南 > 行业规定 > 正文
重庆首个烧烤技术规范出炉 统一标准你说好不好
2014年11月08日 来源:网络 浏览:  

  11月7日,重庆市质监局发布消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重庆市质监局批准《生态养生旅游景区》《重庆市烧烤技术规范》等67项地方标准,并正式公布。

    记者从《烧烤规范》中看到,该标准规定了烧烤技术的术语和定义、宰杀场所、食品处理区、设备、原料、调味料、食品添加剂、加热介质、烧烤制作、成品感官要求、最佳食用温度及时间,规范十分细致,共有50多条。

    比如调味料,包括食盐、料酒、香油、菜油、红油、白糖、味精、辣椒、孜然、花椒等。在食品处理时,要求有分别存放不同原料、半成品、成品的场所,避免交叉污染。

    在烤制时,要求接触食品的设备、烤具、用具、容器应洗净、消毒;不得使用有毒有害的物质加热原料;烤制时应根据不同原料的品质特性,适时翻动原料,使其受热均匀避免焦糊;动物性原料烤制时中心温度不低于70 ℃等。

    在成品感官方面,要求动物类成品完整酥香、色泽红亮或金黄、肉质柔软、香味浓郁,海鲜类成品酥香或质柔嫩,味美鲜香。

    最佳食用温度为65 ℃~75 ℃,最佳食用时间从菜品成菜至食用,最好不超过10分钟。

    要求如此细致,标准如此精准,让不少网友看得醉了。在看醉的同时,争议也来了:统一标准到底好不好?这样的技术标准实用吗?吃货、烧烤摊主们都是怎么看的呢?

    带着《烧烤规范》,记者也走访了南岸区回龙湾、南坪商圈的一些烧烤摊,结果是,大多烧烤摊主表态支持,但吃货们各有看法。

    晚上7点多,家住南岸区长江村的市民周燕正和朋友在一处烧烤摊吃烧烤。听说《烧烤规范》,周燕第一句话就是:“是烤的规范,还是吃的规范?”

    周燕说,烧烤是大众化餐饮,就应该有各种味道和各种烧烤手法,统一规范了,走到哪里吃烧烤都一样,也没意思了。

    家住龙湖枫香庭的陈波也认为《烧烤规范》有点多余。陈波说,烧烤好不好吃,看的就是烧烤摊主的技术,技术不一样,味道也就会不一样,要是按照一个标准来,反而不能满足不同人的口味和要求,“我有朋友就喜欢吃7成熟的,而我喜欢吃烤糊一点的。”

    支持派:统一标准吃得放心 产业效益也将提升

    重庆工商大学大三学生刘博每次吃烧烤都会很纠结。为什么呢?“有的烧烤摊脏乱差,各种生的熟的放一堆,但味道好,有的烧烤摊环境看上去好,味道一般。如果对烧烤的食品处理区、设备等都有了要求,那么顾客只需要根据口味选择,而不会顾虑哪家食品卫生了。”他说。

    在重庆一家食品餐饮企业工作苏先生也支持《烧烤规范》。在他看来,很多东西都需要统一标准,尤其是餐饮,“你看星巴克、乡村基、麦当劳做得那么成功,不就是因为有严格的统一生产和技术标准么?这样才能保证质量和食品安全,而且事实证明这样会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

    多数烧烤摊主愿执行规范 8成网友也支持

    在回龙湾夜市摆摊多年的烧烤摊主谢先生说:“规范了好,这样大家可以共同做好这个行业,也是为了保障食品卫生和安全嘛。”他说,最开始自己学卖烧烤时,就因为没做好卫生细节,有顾客吃了拉肚子,“如何把食物烤熟,还要做到卫生,真的需要一个规范。”

    记者走访了十多家烧烤摊,摊主们大都表示如果《烧烤规范》推广了,他们会按照规范来。

    但也有摊主担心,标准的制定并不适合所有烧烤业态,“烤全羊和烤金针菇肯定是不一样的”。

    同时,记者通过QQ、电话、微信等方式对60名网友市民进行调查,结果显示,49人支持《烧烤规范》,8人表示反对,另外3人无所谓。

    烧烤要不要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先看一看数据。负责制定《烧烤规范》是重庆市农家乐产业协会,协会秘书长赵琴介绍,重庆的农家乐有3万多家,有90%都在做烧烤。而路边的流动烧烤摊,数量则大得无法完全统计。

    “也正是因为数量多,才需要制定这样的标准。”赵琴说,我市烧烤摊位数量惊人,由于制作方法不同,口味也不一,甚至还存在卫生安全等问题,要想这个产业健康发展,有一个规范是很重要的。

    于是,重庆市农家乐产业协会起草了《烧烤规范》,并在今天正式由重庆市质监局发布。

  烧烤规范不是强制执行 为保障食品安全

    《烧烤规范》的起草人之一、重庆市农家乐产业协会秘书长赵琴告诉记者,这是重庆首个关于烧烤的技术规范,“将烧烤技术进行标准化在全国也是首创。”

    这个《烧烤规范》是如何起草的呢?赵琴说,此前协会制定了《重庆餐饮烧烤管理规范》,就对烧烤的相关要求作出过规范,今年起草的《烧烤规范》要求更细致。

    起草工作从2012年就开始,协会找了100多家企业参与,标准的要求适用于农家乐、酒店的大烧烤(如烤全羊、烤乳猪),也适用于夜市的小烧烤。

    这个规范出炉了,以后的烧烤那都是一个味儿了吗?赵琴说,这个规范只是一个推进性标准,并不是强制实施的。而且烧烤技术规范,更多的是对技术手 法、食品安全和卫生等方面进行规范,并没有规定或者限定烧烤的调料放多少,放什么调料,“我们肯定要保留重庆烧烤的多样性和地方风味。”

    赵琴表示,协会明年开始将对《烧烤规范》进行推进和宣传,也会在协会的会员企业开办培训班,协会也希望更多从事烧烤行业的人来学习,统一标准了,才能把品牌打好。

    赵琴认为,重庆的烧烤名气很大,当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就需要一个合适的规范,火锅也是如此。

    1、食品处理区

    有食品粗加工、切配、烹饪、食品库房、餐用具清洗消毒等场所且布局合理,应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

    有分别存放不同原料、半成品、成品的场所,避免交叉污染。

    2、设备

    有足够性能良好的加工、生产、冷冻、冷藏、保鲜、贮存、洗刷消毒设施设备。

    厨房用具的材质应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宜使用不锈钢材质。

    3、原料要求

    具有原料自身固有的品质特点,应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和规定。

    家禽、家畜类原料应具有检验、检疫等合格证明。

    调味料要求

    具有调味料自身固有的品质特性,应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和规定。

    4、食品添加剂使用

    不得在烹饪加工中添加非食用添加剂。

    5、加热介质

    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和规定,清洁、卫生、环保。

    6、宰杀

    鲜、活动物类原料应根据原料不同的品质特点和成菜要求,正确实施宰杀、开膛、烫皮刮洗、去毛、去皮、清洗等加工方法。

    7、粗加工

    加工前应认真检查待加工原料,发现有腐败变质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不得进行加工。

    新鲜植物类、动植物制品类、菌类原料粗加工应根据原料品质特点、食用部位和成菜的不同要求,进行挑拣、整理、清洗等初步加工方法,符合卫生要求,合理保管。

    8、烤制

    用于菜品制作的烤具、用具、容器等设施设备使用性能良好、安全。

    接触食品的设备、烤具、用具、容器应洗净、消毒。

    烤具材质、加热介质预热应符合食品卫生的要求。

    根据原料品质和成菜特点的要求,正确实施出胚、晾胚、码味、上架、增香等加工烤制工艺。

    不得使用有毒有害的物质加热原料。

    烤制时原料应避免直接接触热源。

    烤制时应根据不同原料的品质特性,适时翻动原料,使其受热均匀避免焦糊。

    烤制过程中调味料的添加应适时、适量,避免产生对人体有害物质。

    动物性原料烤制时中心温度不低于70 ℃。

    尾记

    《烧烤规范》目前还只是地方标准,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大家把烧烤做好了,重庆烧烤或许也会像火锅一样闻名。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