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升小餐饮服务水平为百姓饮食安全助力
2014年11月21日 来源:网络 浏览:  

  “小餐饮”改造提升工作是今年市政府为群众办的十件惠民工程之一,是关心群众生活的具体举措。一直以来,高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尤其是小餐饮监管和改造提升工作,按照“整治一批、规范一批、改造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不断创新监管思路和强化监管措施,全力推进“小餐饮”改造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显着成绩。截止10月31日,高陵县已全面完成300户 “小餐饮”改造提升工作任务。

    明确工作思路

    整体安排部署

    在改造提升工作中坚持“一个标准”(坚持小餐饮改造提升标准不动摇),确定“两个重点”(一是重点单位:150平方米以下的小型餐馆、小快餐店、小吃店、小饮品店等餐饮服务单位;二是重点区域:即城区、园区、乡镇政府所在地、学校周边、饮食经营较集中区域等),围绕“三个目标”(一是落实小餐饮服务提供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二是实现小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折;三是锻炼基层监管队伍),做到“四个结合”(一是将改造提升和日常监管相结合;二是将改造提升和大排查活动相结合;三是将改造提升和示范建设相结合;四是将改造提升与创建文明城市相结合),为“小餐饮”提升改造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强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

    排查与提升相结合

    实行网格化监管

    建立“小餐饮”改造提升区域负责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将300户“小餐饮”经营户按照辖区实际情况分到10个食品药品监管所,由各基层监管所将具体改造提升工作任务再细化分解到27条街道、到35名具体责任人,并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每月必须完成20%以上。

    为解决在小餐饮经营户管理制度不健全、标准不统一、操作不规范的问题,高陵县结合辖区实际,统一研究制定了《高陵县小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汇编》,内容包含了10项适用于小餐饮的管理制度,包括《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员工卫生管理制度》等,作为小餐饮店升级改造的突破口,进一步提升小餐饮的软件建设水平,破除“夫妻店”的小农思想,形成餐饮业内部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经营的良好管理机制。

    落实惠民行动

    免费发放台账

    由于长期以来小餐饮业主普遍对食品安全不重视、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在食品原料进货台账登记、索证索票、餐饮具消毒和餐厨垃圾处理等方面都程度不同的存在着不少问题,也潜在着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针对这种情况,高陵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制了300套食品餐饮具消毒台账、从业人员健康晨检台账、食品采购与进货验收台帐、餐厨废弃油脂处置清运等记录表,免费发放给小餐饮改造提升对象,并组织执法人员逐户上门进行培训。

    对农村等边远地区,结合日常监管、专项检查、抽样、宣传等工作,一次性告知办事者办证所需材料、具体流程,尽量简化审批程序,缩短承诺期限,提高审批效率。在审批过程中,执法人员主动将现场验收过程变成培训过程,对餐饮服务者应该了解的相关法律法规、基本知识和操作规范进行即时现场培训。对存在问题严重的小餐饮业实行“约谈”制度,积极督促其自觉整改,不断强化餐饮业主责任意识。改造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先后依法取缔小餐饮5户,责令整改60户,立案处罚37起。

    实施典型引路

    示范带动促改造

    在“小餐饮”改造提升工作中,高陵县将小餐饮改造提升与示范街(店)创建相结合,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针对基础设施较好又积极性强的餐饮单位,监管执法人员逐户入店指导,完善硬件设施,培训从业人员安全卫生知识,规范操作方法,推行餐饮服务经营“六统一”(统一制度,统一服饰,统一清洗池,统一消毒柜、保洁柜、储存柜,统一登记本,统一公示牌),达到示范标准。并组织其他小餐饮店以示范店为模本开展自查自纠,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进了县域内改造提升工作的有序进行。目前,共建立鹿歌路、新庄市场、鹿苑大道、韩村一路、崇皇街道5条示范街,28户示范店。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加大对小餐饮改造提升工作的宣传力度,改造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在高陵县电视台将“致全县小餐饮经营户的一封公开信”连续播放一周,印制张贴“小餐饮改造提升温馨提示”300多张,发放餐饮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资料1800余份,举行小餐饮经营户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班2期,为改造提升工作奠定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及时总结回顾

    指引今后工作见长效

    通过“小餐饮”改造提升工作,高陵县的“小餐饮”服务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时进行了总结和“回头望”。

    一是领导重视是关键。始终坚持地方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二是群众支持是基础。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大张旗鼓地宣传我们是“做什么的”、“怎么做的”、“为谁做的”,要给群众传授安全饮食知识,让群众切身感受到食品药监部门是为他们撑起“保护伞”的人。三是严格监管是核心。群众不听你是“怎么说的”,而看你是“怎么做的”,只有把严格监管这篇文章做好,市场秩序好转了,饮食安全有保障了,群众才会满意。四是依法行政是要求。它既是我们进行市场监管的武器,又是保护自身的武器,所以所做的一切必须以法律为准绳,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五是注重教育是原则。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注重教育引导,把政策法律的宣传教育置于首位。六是长效建设是根本。建立健全小餐饮监管的长效机制,探索小餐饮监管的有效途径,把为民监管、为民服务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抓实、抓细、抓真,为老百姓的饮食安全真正撑起一片蓝天。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