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全面提升旅游景区餐饮服务水平
2014年11月24日 来源:网络 浏览: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健康,“舌尖上的安全”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临潼作为陕西旅游强区,一直以来小吃店、小餐馆的食品安全情况让不少市民游客困扰担心,这些小吃店、小餐馆规模小、数量多、无证多、条件差、硬件不达标,整治面广,监管难度大,给食品安全埋下了隐患。

  今年以来,临潼区食品药监局严格按照西安市“小餐饮”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以旅游景区周边小餐饮行业为重点,明确“全面提升辖区小餐饮食品安全水平”的整体目标,实施“小餐饮标准化”管理,积极营造明亮厨房、安全餐饮的消费环境,成效显著。

  成立改造提升领导小组

  各项目标分解到位

  作为临潼区政府2014年民生工程之一的小餐饮提升改造工作,从4月开始,临潼区食品药监局坚持“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总体思路,采取“落实责任、引导提升、示范带动、逐步规范”的工作方法,精心组织,紧密部署,认真检查,宣传动员,引导提升,“小餐饮”改造提升工作开展有序,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

  首先成立“小餐饮”改造提升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时限、责任分工、工作标准,将各项目标分解到位,确定2条餐饮示范街,60家示范店进行重点打造,以点带面,统一标准,统一要求,规范档案,全面提升,以秦陵博物院、华清池骊山旅游景区周边为重点,通过有序化的引领示范,将小餐饮改造提升工作具体化、目标化,全面提升辖区小餐饮规范化管理水平。

  下属各食品药品监管所结合前期餐饮行业排查摸底情况,按照路段、片区局部优先扶持建立1.2户小餐饮示范店,使临近小餐饮店经营者改造提升有样板可看,有标准可参照,同时对这些小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宣传扶持,以点带面,全面铺开,为小餐饮改造提升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各个环节建立管理记录

  确保原料质量可控可溯

  同时积极筹措专项经费5万余元,为小餐饮单位发放了工作指导资料、制作统一的工作档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彩色台账”,指导餐饮单位对食品原料采购与进货查验、餐厨废弃物处置、餐饮具消毒保洁、晨检等关键环节控制过程,分别建立“绿、蓝、灰、黄、红”五种颜色管理记录,确保餐饮单位所采购使用的食品原料质量可控、可溯,对餐厨废弃物和餐饮具消毒等重点管理要求执行到位,台账记录,累计发放各类资料5000余册,使得小餐饮店管理标准化。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针对小餐饮单位和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情况、经营场所环境、餐具消毒、原料进货渠道以及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情况等众多食品安全问题,全面检查,针对食品安全制度不落实,店内外环境卫生保持差;餐具消毒制度落实不到位等普遍问题,要求经营户分阶段逐步按要求改造提升到位,保证小餐饮改造提升效果。大力扶持和鼓励有证小餐饮规范提升,引导符合法定条件的无证小餐饮走上合法经营轨道。

  所有改造提升的餐饮单位操作间要求具备 “五柜一灯”,即冰柜(冰箱)、消毒保洁柜、原料储存柜(架)、食品添加剂专柜、更衣柜和紫外线灯。从业人员身体健康,并佩戴有效健康证明,经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头发不得外露,不留长指甲、涂指甲油;若遇有发热、腹泻、皮肤伤口或感染、咽部炎症等病症,立即离开工作岗位,坚决杜绝带病上岗。

  重点扶持一批

  整顿提高一批 关停取缔一批

  针对整改中遇到的实际情况,及时出台处理意见,采取重点扶持一批、整顿提高一批、关停取缔一批等有效措施,下大力气扭转临潼地区小餐饮“脏、乱、差”的局面。餐饮单位整改完成后,该局组织人员分组、分片区、分批次对改造完成的餐饮单位进行现场验收。通过现场检查、组织询问、查阅资料等方式,严格对照《临潼区“小餐饮”改造提升工作现场验收表》,逐项打分。经提升改造后的各个“小餐饮”企业操作间及硬件设施均达到了规范标准,并建立健全了店内食品安全制度及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台账登记制度。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级标准化所建设以及创建文明城市活动,该局通过组织小餐饮从业人员开展餐饮食品安全知识、职业道德教育培训,餐饮店改造提升之初,执法人员提前介入,现场指导餐饮店购置餐饮设施设备、合理安排操作间布局,改造合格后,将办证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相对人,优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环节,提高了行政效率。

  上门上户 约谈动员相结合

  确保长效饮食安全

  改造提升工作开展初期,个别小餐饮经营者极不配合,但经执法人员多次的上门宣传,帮助解决他们存在的实际困难,终于下定决心投入大量的精力、财力和时间对厨房进行彻底地改造,争取按标准验收合格,取得证照。整个改造提升过程中,该局工作人员通过上门上户、约谈动员、网络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无证照餐饮等公共危害性宣传力度,倡导合法经营、诚信经营,让全体经营者、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小餐饮改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餐饮经营者增强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

  截至11月6日,临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动执法人员2120人次,检查餐饮经营户1216户次,责令整改433户,关停取缔3户,验收通过后新办理证照301户,共改造提升小餐饮店700户,圆满完成了辖区改造提升任务,使“小餐饮”食品安全水平显著提高,基本达到了“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目的,目前正在申办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无证小餐饮单位中,超过半数符合现场审核标准。

  经过半年的努力,临潼区的小餐饮改造提升工作初显成效,临潼区食品药监局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此次改造提升工作的成果,确保广大市民游客的饮食安全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