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近万家餐饮服务单位完成明厨亮灶
2014年11月25日 来源:网络 浏览:  

  

  从“厨房重地,闲人免进”到“明厨亮灶,请您监督”。据悉,从去年以来,河北各地全力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实时地将厨房的卫生条件、原料使用、操作过程展现在消费者面前。其中,石家庄提出打造“有灵魂的明厨亮灶”;邢台和邯郸将“明厨亮灶”工作作为“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唐山城区566家大型以上餐馆和集体食堂“明厨亮灶”工作已全部完成。截止目前,河北全省已有近万家餐饮服务单位完成“明厨亮灶”工作。

  据了解,河北“明厨亮灶”主要采用了四种模式分类实施。对于各类餐饮单位可采用“透明厨房”,即使用玻璃幕墙,设置参观走廊及窗口,使消费者通过肉眼能够直接感知食品制作加工过程;“视频厨房”,即在后厨安装监控探头,在就餐大厅、包房及结算厅设置电子显示屏,将后厨食品加工操作现场直接反映到电子显示屏上,消费者在就餐时就可以直接通过屏幕实时监督食品加工过程;“隔断厨房”,就是使用隔断矮墙将操作间与餐厅隔开,加工操作现场直接置于消费者监督之下,这种模式非常适用于小型餐饮单位及自助餐厅。

  而河北重点打造的是“网络厨房”。目前全国部分省份已有推行。在河北,通过下载“药安食美”社会共治平台,监管部门实现了远程监控、零距离监管,消费者可利用手机客户端就能实时查看餐饮服务单位加工制作的视频,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评价,也可对发现的问题实时举报。这种模式不仅适用于普通餐饮单位,更适用于学校、托幼机构及重大活动接待单位。

  同时,为保证“明厨亮灶”工作在全省顺利开展,河北确立了“因地制宜、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分类推进”的工作原则。作为全国最先开展“明厨亮灶”工作的省份之一,河北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基础条件较好、工作热情高的单位先行先试、打造样板单位,带动全省“明厨亮灶”工作的开展;对人群敏感度和社会关注度都比较高的学校食堂采取重点突破,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合作,全力推动学校食堂名厨亮灶。同时将供餐人数多、社会影响大、危险程度高的大型餐馆以及中央厨房、集体配餐纳入首批“明厨亮灶”工作范围,然后再逐步向中型餐馆和其他业态过度。

  由于“明厨亮灶”工作需要餐饮单位前期投入,为了既能推进工作,又减少企业负担,全省各地根据辖区内餐饮单位具体情况灵活开展工作。对部分规模小且具有明档的火锅店、自助餐厅等,指导其在原有基础上简单升级,通过透明玻璃墙的方式实现亮化,并在流程改造和设计上,提供上门技术咨询指导服务;对一些厨房布局改造困难的餐饮单位,不能通过直视方式向消费者敞开的,在重点场所安装摄像头;对一些经济条件较好、有改造积极性的大型、知名餐饮单位,推动其通过互联网进行视频监控;对部分高风险单位,积极争取地方财政资金,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

  此外,河北还将“明厨亮灶”工作与行政许可、量化分级监督管理、日常监管和示范创建等工作相结合,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和社会共治,力争三年基本完成全省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工作。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