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早餐喝牛奶好还是豆浆好?
2014年11月25日 来源:网络 浏览:  

豆浆

  豆浆之所以成为医生及营养师大力推崇的营养品,乃因大豆营养素对调整女性荷尔蒙、预防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有神奇功效。

早餐喝牛奶好还是豆浆好?

  1、促进脂肪分解降低胆固醇

  豆浆含有能降低、排出胆固醇的大豆蛋白质和卵磷质。黄豆皂素会和脂肪结合,将脂肪溶于血液中,排出体外,同时抑制脂肪合成与吸收,促其分解。异黄酮可控制血压,降低低密度胆固醇,维持良好代谢,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2、洗净肠道清除宿便

  黄豆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大豆配醣体能使肠壁光滑、排除宿便。此外,大豆寡糖不被胃吸收,会直送到大肠,帮助比菲德氏菌活化肠道。

  3、异黄酮调整女性荷尔蒙

  豆浆中的异黄酮类似女性荷尔蒙,可缓和更年期妇女的身心不适。每500g豆浆含钙120mg,可减缓骨质流失。喝豆浆也是抗乳癌的最佳方式,因异黄酮会和雌激素竞争结合乳房细胞,能减少因雌激素分泌过多引起乳癌的机率。

早餐喝牛奶好还是豆浆好?

  4、升高体温加速新陈代谢

  血液循环不良和肌肉不足,都会造成低体温、低代谢。豆浆中所含的蛋白质,是高热效应、暖身的营养素。

  5、放越久营养素越低

  一般市售豆浆400cc。约254卡。保存期限约3个月,开封后应立即饮用,若无法立即喝完,也必须马上存放冰箱,在3-5日内饮用完毕。否则豆浆中的大豆蛋白质及寡糖与空气接触后,会被空气中的微生物吞食,降低豆浆的营养价值。

  6、痛风肾病患者不宜

  黄豆性平、甘苦、偏寒,是产气食物,胃寒、脾虚易腹泻、胀气的人,不宜饮用。黄豆含有嘌呤、磷。嘌呤是亲水物质,黄豆磨成浆后,嘌呤含量倍增,不宜嘌呤代谢障碍所导致的痛风患者。磷由肾脏排除,肾功能不良的病人宜忌口,以免磷质堆积。

  牛奶

  牛奶含有丰富动物蛋白质、钙、铁及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维生素以b12、b2为高。400c.c。全脂牛奶253卡,成人每日2杯牛奶,可满足1日钙质600mg需求。

早餐喝牛奶好还是豆浆好?

  1、减轻饥饿增加肌肉

  牛奶会保护胃黏膜,抑制胃酸分泌,因此能有效减轻饥饿感。牛奶中的酪蛋白,是增加肌肉不可欠缺的蛋白质,可有效合成肌肉。

  2、钙及乳清蛋白帮助燃脂

  美国田纳西大学研究证实,乳品中的钙和乳清蛋白可帮助燃烧多余脂肪。

  身体缺钙时,会释放钙三醇指示增加脂肪储备,并减缓燃烧脂肪。足量的钙可抑制钙三醇释放,降低脂肪。乳清蛋白是牛奶中的天然蛋白质,大约占牛奶总蛋白质含量的20%,在母乳中占80%,可在促进肌肉的构建的过程中消耗脂肪。

早餐喝牛奶好还是豆浆好?

 牛奶中的大量乳糖,需肠道中的乳糖才能消化吸收。乳糖不耐症是指摄取牛奶后,出现腹胀、腹痛及腹泻现象。

  患者可改吃乳糖较低的起司或乳糖已多数被分解的优酪乳、优格,使肠道中的乳酸菌消耗乳糖,分解酵素活性,改善乳糖代谢障碍,同时抑制肠内害菌生长,进一步改善肚泻问题。

  4、注意胆固醇不宜与酸类食物合吃

  牛奶性平,100g牛奶含3.5g脂肪,胆固醇含量也较高。低脂或脱脂鲜奶是较健康的选择。乳品过度加热会破坏酵素,减少钙含量。

  因此,减肥期间,不能以豆浆代替牛奶,也不能以牛奶代替豆浆,我们既不要“神化”豆浆,也不要谈其色变,毕竟长期过量摄入才会出现不良作用,不应过分强调某种食物的特殊功效,而应尽量做到食物多样化、均衡膳食。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