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西餐礼仪 > 正文
教你如何吃洋餐
2014年12月03日 来源:网络 浏览:  

 

  美味西餐

  西餐注重种类

  四种牛排,五种火候

  提到西餐,便会想到牛排。既然是招牌菜,吃法自然相当讲究。

  西方人吃牛排,讲究原汁原味,并不会用太多的辅料烹调。但是,对火候的要求非常严格。西餐牛排的火候从一分熟到全熟共分五种:能从外面能看出血色的,是一分熟牛排;切开后呈火腿肠般的暗红色的为三分熟牛排;牛排内部透出微微粉红色的是五分熟牛排;七分熟牛排和全熟牛排从里到外,基本都呈褐色。

  除了火候外,牛排的种类也很有讲究。主要分四大类,分别取自牛的不同部位。

  西冷牛排(SIRLOIN):也叫沙朗牛排,取自于牛背脊一带最嫩的部位,肉质鲜嫩且带油花嫩筋,有嚼头又香甜多汁,是西餐入门级人士的首眩推荐火候:四至六分熟。

  菲力牛排(FILLET):也称嫩牛柳。取自于牛里脊肉(即腰内肉),该部位肉质精瘦但含有一定程度油脂,口感嫩滑但没有嚼头,因此适合牙口不好、消化力较弱的老人或孩子吃。推荐火候:三至七分熟。

  肋眼牛排(RIB EYE):取自于牛肋脊部位,即牛肋骨边上的肉。该部位肉质纤维粗,含油脂也多,因此更耐嚼。同时,油花丰郁、多汁。推荐火候:四至六分熟。

  T骨牛排(T BONE):是牛背上的脊骨肉,大块肉排中间夹着T字形的大骨,T型骨两侧一边肉量多一边肉量少。因为连着骨头,所以它是四种牛排里口感偏硬的一种,与和肋眼牛排都更适合年轻人吃。推荐火候:五至八分熟。

  健康提醒

  1.最好不要吃全熟,不仅肉质老,而且营养流失很大。五分熟以上的牛排,既鲜嫩多汁又有嚼头,比较符合中国人的饮食习惯。

  2.除了盐以外,不要放其他调料。

  3.牛排的配菜可选择烤土豆、炒米饭等,不要选择味道过重的配菜,会掩盖牛排的味道。

  日餐

  日餐吃对程序

  先吃生冷,后喝热汤

  日本料理由于少油、低盐,同时以鱼类、豆类和谷物为主,因此在世界饮食健康榜上,排名第一。日本文化起源于中国,但日本料理和中餐不太一样,上菜有着严格而细致的程序,这也是遵循健康的规律。

  吃日本料理的顺序分六步:1.开胃小菜,类似西餐的沙拉。以毛豆、海带、海藻等凉菜为主。2.生冷,即生鱼片和生贝类、螃蟹、龙虾等。生鱼刺身还分为白和赤,应先吃油脂较少的白身鱼,如加吉鱼;后吃油脂丰富的赤身鱼,如金枪鱼、三文鱼等。同时,还可以搭配各种寿司一起吃。3.天妇罗,即油炸食品。将新鲜的鱼虾和时令蔬菜裹上浆放入油锅炸成金黄色,吃时蘸酱油和萝卜泥调成的汁,鲜嫩美味。这也是唯一要用到油的日本料理。4.烤鱼。烤鱼多选青鱼、加吉鱼等白身鱼。日本烤鱼不加油,只用文火长时间烤制。研究证实,与清蒸、红烧、水煮等烹饪方法相比,烤鱼能更好地保护脂肪酸、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不流失。5.各种煮食,食材以猪肉、牛肉为主,海带、冬笋、蘑菇等蔬菜为辅。日本料理对煮食的汤要求极高,多采用木鱼花汤、鲜虾汤和豚骨汤等。6.主食,一般为拉面、炒饭和饭团,除拉面外,其他主食要配着大酱汤一起吃。

  烧烤

  烧烤掌握比例

  七分肉食,三分素菜

  眼下,吃烧烤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市面上能见到的烧烤种类很丰富,不仅有韩国烧烤、土耳其烤肉,巴西烤肉和欧式烧烤也有不少。

  虽然都是烧烤,但特点各异。韩国烧烤是先将牛羊肉切片,用酱料腌制,再放在炭火上烧烤;巴西烤肉则是将肉块串在半米长的铁棍上,刷上用蜂蜜腌制的调料,在炭火上烤;土耳其烧烤是将整只羊放入焖炉中烧烤,烤熟后再将肉片下食用;欧式烧烤是将肉串、香肠等食材放入烤炉内,焖烤而成。

  无论哪种烧烤,要想吃得健康,应该遵循以下两个原则:一.注意荤素搭配比例。烧烤的主菜肯定是肉类,因此容易过量摄入,要在点菜的时候就注意荤素搭配得当。健康的比例应是7分肉,3分菜。如果吃土耳其和巴西烤肉,一定要搭配沙拉,沙拉中含有的玉米粒、小西红柿、生菜和菠萝等,能有效补充各种维生素。吃韩国或欧洲烧烤时,要点一些蔬菜,比如洋葱、青椒、土豆和蘑菇等。

  二.少用明火,多用焖烤。韩国烧烤和巴西烤肉,属于明火烧烤;土耳其烤肉和欧式烧烤,则属于果木焖烤。明火烧烤过程中,肉里的油脂滴在火上,会产生一种叫做“苯并芘”的致癌物。而焖烤不仅不会产生致癌物,而且更多的保留了食材的营养。

  健康提醒

  1.烧烤时应注意火候,不要把食材烤糊。

  2.不要烤青菜类水分大、易烂的蔬菜,配菜应选土豆、红薯、洋葱、蘑菇为佳。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