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指南 > 行业规定 > 正文
天津新区开展餐饮旅游业监督检查
2014年12月05日 来源:网络 浏览:  

  眼下,随着元旦、春节等节日的临近,不少消费者都开始计划趁假期聚餐、出游。为规范市场,确保消费者摆脱热门服务业潜藏的“霸王条款”。近日,滨海新区集中在餐饮、旅游行业展开监督检查。其中,工商部门执法人员面向268户餐饮企业,针对商家与消费者拟定的书面合同、符合要约条件的商业广告、通知以及店堂告示等服务合同文本进行抽样调查;同时约谈辖区部分旅行社负责人,集中规范旅游业合同格式条款。

  已抽查25家餐饮企业

  根据监督监测工作部署,执法人员重点检查新区大型餐饮服务企业,并且将任务重点放在排查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以及排除消费者主要权利等侵权内容,涉及“婚宴服务”、“订餐服务”、“会员卡使用”等多项内容。

  据统计,截至目前,滨海新区有关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56人次,执法车辆67台次,已完成对滨海津湾大酒店、滨海新区汉沽绿地景诚大酒店、亚圣泰大酒店等25家商户所使用合同文本的抽查。滨海新区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抽查工作现在还在进行中,除了现场检查,我们还将要对抽查的合同集中进行分析和点评,并依法查处涉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相关当事人。”

  11条格式条款涉嫌侵权

  与此同时,另一组执法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对区内多家旅行社使用的各类合同条款进行检查,重点涉及《团队境内旅游》、《团队出境旅游》、《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合同》、《补充说明》等合同文本。根据检查结果,其中有11条格式条款涉嫌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以及排除消费者权利,主要包括“对人身、财产安全不承担责任”、“最终解释权归**所有”等内容。

  对此,连日来,执法人员针对已认定的违法格式条款,责令相关当事人在规定期限内及时纠正、修改违法条款。同时组织专业人员对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消费维权法律培训,介绍《旅游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内容,详解违法合同格式条款的成因、类型、表现形式及整改方法,指导企业规范使用新版《天津市旅游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据了解,在本轮检查工作结束后,新区工商部门还将对不合规企业的整改情况进行不定期跟踪检查,对拒不改正的,将依法予以严厉处罚,维护公平健康的市场秩序。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