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全球最花功夫的一道菜
2014年12月19日 来源:网络 浏览:  

全球最花功夫的一道菜

佛跳墙

什么算是菜品中的极致?松露算不算?不算。松露除了食材高档,谈不上什么烹饪的技艺;鲍鱼算不算?也不算。虽然鲍鱼又有食材的高档,又有烹饪的技法,但还显得食材单薄,一枝独秀。真要能应得上这一问的,还是佛跳墙。

说菜之前,说个趣事。以写《雅舍小品》、《雅舍谈吃》而闻名的梁实秋大师在去台湾之前不知有这道菜,而到了台湾后又以吃不上正宗的“佛跳墙”而遗憾。可见这道菜的魅力。

说起佛跳墙这道菜,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并且做过各种想象,但是真正吃过佛跳墙的人却很少,博学如梁实秋先生雅舍谈佛跳墙,最后却转到了红烧肉,何况我等凡人。

表面看起来,佛跳墙不过是一道杂烩。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这样一道所谓的杂烩其神到底在于哪里。先不说烧得麻烦,单是买齐所有的材料就很成问题。尤其是 几味主料,鱼翅、鲍鱼、刺参、鱼肚,到哪里买就费尽了周折。除此之外,还要准备一只鸡、鹿根、野生甲鱼裙边、火腿、花脸菇、干贝、骨头汤等,外加葱、姜、 陈皮、桂皮、冰糖等辅料,及老酒坛子一只。

图

佛跳墙暗合厚积而薄发的道理

其制作技艺更是像极了人生之味。比如说这么多味料的调和,其相生相克的火候实难掌握。到此,你以为说透了菜中的道理,其实还只是皮毛。佛跳墙说到底,准备的功夫远大于烧的功夫——如鱼翅这道材料的准备,即便从精细的选择,水发的过程仍然需要十几个小时。

关键是,类似的步骤动辄十余小时,甚至三五天!不得不说,佛跳墙暗合人生厚积而薄发的道理,食客之间未必“于我心有戚戚”,只有你也尝试烹制了,才更能明白——多神奇的一道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