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朵10亿估值背后:酒店人也有理想
2015年01月21日 来源:网络 浏览:  
  近日,一则“亚朵B轮融资3000万美元,估值10亿元”的消息不胫而走,在许久没有融资轰炸新闻的酒店圈子荡起了几层波澜。
  亚朵,云南怒江中缅边境的一个小村庄,自然、静谧、温暖、朴实,一不小心被引入酒店行业,开始在打造中国首个人文精品连锁酒店品牌——亚朵酒店。从一年6家店,到被两大巨头如家和华住争夺,再到B轮融资3000万美元,小小的亚朵为什么会被引起如此大的关注?笔者在百思不得其解间似懂非懂了一件事情:原来这小小的亚朵,跟柏拉图梦想何其相似。
 
  酒店“理想国”是这一代人的梦幻
  包含亚朵在内的中档酒店市场两年来一直闹腾得沸沸扬扬,与其一直鼓吹中国的中产阶级在壮大,有需求;不如说,在每一个酒店人的心底,都曾尝试着要将自己的酒店建筑成“理想国”,一个属于一个人或者部分人的理想属地。
亚朵10亿估值背后:酒店人也有理想
亚朵酒店
 
  试问酒店业冒出来的中档品牌哪一个不是在说自己在打造圈子文化,哪一个不是以“主题”的名义在网罗族群,在众多的不相识中寻找似曾相识,从而建构一个小众的理想国。这个理想国的领土就是实体酒店,公共发言交流的区域就是大堂,管理理想国的哲学家就是酒店品牌的内核,而管理的方式,正是柏拉图的初期教育——娱乐。柏拉图说“初期教育应是一种娱乐,这样才更容易发现一个人天生的爱好”。所以,亚朵选择的是读书和摄影、Zmax选择的是社交简单说就是聊天儿和玩儿、喆啡选择的是品味咖啡……人的天性在嬉笑怒骂间就是突显出来,按照中国人的逻辑思维,玩出来的感情才是真的才可能是地久天长的。娱乐,从某种程度上也构成了一种大脑的教化与心灵洗礼,进而慢慢进化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原来柏拉图才是中档酒店的鼻祖啊。
 
  谁来为“理想国”买单?
  残酷的现实是这个世界上没有百人之百的理想国存在,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马克思的《资本论》《共产党宣言》,这些理论都滚动了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车轮。在激烈竞争的背后,丰富的精神世界总有其夯实的现实基础。
  酒店世界的“理想国”,谁是德才兼备统筹全局的哲学家,谁又是实现哲学家理想的群众。投资者在疯狂选择亚朵的时候,看中的究竟是什么。
亚朵10亿估值背后:酒店人也有理想
亚朵酒店的书吧——竹居
 
  亚朵的“理想国”有独特的文化标识,书吧叫竹居,会议室叫共语,餐厅叫相招,洗衣房叫出尘,客房叫宿归。这对于习惯了酒店结构的人来说,就是一套火星语。要走进这个世界,或许还有更多的规则和暗号需要了解,形成一种习惯是需要培养的耐心和时间。
  每家亚朵酒店设有上千册人文书籍供客人免费借阅和异地归还;开创性地使用“全员授权服务体系”,允许员工在一间夜房费的范围内可以自行决策,解决客人的各种问题,不再需要层层申报,提高服务效率和客户满意度。这一举措是亚朵在努力践行柏拉图 “尊重人不应该胜过尊重真理”的信念,也是在复原“我本善良”的人性本真。在当前的社会中,被驯化的“良民”从何而来,这样的社会风气是否已经成熟形成,我们的自觉而文明的发展之路还有多远。
亚朵10亿估值背后:酒店人也有理想
  构建酒店理想国道阻且长
  酒店,是现代经济和文明发展的一个产物,涉及着最广泛的人,提供着最丰富的服务,每一个酒店都是一群人理想生活方式的缩影,是身临其境者的理想国,要打造一个理想的场所,道阻且长,不必担忧也不能操之过急。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