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行政管理 > 正文
五招缓解餐厅春节用工荒
2015年02月10日 来源:网络 浏览:  
临近春节,大量外地务工人员返乡回家过年,很多企业面临员工短缺的情况,这对餐饮企业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因为没有人手就没法正常营业。那么,春节期间餐厅人手不足怎么办?本期红餐微杂志,就跟大家分享怎么缓解餐厅春节期间用工荒的问题。
 
 
餐厅的十三种死法和各种解药!太精辟了!
一、提前安排用工计划
        相对于中小餐厅来说,知名餐饮企业和老字号餐馆的年夜饭,服务员和厨工回家的并不多,毕竟,年夜饭当天的3倍工资对于这些服务员来说具有不小吸引力,因为这些孩子年纪都不大,回家早一天晚一天无所谓,只要能挣到钱就愿意留下来干。
        餐饮企业要做的是及早着手安排春节、年夜饭服务员和厨工的工作计划。可以先让员工自己报休假计划,愿意留下来干的欢迎,有回家休假要求的尽量协调分拨回家,可以分三拨:第一拨小年到大年初一,第二拨大年初一至初八,第三拨初八至正月十五。这样分拨休假,实际在年夜饭期间休假的最多不超过员工总数的1/3,这个数量,加上内部调配基本可以满足春节用人需求。
餐厅的十三种死法和各种解药!太精辟了!
 
二、招聘春节不回家的大学生做寒假工
        年夜饭预订火爆,老板恨不得一个人当成两个人用。然而另一方面,有些服务员哪怕辞职,也一定要回家过年,这种问题也实在不能强扭,只能考虑新招聘人员了。
        每年都会有一些寒假不回家的大学生,可以招聘其为临时工,这样,既解决了用工紧张,也为大学生勤工俭学提供了机会。
        当然,如果实在人手不够,下下策是还可以动员留城的员工家属,让外地员工动员老家家属来城里一块过年,一起劳动,过个别有意味的春节,这样既团聚,还能多挣一份收入。
餐厅的十三种死法和各种解药!太精辟了!
 
三、奖励机制发挥作用
        除了提前合理安排员工休假之外,给予服务员一定的奖励也是有效的办法。比如对于在春节后回家休假的员工给予一定的路费报销制度;对初八以后回家的员工,可根据路途距离负责报销一部份硬卧或全部硬座的火车票。
        对于春节休假期间坚持上班的一线员工,可以采取倒休、增发过节红包等措施予以鼓励。也可以告诉员工在日后培训学习和旅游活动中提供优先的机会。
餐厅的十三种死法和各种解药!太精辟了!
 
四、以“外卖”拓展年夜饭市场
        可以推外带的春节家宴礼盒、半成品的年夜饭。通过“外卖”形式摆脱餐馆的空间局限,拓展服务空间,最大限度地利用厨房资源。而且外卖还不占用餐位,不需要安排服务人员,利润还有保障。
 
五、推套餐减轻厨房、点餐压力
        推套餐可以提前备货,这样就能减少临时采购的人工和价格压力。而且套餐也能大大加快顾客的点餐速度和厨房出品时间,如果顾客自己点菜,至少要增加一名服务员负责点餐,菜品搭配还不一定合理,而套餐都是厨师长早就精心搭配好的,口味丰富、营养合理、厨房备料充份、出品也更快,有利于提升顾客的满意度。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