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营销策划 > 正文
单品爆款修炼术:你要有把9个鸡蛋放到1个篮子的决心!
2015年02月10日 来源:网络 浏览:  
短短四年,乐凯撒创始人陈宁从IT男转型餐饮大咖,把一个披萨做到了声名赫赫。如今20多家店面已跻身一线购物中心,亦深得知名投资人徐新和沈南鹏青睐,并给出数亿估值。
        以下是陈宁的分享实录。
        最初做通信,发现做得越久,离创业越远,因为通信业需要的投资比较大,随便一台设备我都买不起,一条生产线更加搞不起。碰巧那一年,年终奖只发了1318 .4块,一怒之下就出来做了餐饮。和所有跨行业的创业者一样,最开始10000小时的积累,还要在低成本试错的过程中让自己活下来。
单品爆款修炼术:你要有把9个鸡蛋放到1个篮子的决心!
 
细分市场做到极致,九个鸡蛋放在一个篮子
        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我有个感受,就是要专注于一个细分市场,做到极致,也就是现在互联网思维里面所说的“单品爆款”。当初不是我们早想透了这个道理,而是只会做比萨,如今看是对的。所以在乐凯撒里,只有11款比萨、3款小吃、2款沙拉、4款饮料,这在餐饮里面是非常少的。
        我们要聚焦到一个足够小的点,并且守得住,这个点又不能太小,要有足够的扩展空间。就像九个鸡蛋放在一个篮子好,还是放在九个篮子好?大家都习惯后者。可是,如果快要摔倒了,一只篮子还可能及时把它举起来,九个篮子就根本都顾不上了。
 
和顾客建立连接,才打开估值空间
        一个偶然的机会,今日资本关注到我们,聊了5个小时,给了一个价格。6个月后,今日资本给了另一家公司更高的估值。当时我想,凭什么呀,随便一家乐凯撒的现金流水都可以秒杀这家企业全部,并且我付出那么多,学校也比你好,估值却拼他不过。这让我很沮丧,就约同学来讨论互联网思维,讲到最后,我只听明白一点,要把顾客留下来。
        我们服务8000多万人次的客户,但如果只是在这里吃饭,那我就不可能从他们身上得到其他任何东西。但如果我服务广深500万中产,其中400万女性,并且跟他们建立起连接,那么就可以和几乎所有女性用品合作。
 
用趣味“粘住”客户,计划五年不涨价
        现在乐凯撒做到哪一步呢?建立一个场景,比如在乐凯撒花园店,先取一个号,然后点餐、支付,支付完后,这个单进厨房开始做。餐饮要做销售额预测,这样才能订货。我们现在综合上周的销售额、去年大概的销售额、去年到今年的大概整体增长比例,再抓取第二天的天气数据,根据各自权重,自动完成销售额预测。据此确定订货数据后,21家店总共需要生产多少面团、多少水、多少酱、多少油,一共和多少次面,中央厨房自动生成。之后,第三方打印21家店的票据直接出去采购,目前先完成了这部分连接,让中央厨房每一步都实时在线,这样也降低了经营成本。
        但这还是不够的,最终要建立的,是和顾客的连接。从取号开始,就要想方设法把顾客留在线上。比如,吃比萨的时候,顾客发一张美女的照片到后台,自动在前台出现,等位的男士可以看着照片点个赞,收到的赞多了,今年的冠军可以和我们一起去意大利寻访米其林餐厅。
        我们用一些有趣的活动让客户留下来,2015年的目标是留住500万客人,之后就可通过新的合作来盈利,而我们的比萨则可以保持99块钱套餐五年不涨价。现在我们已经保持了三年,我希望还能再保持两年,虽然食材涨价很快,但因为这两年我们其它各方面表现得还不错,所以成本压力不是特别的大。希望我们在建立用户连接上做更多的工作,让压力变得更小一些,或者说以后甚至一些免费的比萨也可以实现。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