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营销策划 > 正文
春节商机争夺战:南方餐厅使出了这三大招式
2015年02月12日 来源:网络 浏览:  
  春节渐行渐近,广州部分餐饮酒楼首轮年夜饭餐位几乎售完,仅余少量空位,第二轮晚上八点后的餐位也被预订了八成左右。与去年相比,今年年夜饭套餐价基本持平,部分餐饮店还推出微、小型年夜饭套餐。
        此外,随着网购消费兴起,不少餐饮企业与电商、O2O餐饮平台合作,在网上尝试销售外卖年夜饭半成品、新春盆菜等,有些还提供个性化的“大厨上门”服务。
        年夜饭的新常态预示餐饮业已然悄然发生变化,其变化来自客户的消费习惯的改变。
        广东餐饮行业有关人士表示,目前餐饮业回暖态势渐现,部分餐饮企业在消费市场变化过程中,经过近两年摸索、尝试,或转型或升级,积极进行结构调整,渐渐适应了新常态。
春节商机争夺战:南方餐厅使出了这三大招式
 
亮点一
星级酒店与普通酒楼 竞逐年夜饭市场
        “到目前为止,第一轮年夜饭餐位大厅、房间均已订满,早在元旦期间我们酒楼的房间就订满了。”广州酒家集团有关人士说,该集团旗下酒楼、酒家除夕当晚第二轮年夜饭餐位也售出八成左右。据该集团介绍,今年年夜饭套餐价格与去年持平,1000—3000元/席(10人位)的都有,其中2000元/席的预订量较大。“我们还推出适合3—6人家庭的团圆套餐,价格700—800元左右。”
        广州侨美食家沙面店、炳胜珠江新城店、陶陶居、南园酒家等知名酒楼、酒家的首轮年夜饭餐位已被预订满。第二轮则相对宽松,尚有部分餐饮可供预定。
        在节俭风已成为消费新常态的背景下,今年五星酒店、高端餐饮酒楼继续调整菜品结构,使价格和菜式越来越“接地气”。据介绍,今年南海渔村年夜饭套餐为1380元起,俏江南除夕夜房间消费1500元起。据广州一家高端酒楼介绍,该酒楼今年推出10人宴套餐价格下调力度最大,新春特价3688元,比原价下降1700元。
        随着越来越多家庭选择年夜饭去星级酒店吃自助餐,部分高星级酒店瞄准这一群消费力强、对餐饮品质要求高的群体,以丰富的自助餐、优雅的就餐环境、宽松的就餐时间等优势争抢年夜饭市场。
        “我们酒店中餐厅餐位在1月份已预订完毕,自助餐厅到目前为止已预定2/3。”广州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餐饮副总监蔡潇介绍说,这两年在春节期间前来酒店吃自助餐过年的客人增加很多,其中大部分是本地家庭客,而商旅客仅占20%左右。
        洋快餐们也加快本地化,今年春节,包括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星巴克等也纷纷推出新春年夜饭套餐或春节套餐。如必胜客欢乐餐厅的新春菜单上出现三款西式年夜饭套餐,还创新地加入“元宝型”披萨。据该公司称,他们也是首次推出西式年夜饭。麦当劳的春节菜单上,也出现有“年年有利堡”、“年年有福堡”等好意头食品。
 
亮点二
传统年夜饭有了“互联网”味
        国内网购消费市场的蓬勃发展,促使传统餐饮企业纷纷“触网”,生产和制作适合网购市场的产品和服务;同时,方兴未艾的互联网餐饮平台也积极推动餐饮企业加入网购大市场。这个新年,传统的年夜饭渐渐有了“互联网”味。
        “我们今年有在京东、天猫等电台平台销售外卖盆菜提货券,消费者在电商平台购买,然后到其住宅附近的利口福门店可预约、提货。”广州酒家集团有关人士说,该公司还为网购市场生产有专供款产品。据透露,该集团在电商平台销售的盆菜同比增长16%。
        一家餐饮企业介绍,该公司推出半成品年夜饭礼盒后,网上预定每年销售增长达20%。据悉,今年春节期间,很多餐厅和电商平台联手,大力推广年夜饭外卖业务,“半成品”年夜饭成为许多市民在家招待亲朋戚友的“待客神器”。
        记者在淘宝平台上看到,网上销售的年夜饭半成品、熟食、提货券等种类繁多,价格从268元至上千元,有礼盒装,也有袋装快菜,还有饺子、点心类春节餐桌食品。在该平台上,截至2月9日销量最好的一款半成品年夜饭礼盒,8个菜售价268元,月内交易成功1261件。
        “越来越多餐厅在互联网上推出年夜饭套餐、聚会多人餐吸引客流。”据美团网介绍,部分高端餐饮也开始走亲民路线,在团购网站上推出平价的年夜饭、聚会套餐。
        美团网最近在超100个城市推出“年底聚餐热闹抢”活动,推荐各城市最热卖的大桌餐,包括一些知名酒楼、酒家的多人套餐还有立减活动,优惠力度相当于门店价格的5折左右。
 
亮点三
O2O餐饮平台推个性化服务
        传统餐饮“触网”不仅在网上卖新年套餐、卖餐券,将网上流量引流到线下实体店,随着消费需求的个性化、多样化,部分有“互联网思维”的餐饮企业也开始尝试,根据大数据分析,为消费者定制个性需求产品。
        今年春节期间,部分餐饮企业、厨师与部分提供生活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合作,向消费市场提供“大厨上门”服务,目前包括“爱大厨”、“烧饭饭”、“好厨师”等APP平台均推出有这类服务。
        “年夜饭厨师上门服务已预订满了。”2月6日,“爱大厨”工作人员说,该平台上提供的千桌厨师年夜饭的预约已满。据“爱大厨”方面称,今年该平台在北京、上海、深圳、太原四地试水提供年夜饭大厨服务,预计订单总量将超过500单。
        记者从部分餐饮企业获悉,这两年随着聚餐风气变化,商务、家庭的上门服务需求越来越强烈,“我们不仅派厨师上门烹饪,提供整套餐桌、餐具、服务员、餐厅摆设、司仪等,还可根据顾客要求提供场地。”有广州餐饮企业表示,这两年该公司外卖团餐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平均增幅有50%。
        “新一代人的生活习惯已变,比如“90后”不爱做饭,且他们更宅,对餐饮O2O的需求更强烈。”松禾资本合伙人张云鹏认为,从这些角度分析,餐饮O2O行业潜力庞大。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消费市场很多样化,以前因为没有信息平台,有需求者找不到服务,有服务能力者找不到需要服务的人,随着互联网信息交流的通畅,搭桥作用越来越明显,新服务也会越来越多,这也说明消费结构在调整,人们的消费需求在变化。”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