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前餐饮用工紧缺 外卖员底薪5000起
2015年02月12日 来源:网络 浏览:  
  春节临近,不少餐饮企业出现服务员、传菜员等短暂用工缺口,于是选择在年前进行大量招聘。上海市餐饮行业协会披露,今年春节期间,沪上餐饮行业的用人缺口在15%左右,较之前两年已稍有缓解。
  
年前招聘传菜员、服务员紧俏
  记者在网络平台输入年末餐饮招聘,大量的招聘信息扑面而来。
  “传菜员与服务员的月收入,基本可以达到3000元至5000元。具体需进行面试后,再决定是否留用。”杨浦区淞沪路胡姬兰新加坡风味餐厅店长朱小姐向记者回应称,门店目前招聘年龄段在30岁以内的传菜员与服务员,如年前入职则需要到门店进行应聘。
  “春节期间人手紧张,年前通过面试也可以入职。”一餐饮连锁企业相关负责人蔡先生告诉记者,年前正在招聘餐饮服务员。“底薪是3100元起,春节期间陕西南路的Mo-Mo牧场等门店缺人手,可以调配进行补班。”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进员工不会产生加班费用。“企业会采取调休的模式,原来门店的老员工留守,新员工作为补充。”
  “新年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回乡过年,门店缺人,人手总是越多越好。”苏浙汇相关负责人在电话中向记者回应称,今年春节期间,招聘全职和兼职,兼职人员的收入与部分快餐连锁的兼职收入相当。春节期间按小时付费,每小时15元左右。“全职员工一般做6休1,没有经验的新手起薪在2600元至2800元左右,春节按照国定假日的要求补充发放加班工资。”
春节前餐饮用工紧缺 外卖员底薪5000起 

“砸金”配送外卖员底薪5000元起
  春节期间,除餐饮实体门店人员紧俏外,外卖配送业务也呈现短暂的人员“真空”。
  “包括浦东陆家嘴、杨浦大学城、闸北彭浦新村、虹口鲁迅公园等多个送餐点也赶在年前招聘送餐员。”记者从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了解到,外卖送餐员的工资报酬起薪均超过5000元。不过,由于考虑到员工回乡过年等因素,过年期间,饿了么等部分外卖平台或暂停外卖服务,且春节休假时间或长达14天。
  不过,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过年之前,企业会给每位配送员发放除工资以外的额外福利,以增加员工的企业归属感。
  “过年,不少餐饮门店暂停外卖,我们作为一种物流的补充配送。配送平台里有很多兼职的配送员,有餐饮店需要送外卖,我们有人员可以送,那么就能够形成物流配送链。且由于是兼职,没有休息天的概念。”沪上一同城配送平台“达达配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达达平台的送餐员分布广泛,属于兼职,所以不存在节假日的影响,这一点也有效弥补了过年期间无人送餐的窘境。
  “送餐员每送一单就能获得9元的运送费,每满百元即可提现,这也给了部分在过年期间有空闲时间的人兼职配送的工作机会。”达达相关负责人回应称。
春节前餐饮用工紧缺 外卖员底薪5000起  

多渠道留人“用工难”正逐步缓解
  “餐饮行业的用人缺口今年在15%左右,相比于前两年稍有所缓解。前两年都在20%以上。”市餐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金培华告诉记者,餐饮行业的用工难问题其实并不仅仅体现在春节期间。“餐饮企业常年都会在招工,只是在过年期间更加困难。”
  对于餐饮企业而言,也各自有不同的“留人”方式。据悉,很多餐饮企业在过年前两个月就做起了思想工作。据金培华介绍,包括提高年终奖、延迟发放时间、送慰问信、提前搞过年活动等等都是一些方法。据王家沙餐饮副总经理刘重亮表示,解决春节期间的用工荒主要还是靠企业自身的凝聚力,让员工有归属感。
  据悉,老字号饭店鸿瑞兴的年夜饭套餐每年早早就被预订一空,企业方面拿出基金,为过年期间保证出勤的员工分发额外的奖金。
  “餐饮企业员工收入呈现不同的增长趋势。比如普通一线员工收入逐年递增,月收入增长约在200—300元左右,而连锁品牌的厨师长收入一般在6至8千元。单一产业品牌厨师长收入约在10000元至12000元间。大规模的餐饮企业行政总厨,特别是港、澳和海外厨师月收入能达到三四万元。”金培华向记者透露。
  “目前来看,主要的困难还是在单店,这些企业对于员工的激励举措不多,要留人存在一定的困难。”金培华介绍道,“虽然缺口依旧巨大,不过总体来看,未来用工困难会逐步缓解。”金培华表示,在产业转型的过程中,传统的低端制造业正在逐步淘汰,一些低端劳动力得到释放,而这部分劳动力中有许多流入了餐饮业。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