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指南 > 行业规定 > 正文
岳阳发布食品安全消费警示:网上订餐有风险
2015年03月09日 来源:网络 浏览:  

打开网页,根据图片及价格,选购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在办公室内坐等美味……在快节奏生活的今天,网上订餐以“快捷简单,物美价廉”的特点,吸引了不少上班族的目光。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网上订餐”行业已进入电子商务时代,它们或入驻第三方订餐平台,或用微博或微信平台互动直销,或自建品牌网站,给餐饮行业注入了新的商机。可是,网上所订购的饭菜究竟有没有安全保证呢?3月6日,岳阳市食药监局发布订餐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醒公众一定要选择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单位订餐。

  调查:网上订餐有食品安全风险

  “平时上班很忙,根本没时间到街上找个饭店去吃饭。上网或发个微信订餐不仅节约时间,且十分方便。”刚刚过去的半年里,在市一医院东院上班的胡护士是这样解决午饭的。她说,以前每到中午吃饭的时间,她和同事都会倒着班到附近饭店吃饭,每次都是来去匆匆,时间很紧张,可自从在网上订餐后,她和同事们就再也不用为吃午饭发愁了,“现在我们几乎是集体网上订餐了”。

  胡女士的经历仅仅是一个缩影,在岳阳大道一家网站上班的赵先生也是网上订餐的粉丝。“去外边吃饭时间太短,人多时还得等,不仅费时还麻烦。”赵先生说,在网上根据自己的口味,结合网站的图片,选择饭菜种类,很方便快捷,“等待送餐的过程中,可以休息也可以工作,两全其美。”赵先生的一席话,代表了多数消费者们的心声。记者在南湖大道一栋写字楼里对20位市民进行了随机调查,结果发现有14人正在或曾有过网上订餐的经历。其中,王先生还碰到过吃网上订购的饭菜感觉不太好的时候,猪肉已经变质。想询问一下店主,打电话过去对方却称不清楚状况。毕竟不比在实体店里吃饭维权方便,他只得作罢,将盒饭倒掉。

  网上订餐在我市近年来发展迅速,除了麦当劳、肯德基、德克士等连锁餐饮有网上订餐外送服务之外,还有美团网、窝窝团等团购网都推出了网上订餐服务。另外,微信上也有一些小微创业者推出了餐饮外卖服务。此种消费模式备受年轻人欢迎,方便快捷,价格相比在实体店消费也便宜一些。但是线下餐馆走到线上,消费者因不能看到其制作过程、卫生状况,食品质量就容易出现灰色地带,对于是否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更是无从知晓,也具有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

  提醒:网上订餐消费有窍门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科科长方秀根介绍,网络改变了传统的生活方式,网上订餐是继电话订餐之后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餐饮消费模式,未来是一种发展趋势。他表示今年将会对我市网上订餐服务这一新领域进行调查,摸清数量并排除存在“黑作坊”的可能性。目前我市尚未接到有关网上订餐纠纷的投诉。

  方秀根提醒广大消费者,无论是网上订餐还是电话订餐,消费者最好选择熟悉的餐饮单位,比如在其实体店消费过的,这样的店子一般都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切勿订购来历不明的外卖膳食。订餐时不选择冷菜、生食品种(如生鱼片、拌黄瓜、预拌色拉等)、冷加工糕点(如含奶油糕点、提拉米苏、芝士蛋糕)等高风险餐饮食品。选择距离较近并可短时送达的餐饮单位,确保膳食能够在加工后2小时的安全时限内食用。查验送餐人员健康证明,检查其服装是否整洁,配送的餐饮食品是否受到污染,是否有变质现象,餐饮食品包装是否清洁,热的餐饮食品温度是否能够得到保证。避免作为单位集体用餐。饭店、快餐店、小吃店等餐饮单位加工能力有限,切勿大量订购其餐饮食品作为单位集体用餐,以免超出其加工能力,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