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营销策划 > 正文
提升客单价的法宝,一家火锅店传授的秘诀
2015年03月27日 来源:职业餐饮网 浏览:  

3人在火锅店点了份2人用的优惠餐,吃不饱又加点了,吃得不爽好像还多花了钱。这是店家的定价魔法与促销策略在起作用吗?
和朋友路过看到一家外观不错的小火锅店,于是决定进入品尝。我们一共三个人,在一般状况下来说,我们通常会点三个小火锅分开享用。但这次我们却犹豫了,因为一进入店内到处贴满了双人鸳鸯火锅的套餐优惠讯息。
在我们犹豫到底要点三个小火锅或是一个小火锅+双人鸳鸯锅时,服务生走过来,积极建议我们三个人可以点一个双人套餐享用。三个人可以共锅又不用加价,听来是个不错的提议,于是我们欣然接受了服务生的建议。用餐过程我们发现好像会吃不饱,于是眼角扫到了双人套餐加点麻辣鸭血只要 20 元!就又加点了一份鸭血。
用餐完结帐,每人平均分担下来差不多花了 130 ,高于每人各单点一个小火锅的价钱(约 120)。明明是三人共锅,却比每个人分开单点贵?我开始困惑为什么做出这个决定,仔细一想才发现店家深思熟虑后的心理学定价魔法与促销策略。
一、锚定效应扩大内心优惠感
心理学的锚定效应(Anchoring Effect),是指当人们做决策时,思维往往不自觉地被第一个讯息左右,就像沉入海底的锚一样,把你的思维固定在某处。
我们一进入店面就不断接收到双人鸳鸯锅套餐 360 的讯息,其实当下我们已经先被店家给心理锚定了。
当我们犹豫时,店员给我们双人鸳鸯锅套餐的意见。我们当下心里一算原本的锚点「两人 360」 对比 「三人 360」 ,不是很划算吗?加上店员不断地大力促销下,于是点了双人套餐。
二、定价精算,我敢发誓绝不亏本
这间小火锅店单点火锅价位在 120~140 之间。在少部分客人共锅的情况下,可以推估平均客单价应该有至少 100~120 之间(而双人鸳鸯锅套餐的订价是 360)。
假设两个大人,两人的平均客单价原本是 120 元。但点鸳鸯锅的话,平均客单价则是上升到 180 元。
假设三人小家庭(两大一小),可能原本点两个小火锅,平均客单价为 80 。但点鸳鸯锅平均客单价立即上升到 120 元。
当然两人份的鸳鸯锅食材相对两人小火锅,可能食材成本相对高一点点。但这样的定价策略却成功了提高各客群的客单价。(惊人的是,观察当天用餐的客人,不论人数几乎每桌上面都有一个双人鸳鸯锅。)
三、提升营业额与毛利的加价购魔法
双人套餐加点 xx ,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 M 字连锁餐饮最常用的手法。其实这个行销手法在四处都可以见到,目的是为了能提高顾客的客单价。
三个人吃双人鸳鸯火锅套餐,当然会吃不饱。那怎么办?自然是只能开始点利润高的单点食材。甚至换看成本面,原本一个小火锅用一个瓦斯炉,两个小火锅会用到两个瓦斯炉,但鸳鸯锅只会用到一个瓦斯炉。省了替换瓦斯的成本,甚至锅子也可以少洗一个呢!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