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几种受污染程度最低的海鲜
2015年04月15日 来源:生命时报 浏览:  

  海鲜营养丰富,但重金属污染、药物残留事件层出不穷,让人担心受怕。近日,据台湾《康健》杂志报道,台湾高雄海洋科技大学水产食品科学系主任蔡永祥、台湾海洋大学水产养殖系助理教授冉繁华经研究推荐,以下6种海鲜,相对于其他种类来说,受污染程度较低,不易含有药物残留,可以放心食用。
  1.小型青花鱼。近海野生鱼种,是优良的欧米伽3脂肪酸来源,产量大,鱼龄短,体内不会累积有害物质。 不过专家提醒,此种鱼是运动量最大的鱼,鱼肉中有1/3是“血肉”,因此很易腐败,捕捞后必须立刻冷冻才能保鲜。
  2.秋刀鱼。迴流寒带鱼,体内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痛风患者要适量食用。
  3.白带鱼。近海捞捕的白带鱼,体色银亮易辨认,盛产期为6~11月。市场上也有远洋捞捕的白带鱼,体色灰黑,比较便宜,但因长途冰镇,肉质粗糙,内藏血水也影响鱼肉风味。 特别应注意的是,鱼皮银粉含较多嘌呤,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不可多吃,或在吃之前先将鱼皮刷洗掉。
  4.透抽(乌贼的一种)。野生捞捕,盛产期是8~11月,新鲜透抽只能卖两天,如果没有活的可买,最好选择到港时再以超低温冷冻保存,被称为“活冻”的透抽。市场出售的透抽常以不明药物保存,以延长贩卖时间,可留意触角尖端,如果呈现小小弯钩状,就可能是用了药,尽量避免购买。此外,透抽内脏胆固醇含量高,烹煮前必须先去除。
  5.文蛤。文蛤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富含铁质,也有牛磺酸,有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等效果,对于视力和肝脏都有保护作用。唯独嘌呤值高,尿酸偏高或痛风患者最好少吃。市场上文蛤常经过“酸洗”,将蛤壳上墨黑的泥冲洗掉,有些人会使用工业酸,选购时可避开壳特别光滑、金黄的文蛤。
  6.沙丁鱼。数量庞大供应量充足,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常制成罐头,对身体同样有益。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