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老酸奶和普通酸奶哪个更营养?
2015年04月17日 来源:中奢网 浏览:  

  近来,一种长得像嫩豆腐、需要用勺舀着吃的碗装老酸奶火了起来。为何要在酸奶前加个“老”字,难道这老酸奶就比普通酸奶更健康、更营养不成?如今,酸奶有益健康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而喝酸奶也是大有学问的。
  酸奶是用鲜牛奶经乳酸菌发酵制成的,其口味酸甜细滑,营养丰富,深受人们喜爱。专家称它是“21世纪的食品”,是一种“功能独特的营养品”。
  酸奶的营养价值
  (1)酸奶中可消化蛋白和脂肪提高。 酸奶在发酵过程中可溶性蛋白,非蛋白态氮和氨基酸的含量提高,据测算酸奶中蛋白质的消化吸收性能是牛乳中蛋白质的两倍;酸奶在发酵过程中使奶中的游离脂肪酸含量提高,更易被人体所吸收。同样,酸奶提高了钙和磷的利用率,促进了铁和维生素D的吸收。
  (2)酸奶含有维生素C、B等营养要素。某些乳酸菌能合成维生素C,所以酸奶里的维生素C含量较高。同时,酸奶在发酵过程中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的含量得到提高。
  (3)酸奶中乳酸含量高:乳糖在发酵过程中大部分被分解为乳酸,可适合更多的消费人群。乳酸能提高食欲,增进消化。
  (4)酸奶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乳酸菌在酸奶中除产生有机酸外,还能产生抗菌物质,在肠道中能抑制腐败菌的繁殖,减少腐败菌在肠中产生毒素,起到较好的保健作用。
  (5)酸奶中的胆碱含量高,经常食用酸奶可降低血清的胆固醇含量,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减少老年人心血管病的发病率。
  新“老”酸奶富含蛋白质
  老酸奶属于凝固型酸奶,营养比搅拌型酸奶好,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蛋白质含量更高。高品质的酸奶由优质鲜奶制成,而且蛋白质含量大多在2.3-3克/100克。为使老酸奶更加黏稠,制作过程中,通常会增加其蛋白质含量,尤其是乳清蛋白。这样的制作方法,使老酸奶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而其中的脂肪、乳糖含量很低。
  其二,不含添加剂。普通酸奶可能会添加各种不同的甜味剂、增味剂。很多人喝老酸奶,喝的是一个纯朴,因为它的口感更接近原先的瓷瓶酸奶。
  老酸奶味道纯朴、口感细腻、宛若凝脂,价格比普通酸奶贵些。所以,如果大家想喝道性价比更高的“老酸奶”,不妨买一个酸奶机,在家自制酸奶既实惠又健康。
  喝酸奶要适量
  酸奶是越新鲜越好。酸奶可在4℃下保存14天以上。在4℃的冷藏条件下,酸奶中的乳酸菌数量会缓慢下降,14天后活菌数约降至原来的十分之一,因此,要尽量喝新鲜酸奶。
  酸奶的食用数量因情况而异,正常饮食的人每天饮用1-2杯酸奶(250-500克)为好。对于青少年来说,早晚各一杯酸奶,或早上一杯牛奶,晚上一杯酸奶是最为理想的。但这并不是说酸奶的饮用数量不能加大。在胃口不好、饮食不调、身体虚弱、肠道有感染而不能正常进食的时候,每天可以更多地饮用酸奶,以吸收其中的营养物质,调整胃肠功能,并提高身体抵抗力,促进肠道感染的痊愈。
  有些人特别喜爱酸奶,往往在餐后大量喝酸奶,可能造成体重增加。这是因为酸奶本身含有一定能量,饭后喝酸奶就等于额外摄入这些能量,可能引起体重上升。因此,特别喜爱饭后喝酸奶的人应当注意适当减少食量,或者减少其他零食和水果,以取得能量供应的平衡,保持体重稳定。
  饭前也能喝酸奶
  总的来说,除了饥饿感很强的时候之外,酸奶可以在任何时候饮用。餐前喝酸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饥饿感,也可以为人体补充营养。
  很多人都听说饭前不能喝酸奶,理由有三个:一是空腹喝酸奶蛋白质会被浪费,二是乳酸菌在胃酸很强的条件下死亡,妨碍其保健效果的发挥,三是酸奶中的乳酸对胃有刺激作用。实际上,这三个理由都不能证明空腹绝对不能喝酸奶。
  首先,普通甜味酸奶当中含有7%的蔗糖和3%左右的乳糖,它们可以为人体提供热量,蛋白质含量仅仅2.5%而已,因此空腹喝酸奶时,酸奶中的蛋白质并不会被浪费。
  而且,除了饥饿感很强的时候,饭前的胃中并不一定是完全排空的,胃酸含量也不一定很高。所以,乳酸菌未必被全部杀死。
  即便乳酸菌大量死亡之后,部分保健作用可能受到一些影响,但是营养价值仍然不受影响。有研究证明,乳酸菌的菌体碎片和提取物仍然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喝了总比不喝要好。
  我国生产的酸奶酸度比西方国家低一些,糖份比较多,加上其中蛋白质和胶质的保护作用,并不会对健康人的胃造成很大的刺激。因此对于胃肠功能正常的人来说,饭前喝酸奶并无妨碍。
  但也有一些人不能空腹喝酸奶,如有胃溃疡、胃酸过多等疾病者要特别注意。受冷容易腹痛者不要喝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酸奶,要放在室温下,等半小时再喝,就不会感觉不适了。
  服药期不同情况区别对待
  有人提出服用抗菌素时不能喝酸奶,但多数相关学者认为,服抗菌素会引起肠道菌群紊乱,也会降低免疫力,更要经常服用酸奶来调整菌群平衡,保护人体抵抗力。在停药之后,继续饮一段时间的酸奶,可以大大减轻抗菌素的副作用,恢复人体正常菌群平衡。
  服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药品可以用酸奶来送服。酸奶含有脂肪、糖和蛋白质成分,对营养素有保护和促进吸收的作用。然而,其他药物不可用酸奶送服,特别是服用含有重金属的药品和含有碱性物质的药品。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