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服务技巧 > 正文
如何斟酒
2015年05月15日 来源:职业餐饮网 浏览:  

  斟酒是餐厅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斟酒操作技术动作的正确、迅速、优美、规范,往往会给顾客留下美好印象。服务员给客人斟酒时,一定要掌握动作的分寸,不可粗鲁失礼,不要讲话,姿势要优雅端庄,注意礼貌、卫生。服务员姻熟的斟酒技术及热忱周到的服务,会使参加饮宴的顾客得到精神上的享受与满足,还可强化热烈友好的饮宴气氛。

  一、斟酒姿势
    斟酒姿势是在指斟酒服务时,服务人员持酒瓶的手法、站立、行走及时为顾客向酒杯中斟酒时的动作。斟酒姿势的优美来源于服务员广博的酒品知识、文化修养和表演才能。斟酒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应该做到优美娴熟。

  斟酒服务的基础:斟酒前,用干净的巾布将瓶口擦净。从冰桶 里取盅的酒瓶,应先用巾布擦拭干净,然后进行包垫。其方法是:用一块50x50厘米见方的餐巾折叠六折成条状,将冰过的酒瓶底部放在条状餐巾的中间,将对等的两侧餐巾折上,手应握住酒瓶的包布,注意将酒瓶上的商标全部暴露在外,以便让客人确认。斟一般酒时,左手持一块折成小方形的餐巾,右手握瓶,即可进行斟酒服务。斟酒时用垫布及餐巾,都是为防止冰镇后酒瓶外易产生的水滴及斟酒后瓶口的酒液洒在客人身上。使用酒篮时,酒瓶的颈背下应衬垫一块大小适宜的布巾,以防止斟酒时酒液滴漏。

  (1)持瓶姿势 持瓶姿势正确是斟酒准确、规范的关键。正确的持瓶姿势应是:右手叉开拇指,并拢四指,掌心贴于瓶身中部、酒瓶商标的另一方,四指用力均匀,使酒瓶握稳在手中。采用这种持瓶方法,可避免酒澈晃动,防止手颤。

  (2)斟酒时的用力 斟酒时的用力要活而巧。正确的用力应是:右侧大臂与身体呈90角,小臂弯曲呈45角,双臂以肩为轴,小臂用力运用腕子的活动将酒斟至杯中。腕力用得活,斟酒时握瓶及倾倒的角度的控制就感到自如;腕力用得巧,斟酒时酒液流出的量就准确。斟酒及起瓶均应利用腕子的旋转来掌握。斟酒时忌讳大臂用力及大臂与身体之间角度过大,角度过大会影响顾客的视线并迫使客人躲闪。

  (3)斟酒时的站姿 斟酒服务开始时,服务员先应呈直立式持瓶站立,左手下垂,有手持瓶;小臂呈45角;向杯中斟时,上身略向 前倾,当酒液斟满时有手利用腕部的旋转将酒瓶逆时针方向转向自己身体一侧;同时左手迅速、自然地将餐巾盖住瓶口以免瓶口溜酒。斟完酒身体恢复直立状。向杯中斟酒时切忌弯腰、探头或直立。

  二、斟酒站位
  斟酒服务时,服务员应站在客人的右侧身后。规范的站位是: 服务员的右腿在前,插站在两位客人的座椅中间,脚掌落地;左腿在后,左脚尖着地呈后蹬势,使身体向左呈略斜式;服务员面向客人,右手持瓶,瓶口向客人左侧依次进行斟酒。每斟满一杯酒更换位置时,做到进退有序。退时先使左脚掌落地后,右腿撤回与左腿并齐,使身体恢复原状。再次斟酒时,左脚先向前跨一步,后脚跟上跨半步,形成规律性的进退,使斟酒服务的整体过程潇洒大方。服务员斟酒时,忌讳将身体贴靠客人,但也不要离得太远,更不可一次为左右两位客人斟酒,也就是说不可反手斟酒。斟酒服务的姿势、站位都是有规律性的,但是,斟酒的方法、时机、方式往往需要掌握一定的灵活性。
  (1)斟酒方法 斟酒方法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托盘端托斟酒, 即将客人选定的几种酒放于托盘内,左手端托,右手取送,根据客人的需要依次将所需酒品斟入杯中。这种斟酒的方法能方便顾客选用:另一种是徒手斟酒,即左手持餐巾,右手握酒瓶,把客人所需酒品依次斟迸宾客酒杯中。

  (2)斟酒时机 斟酒时机是指宴会斟酒的两个不同阶段:一个是宴会前的斟酒;另一个是指宴会进行中的斟酒。如果顾客点用白酒、红葡萄酒、啤酒时,在宴会开始前五分钟之内将红葡萄酒和白酒斟入每位宾客杯中(斟好以上两种酒后就可请客人入座,待客人入座后,再依次斟啤酒。如用冰镇的酒或加温的酒,则应在宴会开始后上第一道热菜前依次为宾客斟至杯中。宴会进行中的斟酒, 应在客人干杯前后及时为宾客添斟,每上一道新菜后要添斟,客人 杯中酒液不足一半时也要添斟。客人互相敬酒时要随敬酒宾客及时添斟。

  (3)斟酒方式 斟酒的基本方式有两种:一种叫桌斟,一种叫捧斟。 桌斟指顾客的酒杯放在餐桌上,服务员持瓶向杯中斟酒。斟一般酒时,瓶口应离杯口2厘米左右为宜;斟汽酒或冰镇酒时,二者则应相距5厘米左右为宜。总之,无论斟哪种酒品,瓶口都不可沾贴杯口,以免有碍卫生及发出声响。
捧斟指斟酒服务时,服务员站立于顾客右侧身后,右手握瓶, 左手将酒杯捧在手中,向杯中斟满酒后,绕向顾客的左侧将装有酒液的酒杯放回原来的杯位。捧斟方式一般适用于非冰镇酒品。取送酒杯时动作要轻、稳、准,优雅大方。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