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肯德基吃不了可打包 网费流量呢
2015年05月20日 来源:东方网 浏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天华在两会驻地接受媒体采访时,当被问到每月流量用不完即清零的规定是否合理,钟天华表示,流量清零是国际惯例。“流量套餐就和肯德基套餐一样,套餐一定是比单买要便宜。不能说到肯德基买个套餐,薯条吃完了,把鸡腿还回去吧?”
 
  也许钟天华自认为打了一个生动形象的比喻,可以堵住消费者的嘴,而事实上钟天华是大错特错。仍然以肯德基套餐为例,假如某消费者购买了一份肯德基套餐,消费者当场吃完了薯条之后,觉得吃饱了,要求肯德基专卖店回收剩下的食物,的确是没有道理的,也不会有人这么做。通常,消费者或自愿选择扔掉,或者把剩下的鸡腿带回去,即“吃不了兜着走”,回去给其他亲人吃,乃至留着第二天、第三天吃。对此,肯德基专卖店绝不会对消费者说“不行”。
 
  钟天华把网费流量比喻成肯德基,恰恰只看到其一,没有看到其二,即只看到不能要求退回鸡腿,却忘了消费者可以打包带走并留着今后吃。就此而言,不仅肯德基专卖店允许,各地饭店和酒家也允许,而且,饭店或酒店还会认为这是消费者对饭菜质量的肯定,感到十分高兴,并热情提供打包服务。而电信网费流量设置的规则恰恰就是不允许消费者“吃不了兜着走”,强制消费者必须限期消费,否则就清零,电信通讯部门这不是霸王条款又是什么呢?
 
  其实,网费清零就像有的酒店或饭店自定一个最低消费额度一样,强制消费者必须达到最低消费额度,是一种强制消费行为,是彻头彻尾的霸王条款。其霸道之处在于,即使消费者的实际消费不到最低消费,也要按最底消费的额度付款,换言之,消费者为超出实际需求的消费内容或服务买了单。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不公平的,属于被强制消费,违背了买卖公平的原则。同时,这在一定程度上又造成了人为的浪费,这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原则是相悖的。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