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熟66位居民众筹办“爱心面馆”
2015年05月22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浏览:  

  常熟梅李镇这个江南小镇上近来发生了一件挺新鲜甚至很有“时代感”的事情。当互联网上热词“众筹”横行的时候,梅李镇的66位普通居民也赶了一回时髦,发起了一场不同寻常的“众筹”,他们集齐12万元资金开起了一家不以赚钱为最终目的的面馆。面馆每售出一碗面,就捐出五毛钱,给需要帮助的人。除了这“五毛钱”,面馆将来所有的赢利也都将用于慈善。开业一月有余,面馆经营由热转冷,但这并不妨碍股东们继续做下去的热情,除了想办法经营好第一家面馆,第二家面馆的开设也得到更多人的响应。
  探访“爱心面馆”
  价格亲民 最贵的也只13块
  66位股东名单制成匾,挂在店里
  昨天,记者在常熟梅李镇恒丰街上找到了这家“爱心面馆”。面馆面积不大,是位于居民楼底楼的一室间,加上厨房大约也就五六十平方米,里面摆了6台长方形餐桌。店内的价目表上,大多数面一碗的价格在10元以内。最贵的是特色虾爆鳝,但也不过13元,最便宜的青菜面只要5元。
  面馆的一面墙上挂着的一块长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匾额内的宣纸上工工整整写了66个人名。“这是我们66名股东的名字。”店老板李晓东告诉记者,严格来说,他并不算店老板,只是店的法定代表人,受66位股东的委托,对该店进行日常管理。“我们有专门的财务、采购人员,店里的日常管理,我不具体经手。每个月,我们都要在群里进行账务公开,接受股东和群里义工们的监督。”
  牵头人热心公益,朋友聊天聊出“爱心面馆创意”
  李晓东所说的群,是一个QQ群,目前大约有四五百位群友。这些群友都是去年下半年李晓东发起成立“聚沙成塔义工团”这一公益组织后加入的。他们建立这个QQ群,目的就是将分散在各地的爱心人士聚在一起,分享信息,互相交流。“人多力量大嘛,做好事也是这样。”
  “我们这66名股东也都是这QQ群的群友。”李晓东是梅李当地人,从商多年,目前是当地一家企业的老板。此前,李晓东就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和朋友们一起买点东西,去养老院看看孤寡老人,遇到或者听说困难家庭,就去送点钱,表示下心意。用李晓东的话来说就是“没制度,没规模,完全随性而为”,除了自己的几个朋友,也影响不到其他人。
  去年8月,李晓东和朋友们一合计,就成立了“聚沙成塔义工团”这一公益组织。“就是希望能和更多的人一起来做慈善,扩大影响,将爱心事业做大,积沙成塔。”
  去年10月的一天晚上,李晓东和几个朋友聊天时,突然冒出了开家爱心面馆赚钱做慈善的念头。大家一拍即合。
  12小时完成众筹,66位股东订规矩:赢利全部做慈善
  当天晚上,李晓东就把这个设想在群里说了一下。谁知,第二天一早,李晓东一醒来,就发现群里已经“炸开了锅”,群友们纷纷要求加入。一些群友和朋友还私下短信和打电话给他,甚至不惜以退群或绝交相威胁,要求成为爱心面馆的股东。
  “当时我粗略盘算了一下,开一个面馆大约要12万元左右。”看到大家积极响应,李晓东当即在群里公布了众筹方案,以12小时为限,每人最多1万元,最少1千元。最终66位群友报名成功,筹到了开店所需的12万元。随后,经过选址等一系列工作,今年4月8日,这家“爱心面馆”终于在梅李镇恒丰街正式对外营业。
  根据李晓东和其他65位股东共同制订的“面馆规矩”:面馆每卖出一碗面,就会捐出五毛钱进入专门的爱心基金;同时,当地生活困难的群众也可以在店内免费吃面;不管夏暑冬寒,环卫工人累了,就可以进去歇歇脚,喝口茶;面馆将来所有的赢利,股东们均不分红,全部用于将来的各项慈善活动。
  面馆绝大多数“合伙人”都是普通工薪族
  “开业当天真的可以说是人山人海。”李晓东回忆开业当天的一幕,依然很是激动。当天,慕名而来的不仅有常熟本地人,还有专门从张家港、太仓赶来,就为了吃一碗爱心面,以示对面馆爱心之举的支持。
  面馆装修期间,还有热心人特地找上门来入股,这让装修师傅很是疑惑。李晓东将开面馆的初衷和盘托出,刷墙漆的师傅大为感动。“你这是做好事,我加班加点也要帮你把面馆快点装修好。”“爱心面馆”就这样在潜移默化间感染了很多人。
  66名“合伙人”中,大概有四五位当地的企业家。其中,一位常熟支塘的老板入股1万元。在开业当天,这位老板也赶到了面馆,买了一碗爱心面。随后,又拿出2000元,买了200张面券,让面馆将券赠送给生活困难的人。
  但面馆的绝大多数“合伙人”只是普通工薪阶层,甚至本身生活也不富裕。其中,家住常熟白茆的群友“玫瑰”,婆婆和丈夫都瘫痪在床,但她听说要开这个爱心面馆,也要求入股1000元。“听说她在银行输入账号时,手都在抖,就担心汇错了人。”原来,“玫瑰”此前从未在银行柜员机上汇过款。为能第一时间入股,她在银行柜员机上捣鼓了半天。
  面馆爱心“履约”
  赶到苏州为白血病儿送爱心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有群友在“聚沙成塔义工团”QQ群里发布了一条信息,梅李镇附近一位家庭比较困难的6岁女童被诊断为白血病,正在苏大附属儿童医院救治,需要大笔资金。
  得知这一情况后,李晓东和群友们立即在群里发动了募捐,大家纷纷响应,你一百他两百,不一会,就有三四十位群友献出了自己的爱心。李晓东和65位股东商议了一下,又从面馆的爱心基金里拿出1000元。昨天下午,李晓东带着五位群友,和扬子晚报记者一起,从常熟梅李驱车赶到位于苏州市区的苏大附属儿童医院,将5000元爱心款送到女童家人的手中。
  李晓东表示,虽然他们当天送去的钱不多,可能只是整个医疗费的九牛一毛,但他们希望这能给女童及其家属带来信心,坚定他们和病魔抗争下去的勇气。“通过这个事情我们想让他们知道,社会上有很多人关心他们,大家一起努力,爱心最终就会聚沙成塔,给他们战胜困难的力量。”
  现状与未来
  面馆生意仍面临“生存压力”
  但88位群友已达成第二家面馆众筹意向
  采访中,记者得知,恒丰街是梅李一条美食街,但由于刚刚兴办,食客似乎没有一开始设想得那么多,加上租金和人工成本,李晓东和股东们颇感压力。
  爱心面馆一开始生意还不错,每天能销售掉两三百碗,扣除各种成本后,略有盈余。眼下,随着食客们的减少,生存压力增大。“我们最近合计了一下,准备搬地方,换一个市口比较好一点的地方,继续经营。”
  爱心面馆也让李晓东个人压力重重。“有人就质疑我是不是想出名,或者会不会有其他目的。”李晓东表示,以他的经济实力,独自开这样一家心爱面馆,绝对不成问题,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众筹”。这是因为“这样面馆就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所有股东的。面馆的一切经营和慈善活动,不仅要受到股东的监管,还会受到群里四百多位义工的监督。”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李晓东和他的群友们已经在盘算着开设第二家爱心面馆了。“地方目前定在常熟支塘镇。”目前众筹意向已经达成,有88位群友已经成为意向股东,只等李晓东一声令下,开店所需钱款就会立马到位。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