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服务技巧 > 正文
服务员掌握十个工作技巧 ,升职加薪都不是事
2015年07月03日 来源: 红餐微杂志 浏览:  


 

   单凭熟练的技能和辛勤的工作就能在餐厅卓有成效工作,这似乎有点言之过早。在餐厅工作,关键要与客人面对面打交道,说话是否恰当得宜,往往是判断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所以,“会说话”很重要!

  精湛的说话技巧有利于服务员“讨好”客人,规避麻烦、棘手事情,化解尴尬局面等等。请铭记以下十个法则,随时随地得心应手发挥,薪酬、升迁绝对妥妥的!

  一、掌握婉约的方式传递坏消息
  “我们可能遇到麻烦…”

  你刚获得不好信息,得知非常重要的流程砸了,此时,如果立刻向客人通报报告这个坏消息,就算你再如何能言善辩,也只会让客人怀疑你餐厅的危机处理能力,甚至会触发愤怒僵硬场面,然后客人把气出在你头上。

  此时,作为服务员应该以不带情绪起伏的声调,从容不迫地说,千万别慌慌张张,切忌说“问题“或“麻烦“败兴字眼。必须使得客人觉得事情并非无法解决,以“我们”、“咱们”套近乎语气,几乎是与你的客人结成统一战线或同盟,并肩作战,共同应对挑战。

  二、客人询问回答技巧

  “马上处理。”

  冷静、迅速的作出这样的回答,会令客人直觉你是名有效率、愿意为他服务的好员工;相反,即使服务员恭敬地说“请稍等”,也是一种犹豫不决的态度,只会惹得客人不高兴。

  记住说“马上就办”,不说“请稍等”。

  三、表现赞美别人的技巧

  “您的建议真不错!”

  服务员丽丽想出了一条赞赏客人的绝妙好计,并类试则爽。逮住与客人聊天并在他心情不错之计,脱口而出词句“您的建议真不错”!

  要知道在这个人人都想争着出头的社会里,一个不妒嫉别人,忍让安分的人,会让客人觉得此人本性纯良、富有团队精神,因而另眼看待。

  四、说服客人同意技巧

  “这事没有您支持不行!”

  有件棘手的事情,你无法独力完成,非得眼前这位客人的谅解或迁就方可过关。于是你请求眼前的客人高抬贵手,并能做到使人家心甘情愿。

  意思都很简单,无非是给客人“送高帽、灌迷汤,并保证他日必定回报等等”,而那位好心客人为了不负自己在这方面的名声,通常会答应你的请求。

  五、巧妙闪避你不知道的技巧

  “让我再认真的想一想,很快我会给您答复,好吗?”

  客人问了你某个和餐厅有关的问题,而你不知该如何做答,千万不可以说“不知道“。

  学生时代课堂那句“不知道就是不知道”的诚实名言依然有效,只是,在餐饮行业服务中还需要加上“我立刻为您询问我的同事”,此法不仅暂时为你解危,也让客人认为你在这件事情上头很用心。

  六、得体又尊严地处理性骚扰技巧
  如果有客人的在用餐时大讲黄段子,影响到餐厅服务员或其他客人,可上前和对方这样讲“这种话好像不大适合在公共场合讲喔!”

  到餐厅用餐的客人偶见如花似玉的女服务员有时候确实喜欢开过头玩笑,但你很难判断他们是无心还是有意,这句话可以令无心的人明白,适可而止。

  如果他还没有闭嘴的意思,即构成了性骚扰,请参照餐厅应对此类预案执行。

  七、不着痕迹的重视客人技巧

  “我了解这件事很重要,请等我们先查一查手头上的工作,把您的事情按最重要顺序优先排列?”
  如此说,客人当然漫天欢喜不已。

  这技巧说,首先,强调你明白客人对这件事的重要性,然后询问客人意见并请求指示,把原有工作排出优先顺序,不着痕迹的让客人知道你的工作量其实很重,若非你不愿意的话,有些事可能无法处理圆满。

  八、恰如其分的讨好客人技巧

  如果有客人包厢聚餐,而其朋友还没有到,你与客人共处一室,你该适当的避免冷清尴尬局面。补充说明一下,这是一个让你能够赢得客人好印象的绝佳时机。但说些什么好呢?每天的例行公事,绝不适合在这个时候被搬出来讲,谈天气嘛,又根本不会让客人对你留下印象。

  此时,最恰当的莫过于一个跟餐厅有关,与客人贴近的而又发人深省的话题。

  “我很想您对我们餐厅服务、菜品的看法…… ”

  问一个客人都关心又熟知的问题,他如果滔滔不绝的诉说心得的时候,你不仅获益良多,也会让他对你的求知上进之心刮目相看。

  九、承认疏失但不引起客人不满技巧

  犯错在所难免,但是你陈述过失的方式,却能影响客人心目中对你的看法。勇于承认自己的疏失非常重要,因为推卸责任只会让你看起来就像个讨人厌、软弱无能、不堪重用的人,不过这不表示你就得因此对每个人道歉,诀窍在于别让所有的矛头都指到自己身上,坦承却淡化你的过失,转移众人的焦点。

  这句应该是不错的:“是我一时失察,不过幸好……”

  十、面对批评要表现冷静技巧
  自己苦心的成果却遭人修正或批评时,的确是一件令人苦恼的事。不需要将不满的情绪写在脸上,但是却应该让批评你工作成果的客人知道,你已接收到他传递的信息。不卑不亢的表现令你看起来更有自信、更值得人敬重,让人知道你并非一个刚愎自用、或是经不起挫折的人。

  记住这句:“谢谢你告诉我,我会认真考虑你的建议。”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