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庭自制美食热销“朋友圈” 发生问题维权难
2015年07月30日 来源:南京日报 浏览:  

 

          一盒龙虾298元,一份蛋糕38元……最近,不少市民发现,朋友圈里很多人在销售自家制作的美食。自制美食、微信销售,成了不少年轻人创业或兼职副业的新领域。不过,微信上销售的食品怎么保证安全,吃出食品安全问题,又该怎样维权?记者了解到,相关监管目前还是空白。
  “朋友圈”里卖龙虾,副业收入超主业
  “朋友圈”销售自制美食,南京姑娘韦姗和子菡就是其中一员。两个姑娘一个在科技公司上班,一个搞园林设计。最近,她们制作的创意龙虾在朋友圈卖得很火,开张一个多月以来,成交的订单超过1000份。
  “吃腻了外面店里大同小异的口味。”韦姗说。于是,她索性自己做龙虾创意料理请朋友来家里吃,并在朋友圈里“试卖”自制龙虾。没想到,第一天就收到了45份订单。
  由于门槛低,成本少,朋友圈销售自制美食,正在成为年轻人新的热门创业领域。制作在自家厨房就可以进行,销售靠朋友圈口碑相传。朋友圈美食销售的火爆,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干脆辞职创业。
  “现在店里每天限量销售30份龙虾,都要提前预订。”韦姗建了个“虾半身”公众号,聘请了专门的客服和送货团队,还制作了专门的logo,注册了商标。“这份副业的收入,比本职工作高多了。”
  据不完全统计,朋友圈里销售家庭自制美食的卖家中,八成以上都是女性,有公司白领、全职妈妈和专业厨师等。美食种类主要分为私房菜、自制龙虾、蛋糕甜点、咖啡饮料等。
  注册监管是空白,发生问题执法难
  “口感好,安全无添加”是家庭自制美食的最大卖点,再加上朋友之间的口口相传,不少“微信厨房”销售业绩还不错。然而,家庭自制美食火爆的背后,也存在着食品安全监管难等一系列问题。有市民对“朋友圈”推荐的自制美食表示怀疑。网友“steven”称,餐饮实体店成立需要注册登记、领取餐饮许可证,厨房、经营场地需要达到一定标准,从业人员还需要取得健康证等,但家庭自制美食的门槛很低,食品安全质量是否过关,全靠从业者的良心。
  对此,食药监部门一位监管人员认为,在“朋友圈”里销售家庭自制美食,买卖双方是基于信任进行私下交易,从性质上说,类似于“请朋友来家里吃饭”,目前并不在工商、食药监局的监管范围之内。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取证、执法的难度都很大,市民也很难维权。
  销售平台也须履行“第三方责任”
  微信销售自制美食如何让消费者更放心?江苏诺法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世亮认为,除了相关职能部门需要作出应对之外,平台的运营方也要想办法规范自己平台上的商家,“比如像淘宝等电商平台一样,加入用户评价等机制,以约束卖家的行为。”
  食药监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微信朋友圈自制手工美食一旦形成规模,制作者必然会寻找生产场地,这就具备了登记条件,可到相关部门进行登记,取得食品流通许可证等合法证照,自觉进入监管系统。此外,从今年10月1日开始,相关职能部门也将按照《新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对所有网售食品进行监管,“微信平台对线上的销售行为也须履行先赔付消费者,再向卖家追责的第三方责任。”
  采访中,不少微信美食卖家也希望能够得到专业部门的指导,同时摆脱“家庭作坊”的帽子,成为受监管部门认可的“正规军”。对此,专业人士分析,通过微信出售自制美食,不仅给消费者多了一种选择,也给很多人提供了创业的机会,将来也会成为新的消费趋势。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应当积极介入,通过资质认定、等级评价、政策指导等方式帮助他们建立和完善品牌,有监管也有扶持。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