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营销策划 > 正文
轻店铺餐饮模式5大板块秘诀
2015年09月25日 来源:睿盛品牌策划公司 浏览:  

  黄太吉煎饼,一个在煎饼行业的新兵,其知名度远远高于在煎饼这个行业中默默无闻耕耘了十多年的隐形冠军、全国门店数超过400家、年销售超过4亿的口留香煎饼;同样,丽华快餐在中式快餐领域有22年历史了,2600多名员工、遍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80余家配送中心的快餐连锁外送公司,名列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可是目前在网络上的热度、在资本市场受追捧的程度还不及成立不到一年的笨熊造饭。

  这是什么原因?

  互联网催生新的商业模式

  克里斯坦森《创新者的窘境》所提出的价值网的概念,提供了一种理论解释。在新的时代环境下,面对新的突破性技术和新的时代,相比传统领先的企业,可能还是新型企业获得成功的机会更大!企业所在的价值网不同,企业所在的大环境不同,所形成的企业产品核心能力、组织机构以及管理文化的不同,使得同类企业的竞争不仅仅是企业之间的竞争,更是两种不同价值网之间的竞争。

  对于许多传统行业来说,互联网技术、智能手机的普及,就是一个全新的技术,线上市场就是一个全新的市场,互联网、智能终端使得消费者、供应商以及合作伙伴、信息、资金都在新的价值网络中逐步形成新的生态链,创造出全新的市场。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终端的不断发展,传统企业与整个商业生态不断进行融合,合作开发的项目将会越来越多,开放性的创新将会更加深入,产业联盟将会增多,各种形式的外包将会出现,产业的格局将会发生重塑、各种新的商业模式将会不断涌现出来。

  笨熊造饭就是这样一个在互联网时代出现的全新的餐饮外卖商业模式。

  模式、产品、运营、物流、拓展五大板块齐发力

  那么,笨熊造饭是如何来创造价值、传递价值以及实现价值的呢?

  首先,笨熊造饭从模式上来说,希望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打造一个三网融合的系统,即生产网+销售网+配送网。笨熊造饭的业务流程是:生产研发在中央厨房完成,然后由第三方物流系统配送到各个加工配送点,最后由自建物流团队在一小时内送达终端消费者手中。这样的业务流程要想无缝连接、高效运作,离开移动互联网技术与工具是不可想象的。

  第二、产品研发端,根据自身对目标客户群体的定位,笨熊造饭目前的SKU只有6款基本款、涵盖30个产品,其将继续加大研发团队建设,继续投入新的产品研发,继续深造和塑造产品本身的健康价值以及未来多业态的产品结构。

  第三、全国城市扩张,目前北京的模式经过2个月的磨合,加上近期对模式细节刚调整完善,6月份全新进入了新的状态,已经完全进入扩张和可复制的阶段,笨熊造饭将加快全国的城市布局。目前已经完成包括北京、天津、上海、保定、衡水、等全国范围内17个城市。

  第四、将完成自建物流干线配送体系,自建干线物流配送体系是完善和完成整个产业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减少成本运营的最优良的一个环节,全力完善中央厨房到配送站的配送体系,提供综合全方位的配送能力。

  第五,通过与各种第三方公司的合作,包括餐饮连锁企业的中央厨房、第三方物流配送公司、餐饮互联网化经营管理软件系统公司的合作,使得效果大大提升,实现全国城市快速扩张。

  轻店铺模式源自传统餐饮痛点

  笨熊造饭在目前的互联网+时代,大胆创新,这种无店铺外卖模式一旦取得成功,就可以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迅速复制,特别是餐饮行业自身的产业转型升级恰好遇到了移动互联网大潮、餐饮外卖O2O的大风口,这两股力量的汇聚、碰撞造就了一批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全新的无店铺、轻店铺外卖模式,笨熊造饭就是这样应运而生了。

  如果暂时不考虑互联网对餐饮业的冲击,可能对餐饮业影响最大的市场因素一定是所谓的“三高”,即房租成本高、人工成本高、原材料成本高。近年来尤以房租成本上涨最烈。以北京、上海的一线大型购物中心这类餐饮商家必争之地的房租水平来看,每年上涨10%是常态,如果以这样的涨幅涨下去,餐饮业目前的大部分品牌将无法承受。

  怎么办?人还是要吃饭的,痛点就是机会,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潮来临之际,线上外卖成为许多餐饮创业者的首选,因为线上外卖、线上引流,线下的门店位置变得不是那么重要,许多轻店铺模式可以选择一流商圈的三流、四流位置,房租压力减轻不少,走到极致,那就无店铺外卖,只有中央厨房、只有配送点、作为传统的最耗费资源的实体门店就可以规避了。

  无店铺外卖,这套打法是不是行得通?这将留给实践、留给市场去回答,不管笨熊造饭最终是否能够成功,至少这样的探索对正处于转型期的中国餐饮业来说非常有价值、有意义。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