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顶新规划新餐饮版图 将改造德克士并引入新品牌
2015年09月28日 来源:联商网 浏览:  

  高端餐饮遇冷,速食快餐又被认为不够健康,顶新集团正在为自己的餐饮业务谋求一个“中间位置”。
  最迟到明年一季度,顶新集团在上海办公楼下的第一家德克士概念店就将开业了,新的概念店将展示德克士这一西式快餐品牌向Fast-casual(休闲快餐)转型的变化。
顶新规划新餐饮版图 将改造德克士并引入新品牌
  同时,顶新集团还有计划正式将烘焙品牌布列德从台湾引进内地市场,后者在台湾是一个比85度C更高端的品牌。
  除了康师傅私房牛肉面,顶新还在调整测试旗下另一中式快餐品牌“大牌饭”。这些新计划的具体措施会在明年概念店开业后宣布。
  “主要有三个趋势,第一个是朝Fast-casual(休闲快餐)转型,第二个是运用科技开展O2O,第三个趋势就是在餐饮上面有很多跨界,比如从西式快餐到中式快餐,从西餐到面包,从餐饮到咖啡等等。”顶新国际集团餐饮事业群副总裁李明元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就在今年6月,顶新集团旗下最主要的餐饮品牌德克士宣布放缓开业速度。近年来,西式快餐领域竞争激烈,市场逐渐饱和,消费者正在方便的基础上寻求更健康的食物和更好的消费体验,原本的发展速度难以为继。而在高端餐饮领域,随着改革开放的红利逐渐耗尽,如今的业态也早已经不适合野蛮增长。
  李明元表示,新的经济形势与三公消费受限等政策下,高端餐饮疲弱,却也为顶新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过去的三五年间,餐饮业从中高端向下走,进入大众市场,休闲快餐正逐渐成为一种趋势。
  一家美国公司的成功,也让顶新认为能从这个领域捕捉到机会。
  Chipotle Mexican Grill(CMG)是美国一家墨西哥卷饼连锁店,成立于1993年。这家餐厅提出的理念,就是“快速提供的餐饮不一定就是快餐”。麦当劳曾在1998年入股这家公司,又在CMG2006年上市后出售其股票。如今CMG门店数量有2000多家,截至9月22日,收盘价为726.97美元/股,市值为226.39亿美元。而麦当劳收盘价则为97.2美元/股,市值915.44亿美元。Chipotle Mexican Grill的市值是麦当劳的1/4,但其门店数现在也只有麦当劳的1/10。还有汉堡连锁店Shake Shack,只有60多家门店,股价每股已经达到50美元,市值差不多18亿美元了。
  在麦当劳任职期间,李明元曾进入Chipotle Mexican Grill实习3个月,他对这家餐厅印象非常深刻的几点是,后厨里没有冷冻库,所有食材是新鲜直供的;菜单上清楚标明餐厅使用的肉食都不含抗生素等等,在当时还没有哪家快餐店敢这样明确地公示产品讯息;此外整个店内烹饪方式很透明,站在柜台就能看到烹饪过程。同样是快餐,跟麦当劳不同, Chipotle Mexican Grill非常强调自身食材的天然健康有机,一开始就让消费者心中植入了品牌食品更健康的印象。
  “速食并不会消失,CMG的墨西哥卷热量并不会低于巨无霸,所以很多时候是大众对快餐客观印象问题,也是快餐行业本身要去解决的问题。德克士从2011年开始就想朝着Chipotle Mexican Grill这种Fast-casual模式走了,我们自己称之为舒食快餐。所以首先我们把logo换成一个看起来更环保绿色的小鸟标志,从第五代门店起就往这个风格上靠,德克士概念店开业后在这方面还会更进一步,在菜品上不会很复杂,而装修也会更时尚。”李明元对界面新闻记者说。
  在改造西式快餐的同时,顶新集团也计划进一步发掘中式快餐市场。相较于西式快餐在中国市场的激烈厮杀,中式快餐的竞争要小很多。
  李明元认为,中式快餐的菜品与家里烧的菜太接近,消费者在心里也有个很清楚的性价比概念,所以在定价上遇到了很多制约。而且中式连锁快餐在发展过程中都在模仿西式快餐过去在中国的发展,但问题是现在西式快餐已经在改变了,越来越像fast-casual转型,如果在当下环境还沿着西式快餐过去的老路走,就会陷入过去的窠臼,无法找到未来出路。
  “大牌饭现在还在调整测试阶段,布列德也是,现在已经有具体的方案与行动了。德克士有很好的加盟系统,这将成为其他品牌发展的基础,届时我们的餐饮地图将更完整。”李明元说。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