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互联网“烹”出餐饮业新味道
2015年11月11日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  

  《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发展便民服务新业态,在餐饮等领域培育线上线下结合的社区服务新模式。如今,网络订餐、O2O外卖、手机支付等各种互联网餐饮形式层出不穷——
  前不久,坐落在广州市流花湖公园内的唐苑酒家正式结束了16年的门店经营历史,转身进军餐饮互联网,“米星”互联网餐厅平台将于11月中旬上线。
  据唐苑集团总经理、开叶集团董事长叶振雄介绍,从12月20日开始,通过“米星”,唐苑的招牌产品和服务将由门店转移到线上,通过建立城市厨房和自建的优质配送团队,将酒家的招牌产品和点心类产品做成外卖,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以低于实体店20%的价格尝到唐苑菜品。
  “随着时代的发展,高端餐饮回归理性消费。”叶振雄说,“为了顺应大众消费升级的趋势,我们尽可能把附加费用剥离,利用便捷发达的外送和电子支付做"快美食"。
  同时,唐苑还计划将“米星”打造成互联网餐饮业的“天猫”。“移动互联网时代,在网上开餐厅的趋势不断加强,餐饮创业者需要一个经营和展现的平台,"米星"应运而生。”叶振雄介绍,通过简单便捷的注册,美食爱好者即可在“米星”上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餐厅,餐厅没有实体店,餐饮创业者不需担心因投入成本过高难以经营的问题,只需专注于做好产品;而消费者只要在线上下单,很快就可以在家中享用互联网餐厅的美食。
  同时,米星平台还将为创业者提供餐饮财务专业统计、统一下单支付等服务功能。据介绍,目前“米星”进驻商家已超过100家。
  “传统餐饮实体店受时间、空间的局限较大,一方面经营时间有限;另一方面,餐厅无法随意移动,现场座位数量固定,能覆盖到的服务范围和顾客数量受到较大限制。而与互联网的结合,则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O2O新媒体创始人罗华山说,传统餐饮的互联网+转型之路,需要思维转变+系统平台+团队。
  首先是经营产品向经营用户的思维转变,以前是产品差价模式,现在是以极致体验和服务来连接海量用户,以大数据来获取长尾利润。第二是以前的信息化系统与互联网无法实现互联互通,形成信息屏障,现在则是云系统,从引流、到店内管理再到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最终实现与互联网无缝对接。第三是不需要自建中央厨房、物流配送、手机支付等硬件和团队,而以互联网方式来共享资源。
  触网的餐位管理更智能
  “互联网+餐饮”还是处在风口上。“美味不用等”日前正式对外宣布获得5亿人民币C轮融资,由大众点评、百度领投,中信资本、正中兴、海润、安持等资本机构跟投,经纬、天图继续追加投资。
  作为一款面向消费者及商户的专业智能餐位管理系统,“美味不用等”提供了线上预订、叫号、点餐等多个功能模块,为消费者提供了排队、到号提醒、预先点菜等多种便捷操作,也让餐厅减少了人力成本、简化了预订步骤、实现了排队信息的实时交互。
  “美味不用等”现在已经覆盖200个城市30000家餐厅,其中包含10000家预订餐厅,约占全国排队等位市场份额的90%以上,每月取号量近千万,每月接待3000万排队人次。有数据表明,在众多连锁企业中,运用“美味不用等”的顾客就餐率比未使用的顾客就餐率高出3至5个百分点。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目前“美味不用等”已经占据了餐饮的重要核心入口和流量入口。
  未来,“美味不用等”将会继续进行市场开拓,将融资的5亿资金重点用在继续扩大排队领域市场份额、预订业务的持续拓展之上。“美味不用等”联合创始人兼CMO陆瑞豪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占据了排队市场90%的份额,接下来将会进一步扩大预订业务并将之铺设到20万家餐厅里去。我们的目标是与20万家餐厅实现智能预订业务的合作,并对整个互联网开放,致力于打造专业智能餐位管理开放系统。”
  “美味不用等”创始人兼CEO谢新法表示,我国餐饮市场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而目前互联网餐饮竞争更多是围绕仅占10%的外卖市场,诸如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到家美食会等打得不可开交。但是,90%的餐饮市场都是堂食。我们将致力于在这90%的市场深耕细作,努力成为中国最专业的智能餐位管理系统。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