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团和点评合并成立的“新美大”终有实质性进展
2015年11月12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浏览:  

  美团和点评合并成立的“新美大”终于有实质性的进展,10日下午最新消息显示,点评CEO张涛将不再担任新公司联席CEO,转任董事长,退出一线负责战略层面;CEO则由王兴一人担任,他同时卸任联席董事长一职。
  此前在两家公司刚确认合并消息时,官方给出的对外口径是,两人同时担任新公司的联席董事长、联席CEO。再加上5:5换股,给外界传递一种平起平坐的印象。但事实证明O2O行业“一山难容二虎”。从这次组织任命人选上看,用业内一句话形容是“美团上位”,但新公司高管团队中也不乏投资点评的腾讯系背景人士。据内部人透露,新公司的中文名字迟迟没有起好,之前整合进展比较缓慢。
  张涛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但并未进一步透露详细信息。未来,点评和美团分别擅长的广告和佣金模式,将成为新公司发展的双引擎。
  就在内部信发出的数小时之前,网上传出张涛将从点评退休的消息,称其将赴美国,并有可能另起炉灶创业。事实上,更早之前网络就有传张涛将从点评套现走人。但本报记者从点评方面得到的最新确切消息是,张涛没有离开公司,他将从管理一线转向长期战略规划。出国创业的传闻不攻自破。
  随之落地的是新公司组织架构,新公司将整合双方的资源,设立平台事业群、到店餐饮事业群、到店综合事业群、外卖配送事业群、酒店旅游事业群、猫眼电影全资子公司、广告平台部等业务板块,以及一些辅助支持业务。
  本报记者拿到的新公司详细组织架构图和人事任命情况如下:平台事业群(负责点评用户平台、美团用户平台、POI信息平台、搜索平台、商户平台等,负责全公司的市场营销平台,用户体验设计平台等)任命郑志昊为负责人。郑志昊在加入点评前有极深厚的腾讯背景。
  在到店方面,到店餐饮事业群(负责餐饮团购、闪惠买单,预订、选菜、点单、餐饮商户广告,以及公司品牌广告等业务)任命干嘉伟为负责人。到店综合事业群(负责结婚、亲子、家装、丽人、KTV、休闲娱乐等行业的深耕细作)任命吕广渝为负责人。两人之前分别服务美团和点评。
  外卖配送事业群则任命王慧文为负责人。酒店旅游事业群(负责酒店住宿、景点门票、周边游等业务)任命陈亮为负责人。此外,猫眼电影全资子公司由沈丽负责。
  另一个重要人事变动是,大众点评网联合创始人李璟、大众点评网最早的天使投资人王雨从大众点评网退休,不再担任点评职务,后将转任公司高级顾问。李璟之前负责点评的“现金牛”大推广事业群。从上述人事调整来看,点评系退出程度更深。
  在业务上,合并之前的大众点评和美团各有侧重。点评侧重用户消费决策入口和到店支付,美团则侧重团购,但新公司作为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在餐饮领域必须打造闭环服务。既要颠覆团购,又要在到店前的决策和到店后的消费体验等环节都能提供完整的O2O服务。《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点评内部了解到,将到店之后的一系列消费体验环节搬到线上,将是新美大在未来非常重要的战略重心之一。
  “新美大”未来将靠什么赚钱?目前,新公司的盈利模式主要有广告、交易抽成和服务佣金。从赚钱的角度来说,点评此前更多是通过导流提供服务,是类似淘宝的广告模式,同时辅以交易抽成和服务佣金。而美团之前以交易属性着称,交易是核心,收入形式主要是交易抽成。合并之后,双方在收入模式上会逐渐融合。
  在完成组织架构调整后,新公司董事长张涛表态称:“希望新公司的管理团队及员工能坚持理想,不忘初心,持续奋斗,早日实现‘帮助一千万商家,服务好十亿消费者’的愿景和使命!”新公司CEO王兴则表示:“需要所有同事站在新公司全局的立场思考和行动,信任并支持身边新的战友,在新的组织架构下真正地融为一家人。”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