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单身狗价值显现,餐饮市场也盯上了单身经济
2015年11月13日 来源:餐饮新闻 浏览:  

  荷兰阿姆斯特丹的Eenmaal餐厅去年6月底开业以来,每晚食客不断,座位早早被抢订一空。生意好成这样,除了餐厅提供高品质美食之外,还因为这里只接待独自一人前来用餐的顾客。

  与其他餐厅相比,Eenmaal餐厅的餐桌面积小,每张桌旁只放一把椅子。餐厅的创意总监普罗特·德容说,如此设计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希望够独特,对那些愿意独自就餐的顾客产生吸引力;二是希望顾客能在不受干扰的环境下“专心品味”美食。

  Eenmaal已在美国纽约开设新店,同样每晚客满。未来计划开进英国伦敦等大城市。

  如果说Eenmaal餐厅的理念是让食客“享受孤独”,同为单身食客餐厅的日本“姆明”(Moomin)餐馆的主题则是“对抗孤独”。

  在这家餐厅,每张餐桌旁都端坐着一只肥嘟嘟、憨态可掬的毛绒玩具——芬兰经典动画形象河马姆明。店主人认为,在姆明的陪伴下,前来就餐的单身食客可以避免尴尬和孤独感。

  第一家姆明餐馆位于东京,2003年就已开业,主推北欧口味的芬兰菜,但早期生意并不好。最近两年,餐馆却突然人气爆棚,几乎每天都有顾客排长队等位,周末更是全天候爆满。

  如今,姆明餐馆在日本已有三家店,首家海外新店也在中国香港开业。

  美国佛罗里达州全球餐饮业专家阿伦·艾伦说,单身食客餐厅受到市场欢迎,反映出社会观念的转变。过去,如果一个人独自到一家上档次的馆子吃饭,往往会被周围人视为“没朋友的失败者”。而现在,大多数人不会再对此感到奇怪。

  艾伦认为,观念转变背后,有其社会因素。“离婚率比以前高,人们结婚年龄也越来越晚。这导致餐饮市场上增加了大量单身消费者,而这一群体通常不吝追求高品质的食物和生活。”

  单身消费群体强大的购买力也有数据为证。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单身或独居的美国人每年消费支出高达1.9万亿美元。

  根据美国市场咨询公司NDP集团的一份调查报告,超过50%的美国受访者表示自己会独自外出就餐,其中60%的人单独吃早餐,50%的人则独自享用午餐。

  欧美国家的现在或许正是中国的未来。

  据报道,现在中国有1.8亿单身男女。中国的“一人食”也开始暗涌:2012年底,媒体人蔡雅妮推出《一人食》视频。该视频在优酷的总播放量至今已逼近1000万。

  “一人食”也在百度百科中占据了一个词条:“一人食”是重新定义孤独饮食的“不孤独的食物美学”。这个定义,也是有着40多万粉丝的《一人食》微博帐号的简介。

  对饭店经营者而言,越来越多人愿意独自外出就餐,标志着一个明晰的市场动向。一些餐厅开始顺势而动,下工夫研究如何吸引“单身贵族”前来消费。

  史蒂芬·贝克塔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开了三家餐馆。在他看来,有单身食客愿意来就餐是“一家餐馆能收到的最佳好评”。

  他的餐馆提供特殊菜单,内含8道菜肴,均分量偏小,适合一人食用;餐厅吧台区座位数量多且宽敞舒适;服务生接受培训,擅长与有需求的单身食客聊天。

  “顾客想坐在安静点儿的地方,还是靠近吧台?愿意和服务生聊天,还是宁愿勿扰?一家好的餐馆应该提供让顾客满意的所有选项,”贝克塔说。

  在美国圣迭戈市的“市场之巅”餐厅,单身食客落座的吧台就餐区被设置在开放式厨房旁边,主厨要求厨师们一边做菜,一边与食客们互动。

  单身食客除了免费品尝新菜、与大厨聊天,食客们还可以得到心仪菜肴的制作“秘籍”。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