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深圳新闻 > 正文
红遍沪深两市的乐凯撒比萨的菜单原来是这样的!
2016年03月09日 来源:深圳饮食网 浏览:  

 

作者主要从视觉角度即整个色系、菜品选择和分类、品牌定位和建设三个方面来对乐凯撒比萨菜单进行了分析解读。

余校长去深圳演讲,给我带回了两张很棒的菜单,回来珍藏了两天,校长常说好东西要分享,这不拿出来一张先分享给大家。

这张菜单一拿到手,我就翻看了好久,对应我之前写的一些文章的要点,我细细琢磨了一番,发现优点很多,而且看一遍我就能记住他家的品类、爆款、人群和场景!呃,连分类都记住了,当然品牌之前有所耳闻,更是记得了!

哇哇哇!这么厉害,哈哈,不是我厉害,是人家菜单的确是可圈可点,不佩服、不写篇文章似乎有偏见的嫌疑,顺便显示一下我的一点点写菜单的功力!!当然该吐槽的地方,也不心软,王小白是个相对客观的小朋友!

一张三折页的,纸质优良的不规则菜单。

说它不规则,是因为比我看到的很多菜单都大好多了,37*15cm,有点超长的感觉,所以显得不是特别精致,不过这并没什么大的影响。

下面从视觉角度即整个色系、菜品选择和分类、品牌定位和建设三个方面来聊聊这家菜单。

>>> 先从他的视觉--整体色系开始吧:

黄、白、灰,是我看到的三色基调。

从色彩学的观点来看,黄色是非常显眼和突出的色彩,就像是能发光的色彩,让人感觉明亮而活跃,这张菜单里凡是黄色之处必是品牌的建立重点描述,也用黄色作了菜品的分类,而黄色与比萨的金黄色调又显得很是吻合。

白色作为底色无可厚非,它是一个中立的颜色,明亮、纯洁、干净,常被用来作页面的背景色。我觉得如果一家餐饮企业如果实在拿不准对色彩的运用,白色的底色还是比较保险的。

灰色其实属于中性的色彩,他没有黑白那么纯粹,但看上去是非常稳重的颜色,而灰色作为无彩色系,可以让其它颜色在上面显得非常显眼。

所以君不见,菜品分类的两页都是灰色背景,黄色的菜品分类,安安静静的点菜吧!

图片拍摄的背景色也差不多延续灰色调,这样可以更突出菜品,只不过我觉得菜品的图的拍摄水平还可以提高,图片的组合框架还可以有更好的排版。翻开来,第一页下方的五张照片及排版看起来还是不免有点乱,而且看不出什么重点,要诉说什么!

是想说”手造面团、手式拍制”吗?还是要抓食欲当前,这里他们的视觉和排版显得那么内敛、平平!

从我了解的乐凯撒比萨得知,他们与其它比萨的很大一点区别就在于,他们是现拍的饼底,现做的一定比加热的好吃喽,而且让人感觉更新鲜和有安全感!

所以在菜品拍摄的诉求和视觉上我是不满意的!当然他们现在是一家快速迭代的餐饮企业,我相信未来会有所提升,允许给予一定的时间!哈哈!

好,这一部分整体色系做的相当不错哦!

 

靠谱✔    

>>>  菜品选择和分类:

曾经一个朋友来找我给他的比萨店做菜单,当我看到他十七八种的比萨和小吃也搞了这么多后,而且一个品种的小吃,比如薯条,就搞了五种,红薯条、薯条、薯角等等,我当时给他的其中一个建议就是必须精减菜品。同时告诉他为什么要精减,我们在线聊了很久,他们的确也做了相应的调整,这让我很开心。

今天我们可以看到这张菜单的比萨,完全是通过大量的实验或者是大量的考查和筛选而得出来的,也许作为一名消费者,觉得自己点选容易、看起来很舒服,而且感觉很专业,但是在这些心理感知的背后,一定是商家做了大量的调研和实践调整的,当然这是需要基于对自己定位人群的基础上的。


 首先是主打产品,榴莲比萨。

结合当下最火热的榴莲比萨种类,精选四款果肉榴莲比萨,这一入眼就完爆那些不知道想做什么主打产品的比萨(即什么都想做)和没有深度区隔的产品!同时用印章式的”榴莲比萨创造者”来加深和巩固其地位。

赞一个!

接下来超值套餐。

这又让我想起我的这个客户,因为他是在商业区,面对的也是年轻白领较多,在他之前的菜单上是没有看到套餐的,我就建议他做二到三个套餐,研究好你面对的消费人群,因为比萨这种产品很少一个人来吃的,在人群场景上必然是2人以上的场景,所以做针对性的套餐是非常适合的。

而且套餐做的好,在消费点选上也变的非常简单、方便,对于你的后围的运营也会起到一定的帮助。

这里他做了三个套餐,完全根据二人和三到五人的场景来设置的,非常符合吃比萨人群的场景。

赞一个!

再来就是比萨。

属于套餐中王牌之选的七款比萨,在荤素及品种的选择上没有任何重叠,同时作了简洁的辅助说明,同时在比萨的个性上作了标识,比如辣的,素的,招牌等。

再然后就是沙拉、小食、现榨果汁、饮品,简单、清晰,沙拉和小食只有两道,反而重头戏是在喝的上面,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出点门道,通过我的观察,我是嗅出了一点商业的逻辑的,或者说是对人群研究后,结合自身的专业度和在利润的平衡上做出了重要的一步。

说它结合自身的专业度,是因为他只做比萨,而且主打榴莲比萨,所以在其它小食、沙拉上做的超精减,这叫做做专业的事,只把精力投放在自己擅长的方面。

而在利润的平衡上,因为饮料的背后是平均利润的提升。

我相信有眼力的朋友,一看就明了。加上在超值套餐里面,你看到饮料的占比和选择,一是提升了整体套餐表面上的丰富性,二则是对超值套餐单品利润下降的情况下的有效平衡。

哈哈,不要总说商家做的好,也要洞悉好的背后,他要能好好活下去不是没有道理的。当然这只是一个方面。

再赞一个吧!

>>> 最后我们来聊聊他的品牌定位和建设吧。

我觉得这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在现今太多人进入餐饮行业,而很多高手也开始进入到餐饮行业,连我们正大集团也开始卖鸡排了。所以要在当下的餐饮行业中立有一席之地,不懂得品牌的建设,将会被淹没在茫茫大海中。

前面我写过《一张菜单,就是一个商业模式》,这个是不难理解的,只是现在市面上看到的大多数菜单是很失败的,餐饮老板根本没思考好自己的定位、人群、品类等等,所以也就看不到什么商业模式,或者说他的商业就是跟工业时代的理念一样,开个店,赚点钱。

上个十年或许你开个餐饮店还能养活自己,但下个十年,或许能够不亏钱已经是一种成功!

我们从这张菜单上可以看出他清晰的产品、人群定位,这对于品牌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所谓品牌是占据消费者的认知,或者说心智!你连产品与人群的定位和关联性都没想好,又怎么做内容、传播、品牌呢?

 

一 、品牌定位:

 

 

“榴莲比萨创造者”,不断的重复,且抢占了第一的认知。

 

人往往是健忘的,尤其当同类产品都蜂拥而至的时候,我们往往记住的就是抢占我们心智的“第一”!

而乐凯撒不遗余力的将这句话反复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可见他对这个品牌的重视度,及对市场的野心!

 

二、 产品定位:

 

两个地方可以看到它的产品口号及他在这个行业品类的执行标准。

“全是果肉榴莲Pizza,看得见的果肉,咬得到的果肉纤维,口口都是榴莲香”。单品定位,认知简单,同时描述口福之欲,见其文字就带联想,有没有立马来几口的感觉!

正宗榴莲比萨的标准,在任何一个行业,能够做到竖立标准的,一定是有野心、有定位高度的企业。相信乐凯撒是想做这样基因的企业。

 

三、人群定位

 

喜欢榴莲的年轻人,而不像某些店什么人群都想占,白领、家庭聚餐,年轻人、小孩……

而轻快的色调,首页的飞碟、小手素材无不是迎合了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喜好!

  (文章为作者王小白独立观点。来源 : 红餐网 )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