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匠精神”首登政府工作报告!两会还有哪些餐饮话题?
2016年03月09日 来源:深圳饮食网 浏览:  

 

未来若干年,咱们餐饮业会有哪些变化?老板也好,管理层也好,如果你心中有个谱,才能有所准备,在变化到来时抢得先机。那么,怎么了解未来行业的变化呢?

告诉你一个好方法:看看今年两会来自餐饮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

中国是一个顺应农时的国度,于是有了24节气。而两会每年都选在春季举行,大概处在惊蛰和春分之间,可以说这是一个草木苏醒、万物更新的好时节。一起来看看今年两会来自餐饮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


做餐饮,首先要有工匠精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耳目一新。

总理为何要提工匠精神?因为这是我们的差距。1895年圆珠笔就已经被发明了,高铁、大飞机都造得出来,但圆珠笔的“圆珠”到现在还需要进口。

据统计,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为什么这些长寿的企业扎堆出现在这些国家,是一种偶然吗?他们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呢?他们都在传承着一种精神——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的内涵

精益求精。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和极致,不惜花费时间精力,孜孜不倦,反复改进产品,把99%提高到99.99%。

严谨,一丝不苟。不投机取巧,对产品采取严格的检测标准,不达要求绝不轻易交货。

耐心,专注,坚持。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因为真正的工匠在专业领域上绝对不会停止追求进步。

专业,敬业。工匠精神的目标是打造本行业最优质的产品,其他同行无法匹敌的卓越产品。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指出,企业过度追求“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带来的短期利益,从而忽略了产品的品质。

老板等不及菜品匠艺精神的开花结果,社会也等不得匠艺精神的精雕细做。这就摧毁了工匠精神所必须经过的煎熬。所以工匠精神更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住诱惑,克服得困难。

东京银座的小野二郎,捏了大半辈子寿司,被称为“寿司之神”,日本将他视为国家珍宝。为保证温度,用餐前的热毛巾是学徒手拧的;为保证米饭的口感,煮饭的锅盖压力之大需要双手使劲才能打开;煎蛋这份看似简单的活,要出自有十年经验的徒弟之手;从前的虾是早晨煮好后放入冰箱直到上菜前取出,现在是将虾煮到客人光顾前才取出;给章鱼按摩时间从半小时增加到40至50分钟,只是为了让肉质变软、带出香味。

专注寿司60载,食客们品味的不是寿司,而是小野二郎的工匠精神:不断地重复以期达到新巅峰。

 

营改增,是喜是忧?

人大会上,总理提出今年全面实行营改增。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

作为一般纳税人,名义上可用成本抵扣增值税,然而,由于餐企进货渠道无法提供增值税发票,导致税负将增加。尤其是有的餐饮企业的原料采购直接来源于农户,根本无法获得增值税专用发票。

而我们很多的餐饮企业里面,小规模纳税人占比特别高,在85%~90%之间。换句话说,在这个行业中,纳税人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居多,国家目前是对月销售额3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免征营业税的。

因此,全面实行“营改增”可能对业内一些大型正规的企业会是利好,但对于小型不太正规的企业来说,就很难判定是否是利好。因为“营改增”实施后,在抵扣的过程中需要很多的完税凭证,如果企业不能全部提供相关凭证,都不会抵扣。

 

政协会上的餐饮提案

今年两会,严琦、刘延云二位来自餐饮业的政协委员根据自己对本行业的调查和思考。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千喜鹤集团董事长刘延云

提案一:加强餐饮行业专业人才培养(省略)

提案二:进一步完善餐饮业社会福利保障

自2011年起,国家社保缴纳实行强制“五险”,非城镇户口人员由原来的“两险”变成“五险”。对于劳动密集型的餐饮企业,由于安排了大批的农民工就业,强制“五险”后造成了人力成本急剧上涨,这意味着越规范的企业经营压力越大。

按照2014年社保缴纳最低基数计算 ,企业承担的保险金额由45.19元(原“两险”),增加至863.14元(“五险”),员工个人承担的部分则由不缴费增加至257.88元。员工及企业承担的保险金额相当于最低工资标准的71.8%。

建议

1.从提供基本社会保障入手,分阶段逐步推进“五险”实施。

餐饮企业员工自主选择参加“两险”或者“五险”,逐渐过渡。同时,要求所有餐饮企业至少要为农民工缴纳“两险”,使其获得医疗、工伤保障,享受基本的社会福利。

2. 希望享受与“家政服务业社保缴纳”同样的政策扶持。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

严琦委员是政协会的老面孔,之前就有提案:为餐饮业减负降税。2016年准备了一份《关于在新形势下发挥餐饮业在精准扶贫中的主力军作用的提案》,她提出,餐饮业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扶贫的拉动作用很大,应当鼓励餐饮企业家抱团参与扶贫开发。

餐饮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其优势至少有四点:

一是其原辅材料绝大部分来自初级农副产品,与农业的关联度最高,对农业发展的拉动作用大;

二是通过订单农业,引导农民生产适销对路农产品,有效联结了生产与市场,提高了种植养殖业的效益;

三是餐饮业属劳动密集型行业,对劳动者的技能要求相对较低,能够大量吸纳就业;

四是餐饮业能够与生态旅游很好地结合,通过在贫困地区建集吃、娱、购、游于一体的基地,可以拉动旅游业发展,实现贫困农民不出乡就地脱贫。

建议

1、要鼓励餐饮业参与精准扶贫,国家相关部门可以策划一批发挥餐饮业作用的扶贫项目,鼓励餐饮企业与贫困村签约结对,定点帮扶。

2、给予餐饮企业优惠政策,激励餐饮业积极性。餐饮业参与精准扶贫最有效的途径是在贫困地区建立农副产品种植加工基地、畜禽特色养殖基地、返乡农民工和贫困妇女就业培训基地等各类基地。同时发挥行业商会的作用,鼓励企业家抱团参与扶贫开发。

3、餐饮企业要加强检查验收,促进精准扶贫的效果。可以建立产业扶贫效果考评指标体系,从上交利税、吸纳劳动力、贫困人口人均收入等方面建立一套完整的考评体系,对不符合要求,效果不好的,建立退出机制,适时宣传先进,推广经验,尽快让现有的贫困地区摘掉贫困帽子。

 

两证合一,皆大欢喜

加上之前在3月1日,国务院批准《关于整合调整餐饮服务场所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决定》:饭馆、咖啡馆、酒吧、茶座4类场所卫生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将实现“两证合一”。

这一改革举措,既解决了食品流通、餐饮服务两个环节界限划分不清的问题,也解决了同一食品经营者在同一经营地址需要办理多张许可证等问题,将涉及全国243万家餐饮企业和1445万从业人员,给企业松绑减负。

解决了企业办证流程复杂繁冗环节多收费高的问题,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减少推诿扯皮现象,加强了事中事后的监管力度。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