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服务 > 正文
深圳港口
2003年12月10日 来源:网络 浏览:  

    深圳港位于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南部,珠江人海口东岸,毗临香港。1980年建特区后,港口迅速崛起,建成蛇口、赤湾、妈湾、东角头、盐田、黄田机场、沙鱼涌、内河8个港区。1991年底,深圳港口已进入全国沿海十大港口行列。至1995年底,深圳港口水域面积106平方公里,陆域面积16平方公里,500吨级以上泊位113个,其中生产性泊位100个,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26个;集装箱专用泊位5个。港口设计年综合通过能力3500万吨,其中集装箱140万标准箱。码头总长12965米,最大靠泊能力7.5万吨级,库场面积169.21万平方米,装卸机械约800台。1995年货物吞吐量3080万吨,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1755万;集装箱吞吐量28.3万标准箱。进出深圳港口的旅客350万人次。前5位大宗货物所占比例分别是:矿建占21%;化肥占20%;石油天然气占15.6%;钢铁占9.6%;粮食占7.4%。"八五"期间,深圳港口新建、扩建码头泊位41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18个。目前,深圳的水上运输呈现出中央、地方、内联船队齐头并进,远洋、沿海、内河运输同共开发,客运货运双向并举的态势。客运已通航海口、珠海、香港、澳门。全市拥有散装船队、集装 箱运输船队、油(气)运输船队、豪华客运船队等专业化船队,在深注册的船业公司已达43家,注册船舶213艘, 开辟了欧洲、美国、加拿大、澳大 利亚、日本、新加坡等远洋、近洋航线及国内沿海和港澳地区直达航线。 深圳有蛇口、赤湾、东角头、妈湾、盐田、机场、沙渔涌和内河等11 个大商业港区,还有一批货主码头。共有500吨级以上泊位92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 20个,生产性泊位65个,客运泊位9个,货主码头18个,最大靠泊能力7.5万吨级。年港口货物吞吐量为3020.5万吨,集装箱58.9 万TEU。盐田港是深圳实施"双港起飞"战略的重点之一, 投资达47亿港 币的二期工程于96年动工,建成后将使盐田港年设计吞吐能力达200万标箱,意味着深圳向国际中转大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深圳港概况
  深圳港位于珠江口东岸,被香港分隔成东西两部分,分别称为东港区和 西港区。目前,东港区以盐田、下洞、沙鱼涌港区为主;西港区以蛇口、赤湾、妈湾东角头港区为主。形成了 东、西部两个港口群的总体布局。深圳港以盐田、蛇口、赤湾、妈湾四个深水港区为港口生产主力,辅以其他 各类码头,形成能够接靠包括核燃料、液化石油气、液体化工品、油品、散杂货、件杂货以及集装箱等各类船 舶的大型综合性港口。深圳港是华南地区的深水良港。
  一、港区泊位--各主要港区的码头泊位现状如下:
  1. 蛇口港区
  蛇口港区包括从五湾客运码头至左炮台山下与赤湾港区分界处的自然岸线2.8公里,形成了三大、三小突堤 式码头。东部三个小突起共有15个客运车渡泊位;一突堤及其顺岸码头为杂货及集装箱运输区,共有码头泊位8个,二突堤及其顺岸码头经营散杂货,共有泊位4个,三突堤已建成两个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西侧有友联船厂修船码头及顺岸泊位,共有泊位7个,三突堤与赤湾港区交界处目前有1500吨级和5000吨级油码头两个
[NextPage]
  2. 赤湾港区
赤湾港区位于南头半岛端部左右炮台间的赤湾内。港池东部为南海石油勘探后勤基地,已建成8个工作船泊位,东侧口门有油品泊位2个,港池西侧已建成8个杂货及散杂货泊位,防波堤外侧已建成2个散粮及集装箱泊位。
  3. 妈湾港区
妈湾港区位于南头半岛西端与赤湾交界处至北端的海军码头南侧,岸线长约3公里。自北向南已建成3.5万和 0.5万吨级的油品及液体化工泊位3个,月亮湾电厂万吨级燃油泊位1个,海星港口发展公司两个3.5万吨级和三个 2~5千吨级多用途泊位共5个,妈湾电厂5万吨级煤炭接卸泊位1个。
  4. 盐田港区
盐田港区位于深圳东部大鹏湾北岸沙头角保税区至正角嘴,自然岸线长为7.5公里。中港区已建成多用途及集装箱泊位8个,工作船泊位两个。中港区二期工程及西港区正在建设中。
  5. 东角头港区
东角头港区位于深圳湾内的蛇口灯光山下,已建成千吨级杂货泊位3个,200吨级客轮和砂石码头各1个,200吨级固体危险品泊位1个,3000吨级油品码头泊位2 个。
  6. 沙鱼涌港区
沙鱼涌港区位于深圳东部大鹏湾顶的葵冲附近。已建成5000吨级及2000吨级泊位共 6个。
  7. 下洞港区
下洞港区位于深圳东部大鹏湾顶的下洞,距盐田港区9公里。已建成1.4万吨级及千吨级油品专用泊位各1个、5万吨级液化石油气卸船泊位1个、5000吨级液化石油气装船泊位2个。
  8. 福永港区
福永港区位于珠江口伶仃洋东岸宝安区福永河以南岸段,是黄田机场配套项目。已建成千吨级和 5千吨级货运各2个、500吨级飞翔船客运泊位2个、5000吨级航空油料专用泊位1 个。
  9. 内河港区
内河港区包括深圳河的上步、皇岗码头和宝安区西乡河、东宝河、茅洲河等小型内河码头,主要通航 500吨级以下的内河船舶。
此外,大亚湾核电站有1000吨级及5000吨级专用泊位共5个。
  二、港区水域
  深圳港是华南地区不可多得的深水良港,开挖少量的人工航道,万吨巨轮则可直达港口。
  西部港区水域位于珠江口的矾石水道行上。由于珠江三角洲地区航行香港的小型船舶航经该水域,同时,该水域又处在广州港的出海口门,因此,该水域船舶密度大,交通流复杂。水深较浅,除妈湾港区外,西部港口均需开挖人工航道。目前,西部港区水域内有 9个主要锚地,分布零散,规模小,深水锚位不多,仅可锚泊万吨级以上船舶18艘。
  东部港区水域位于大鹏湾内。水域宽敞,淤积轻微,水深,靠天然航道万吨巨轮便可直达港口,目前通航密度不大,锚地充足。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