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服务 > 正文
南山蛇口工业区
2003年12月10日 来源:网络 浏览:  
    南山蛇口工业区位于深圳市西部,成立于1979年,由交通部属下的香港招商局开发,是我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该区东至深圳市区20公里,西距广州市150公里,海上至香港新界流浮山6公里,规划总用地13.35平方公里,城市建设总用地10.35平方公里,总人口61427人(其中常住人口29481人)。蛇口工业区面向深圳湾,背靠南山,环境优美,住宅规划整齐,医院、学校、体育中心、园林绿化配套设施齐全。经过二十年的开发建设,蛇口工业区已形成一个供电、供水、通讯、道路、厂房、港口、铁路等设施配套完整的现代化工业园区。此外,还是深圳市乃是广东省最大的外籍人员聚居地,这里有优美舒适有鲸山、龟山两个别墅区供外籍员工和家属居住,设有一所国际学校为深圳工作的外籍人员子女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
  [经济发展]1998年,蛇口工业区经济建设取得显着成绩,实现社会总产值103.12亿元人民币,国内生产总值为40.70亿元人民币,工业总产值79.13亿元人民币,其中,三资企业产值为73.3亿元人民币,社会商品零售额为4.35亿元人民币,外贸进出口总额为1500万美元。其中外贸出口额为1361万美元;实际引进投资3418.88万美元;基本建设投资为5.5亿元人民币,共上缴国地税12亿人民币、海关代征税11.13亿元人民币。
  [交通运输]蛇口工业区扼珠江的咽喉,踞交通的要冲,是广东省珠江三角洲通向太平洋的南大门,有方便的海陆空运输条件。备受世人关注的深港西部信道、铜鼓海上航道及大小铲岛项目已获立项,近年内可望开工建设;蛇口集装箱码头已开放为对台直航的定点码头,并已开通国际直达班轮航线8条,直接使用该码头的国际班轮公司12家,成为华南地区挂靠班轮最多的港口之一。1998年水陆路客运量为1279万人次,其中水路客运量为253.4万人次。港口货物吞吐量为950万吨,比上年翻了一番多,增幅列深圳三个集装箱码头的首位。
  [供水供电]目前,该工业区拥有2座110KV变电站,总装机容量195MVA,年供电量5亿度,并在近期兴建第三座变电站;拥有良好水源3个,水厂2座,日供水能力10万吨。
  [电信通讯]区内电话总装机4.85万门,电话普及率超过90%,ISDN有400端口,国际互联网已接通普通人家
  [主要产业]工业有建材加工业、金属制造业、临港工业、电子工业、轻纺工业;物流业有集装箱运输、散货运输、多式联运、保税仓库、油气仓库、后勤保障;经营后勤基地有南海油田开发的基地、金融业的电脑中心、海运业的培训中心;房地产业有智能化大厦、标准厂房、公寓、别墅、廉价住宅。
  [人力资源]工业区内员工文化程度较高,大专以上学历的占16.3%、中专中技学历的占6.1%、高中学历的占39%、其它的占38.6%。
  [生活环境]工业区有一流的酒店、餐厅、免税店和超级市场,还有一流的公园、剧场和运动场。工业区的园林绿地达130万平方米,工业区拥有中小学5所,其中一所为美国教育机构管理的国际学校。工业区拥有自已的图书馆、医院和有线电视台。
[旅游酒店]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共投资8000万元发展旅游、酒店和餐厅业务,在该系统服务的职工约2000人。蛇口招商国际旅游公司已成为境外组团和组织公民境外旅游的国家一类多功能旅行社,在深圳市同业中首屈一指。海上世界集酒店、餐厅、歌舞厅、旅游于一体,别具风采。招商宾馆在广州闹市占得一席之地。
  [优先引进项目]根据自身的现实情况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将优先引进项目有高新技术企业、临港型企业、集装箱码头、仓储、后勤保障、电脑中心、培训中心、开发设计中心、海上石油基地、国际贸易公司、市场中介机构、全球公司的分支机构。
  [企业概览]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营造的理想的投资环境,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前来兴办企业,其中投资制造业的比例达62.6%。由于贯彻"三个为主"(工业、外资、出口为主)和"六不引进"(来料加工、补偿贸易、技术落后、占出口配额、污染处理不好和劳动密集型项目不引进)的方针,因此,区内企业大多属高层次,且经济效益良好。目前,区内有企业一千余家,其中包括中集集团、招商港务、南玻、安达、广东浮法、TCL、三洋电机、招商石化等全国知名企业。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1979年,经国务院批准,招商局集团在蛇口创办了外向型工业区,创立"蛇口模式"。1992年4月,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成立。1998年,有限公司拥有固定资产65亿元人民币,净资产36亿元人民币,有一级直属单位42家,一级控股企业9家,受委托代管单位2家。企业经营行业涉及港口、运输、仓储、房地产、石油液化气储运与销售、通讯、金融、证券、商贸、加工制造、旅游、酒店管理、文化娱乐等。
  [发展构想]实现港澳客运航线的夜航,开通到香港新机场的新航线;加快蛇口集装箱码头的建设,增加国际航班密度;建设信息高速公路和信息港,让因特网普及到家庭;引进外资银行,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金融服务网络;建立开发型的人材培训体系;为投资者提供先进、完善的信息服务。
  [投资联络机构]招商局蛇口工业区经济发展办公室 地址:深圳蛇口新时代广场
  电话:0755-681887 传真:0755-6696024

相关阅读: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