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餐饮名人 > 名厨名师 > 正文
刘锋裕
2004年06月05日 来源:深圳饮食网 浏览:  

 刘锋裕

    广东深圳人,中式烹调技师。深圳豪客轩海鲜酒家行政总厨。“2000年首届深圳名菜名点评选中“金汤海皇翅、香滑虾碌”获选为深圳名菜,2001年全国粤菜烹饪技术大赛获热菜铜牌。

    他生于深圳罗湖,与深圳的崛起同步,历经20余个春秋,经他手里烹制的多款特色菜肴荣获深圳名菜称号。在全国烹饪的大赛擂台上,他在高手林立的烹饪界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面对业内外对他厨艺、厨德的肯定和众多青睐,“因为我是深圳人,我必须为深圳争光”短短两句话,使他成为深圳名厨。
    20世纪80年代,从罗湖村走出来的这位后生刘锋裕那一年年仅15岁,就在哥哥的带领下来到京湖酒店,开始了他烹调生涯的第一步。他精灵乖巧,见谁都很热情打招呼,而且手快、腿勤,一入行就很快上手。酒店的生意如日中天,处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一有空闲,他就埋头在火灶旁,把弄锅勺。15岁他就能巧用腕力抛锅,师傅们看到他乖巧,都很乐意教他油温的掌握和火候的运用等厨技。他善于用眼观察、用心领悟和对菜色的琢磨、分析,调制勾芡等细节从不放过。“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几年的摸爬滚打,他已全面掌握中式烹调中的炖、煨、煲、煎、炸、炒、灼、扣、清、淋等技法,为事业腾飞奠定了扎实的基础。18岁时他就分别在酒店做厨部主管、行政总厨,再次显示他管理的才华。回首那些岁月“工作往往是一天当两天干,天亮就扎进厨房,万家灯火时才脱下工装”刘锋裕仍记忆犹新。
    2000年,作为深圳金名苑酒家的厨师长,他带领他的团队以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管理的业绩,协助企业荣获了“广东餐饮名店”和“全国绿色饭店”桂冠。业内外的人士开始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刘锋裕。他的名气随之在深圳界内响起,获得社会各方面赞誉。
面对成功,刘锋裕更加眷恋生长和培育他的这片土地,他想得更多的是怎样来回报社会,使家乡更多的子弟摆脱失业和贫困。2002年,他放弃在名店工作的优厚待遇,受乡亲委托来到距深圳二十余公里外的沙井镇,出任经营面积达数千平方米的大型酒楼的行政总厨。他凭借多年的经营和管理经验,一改当地各类喜庆寿宴均为盆菜的方式,推出了以婚宴为主题的经营策划,极大提高了菜肴的档次和服务水平,满足了消费者求新、求异的心理与口味要求,他以精湛的厨艺和出品赢得了方圆数十里乡亲邻里的普遍赞誉,使酒楼生意一直红火。一次邻近的老人来为儿子婚宴订席77桌,临开席前10分钟主人要求临时增加34席。面对突来的订餐量,刘锋裕运敌帷幄,妥善安排,满足了客人的要求,使客人杯盏交错、兴致盎然。
    从刘锋裕名厨身上,我们看到了勇于钻研创新,与时俱进的深圳精神。他的成长过程,是天赋+勤奋,思考+毅力的过程。有人说,烹调是美食艺术的核心,要在业内作响,必须围绕这个“核心”肯学肯干。刘锋裕在这方面为青年树立了榜样。

相关阅读: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