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餐饮名人 > 名人杂谈 > 正文
拥有MBA的职业餐饮人
2004年08月16日 来源:深圳饮食网 浏览:  

拥有MBA的职业餐饮人
--记北京大董烤鸭店总经理董振祥
【 更新时间:2004-8-16 来源:中国餐饮娱乐网 】
     2002年5月30日,北京大董烤鸭店收到英国驻华使馆的通知,通知上写到“北京大董烤鸭店已被指定为本使馆接待英国来华贵宾指定的特色餐馆”。几天前,江泽民主席接见过的美国商务部长一行40人的庆祝宴会也在这里举行,从1995年起,日本每新任驻华大使都要在这里举行宴会……北京大董烤鸭店依靠什么能吸引如此多宾朋欢聚一堂,或许拥有MBA学历总经理董振祥能给出我们答案。

  1、 对烹饪--痛并快乐
  1. 92米大个头,一副金丝边的眼镜戴在宽厚的脸上,平添了几分儒雅的气质,这就是北京大董烤鸭店总经理董振祥,认识他的人都亲切地叫他大董。

  大董的父亲曾是天津劝业场一酒楼的名厨,可能是耳濡目染,对父亲精湛的技艺他很是崇拜,能做父亲一样的名厨,是他一生的梦想 。1978年,高中毕业分到北京市朝阳区饮食公司他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厨师行业,从此也就开始了他的餐饮人生。

  参加工作后,他先后师从孙仲才、王文昌、徐福林、陈玉亮、王义均、扬州富春茶社的陶水平、马玉刚、魏金亭等大师。从这些师傅们的方传身教中他学会了许多的东西,也为他以后的创新菜品打下了坚实基础。

  2、 对学识--永无止境
  1989年,属于北京朝阳饮食服务公司的御善酒楼经营情况不太好,公司决定提升28岁的大董为副经理,凭着青春的朝气、满腔的热情和积累的经验,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大董把这个店每月七万营业额提高到将近四十多万(元)。但是在经营管理的这条路上大董并不是想像的那样一帆风顺。在御善酒楼生意红红火火的时候,公司的麒麟饭店经营状况又出现了稳如泰山的趋势,1992年,公司派大董到麒麟饭店的任餐饮部经理。一年过去了,还是凭热情和经验,大董却并没有使饭店的效益起死回生。这是工作10多年来大董遭受的第一次严重挫折,对自己工作一直很有信心的大董面对如此的境况,开始了新的思考和总结。从厨师到经理自己干得很好,那为什么这次失败了?经过分析,大董找出了原因:自己缺乏系统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仅凭热情和经验还不能适应现代化餐饮企业的发展。
  
    今后的路又该如何走?在当时他只是模模糊糊地感觉到将有一种新的东西展现在消费者面前,但具体是什么却没有清晰的概念。也许就是这种看似模糊的念头,使大董产生了系统学习餐饮经营理论的想法。经过几个月的复习,大董考上了北京市财贸干部管理学院,专门学习商业经济。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他从一名普通的大专生到研究生再才MBA,大董流下了无数辛勤的汗水。在攻读亚洲(澳门)国际公开大学和北京市财贸干部管理学院合办的MBA时,他写出了近十万多字的有关餐饮业名牌战略的论文。大学的课堂,使他对餐饮的理解又有了新的认识,实践经验和理论的融会贯通为他以后走上企业的管理者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 对烤鸭--情有独钟
  1993年,大董调入了团结湖北京烤鸭店
  
    过去,经营北京烤鸭的餐馆、菜品都是以鲁菜为基础,以全鸭席为品种特色。为了实现以市场为中心、以顾客需求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大董首先确定了“以北京烤鸭为主,以中华精品菜为辅”的经营思路,有了这样指导思想,再选择菜品时就游刃有余了。
  大董是个爱钻研的人,特别注意新菜品的开发。几年来,研制推出的“沙茶百合鸭胗”、“香橙鸭宝羹”、“红色花汁鱼”俱佳的菜品,其中“叉烧河鳗”还被评为全国名菜名点,他所属企业本身也因烤鸭风味独特、菜品精美被北京市商委命名为全市30家特级餐饮企业之一。

  4、 对企业--呕心沥血
  “酥不腻”烤鸭是北京烤鸭店区别于其他烤鸭的产品,也是大董最引为自豪的一件大事。“酥不腻”烤鸭就是团结湖北京烤鸭店的的名牌产品。牌价有了“酥不腻”烤鸭,这里的烤鸭不再是肥而不腻,取而代之的是鸭皮酥松、低度脂低油、浓香四溢的新一代北京烤鸭。
  
  大董认为,经营某种菜系是一个餐饮企业求得自下而上的最低标准,结合市场、满足顾客的口味要求是企业得以发展的需要。不断创新是这个企业壮大的动力,品牌知名度大小决定这个企业参与竟争的份量。在企业观念更新方面,大董的一系列餐饮策划体现了现代企业家的素质。在成功研制出“酥不腻”烤鸭后,大董并没有止步,而是注册了商标,并申请专利,使“酥不腻”烤鸭的品牌价值得充分地提升。

  一个领导者对品牌有深刻的认识,那这个企业就已步入了成功之路。
  
  或许,这也是北京大董烤鸭店在餐饮市场竟争激烈的今天,能稳定占领一席之地的原因吧。因为他们拥有一位把握餐饮市场的掌舵者。

【编辑:wheat】
【评论】【打印】【关闭】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