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味·深圳 > 食尚 > 正文
桂林米粉食缘
2004年11月29日 来源: 浏览:  

 
    “当我决定在一座城市留守,就会开始寻找桂林米粉。”每一次我讲述这个条件句时,只会迎来朋友的嘲笑,因为他们觉得不可思议。
    其实由喜欢到爱吃,再到“找吃”桂林米粉,是在我离开家乡后才有的情结。在少年时代,对于父母每次出差回家就迫不及待去吃一碗1.5元的米粉,觉得不能理解,认为米粉只是每天的早餐,饿了充饥的食物。
   离开家乡后,我理解了父母的行为对米粉的渴望也随着岁月的累积愈加强
 
烈。在北京居住的三年,我常常花上二十元打的,去一家深藏在小巷中的粉店吃一碗5元的米粉。虽然色味都谈不上正宗,却能平息我肚中的馋虫。后来到了深圳,初时满街的桂林米粉店让我雀跃不已,但是尝试了十家后,我由兴奋转向失望。熟悉的米粉店老板告诉我:“深圳的桂林米粉都经过改良,适合广东人的口味。”
   好长一段时间,我放弃了寻找正宗桂林米粉。一日,闲着无事在深圳的大街小巷间穿梭,林立的高楼下掩映着各色店铺,那么渺小,那么真实。一条“不正宗不要钱”的条幅闯入了我的视线,原来是一家名叫“东园桂林米粉”的小店打出的广告。“在深圳居然有人敢打这样的标语?!”凭着以往的经验我对此不屑,但也决心“教训”一下老板,别再“李鬼”充“李逵”。
   推门而入,狭长的东园店内只有十多个座位,零星地坐着就餐的客人,我点了小店的招牌粉-三烧米粉。在等待的空隙,我和老板聊了起来。老板自称是桂林人,离开家乡十多年了,凭着祖传的卤水秘方,几兄弟在深圳开了“东园桂林米粉”,在罗湖、福田和南山都有分店。
   桂林米粉讲究卤水和米粉的质量。一般卤水需要用香料熬制十几个小时方可,由于每家米粉店的香料和火候控制不径相同,所以才会有“一样米粉百种口味”。桂林当地的米粉一般用漓江水辅以制作,爽滑柔韧。配菜有牛肉、牛舌、牛黏贴、锅烧等十多种。调料花样繁多,有油炸水泡黄豆、葱花、香菜、桂林酸(酸辣椒、酸萝卜、酸笋、酸菜、酸豆角)、碎生辣椒、红椒油、老蒜蓉、白醋等。
   东园桂林米粉店的米粉融合了深圳本地的特色,但它的招牌粉--三烧粉颇为神似桂林卤菜粉。东园的三烧粉以木碗相盛,汤与粉分开盛放,细白的米粉上平铺一层配菜,有牛肉、红肠以及金黄香脆的锅烧,酸豆角、酸笋、酸辣椒、香菜点缀其间,丰富的色彩挑逗着视觉,搅拌起来更是香气四溢。我毫不客气地向老板多要了两勺酸豆角拌着粉吃,一碗米粉在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内让我一扫而空,真是太“过瘾”了。
   兴尽之余不禁向老板提建议,米粉稍欠爽滑,最后的粉汤过于粗糙,应用骨头熬制才更有味。不过我还是很高兴,因为终于找到了我想吃的桂林米粉。
东园桂林米粉
  地址:深圳市东园路68号
  电话:0755-82069665

相关阅读: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