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质量报道 > 正文
河北发现剧毒农药灌根毒蒜 北京工商积极追查
2005年06月02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浏览:  

    本报讯 昨天,有报道称,河北省永年县产的大蒜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剧毒农药,有毒蒜薹和蒜头可能已经销往北京。昨天,市食品安全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布置执法力量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检查。尤其关注其进京渠道情况。执法人员目前正在积极和河北省有关方面取得联系,了解有关情况,对有毒蒜保持密切关注。

  据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报道,记者在素有“大蒜之乡”之称的河北省永年县采访时发现,部分蒜农在杀死害虫时使用剧毒农药3911、1605等。据了解,曾被评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的永年县全县年种植大蒜15万亩,年产蒜头2亿公斤,产蒜薹1亿公斤,仅蒜薹一项全县增收2亿元。产品销往除台湾、西藏以外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

  此外,记者还发现,包括北京在内的各大城市,为山东寿光菜运输特别开设了“绿色通道”,以确保市场蔬菜安全有效供给。产自河北永年的蒜薹还存在贴上寿光的标签,再由持有“特别通行证”的寿光运输车队沿着“绿色通道”直销京、津、沪等大都市的情况。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系有关专家介绍,我国现有农药500多种,国家明令禁止在蔬菜中使用的37种。甲拌磷(3911)、甲基对硫磷(甲基1605)、对硫磷(1605)等均属高毒高残留农药,是国家明令禁止在蔬菜中使用的。

  有专家表示,当地农民在收获蒜薹前25天,收获蒜头前40天还在用3911给蒜菜灌根。3911等农药残留期为60天,也就是说,当消费者在食用这种蔬菜时,剧毒农药的安全残留期还没有过。专家警告,消费者如果食用了剧毒农药浇灌过的蒜头、蒜薹,会损害人体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肝脏、泌尿系统等重要器官和组织。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