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南北粽子群英会
2005年06月09日 来源:香港商报 浏览:  

     中国的点心文化南北差异较大,北方称‘官礼茶食’,南方以‘嘉湖细点’最为著名,明清时期,江南官绅富豪生活奢侈,茶食一类也就发达起来,点心糕团一类制作得非常精美,即使是普通的民间小吃也做得十分考究,而且品种十分丰盛。在粽子的品种上,南北方各有名气,如北京的小枣粽子、山东的黄米粽子、上海的猪油夹沙粽子、嘉兴的鲜肉粽、湖州猪油豆沙粽、陕西的蜂蜜凉粽子、广东的碱水粽、四川的椒盐粽子都是历史悠久的地方名吃。

     北京粽子个头大

     北方粽子的代表品种,个头较大,为斜四角形或三角形。目前,市场上供应的大多数是糯米粽。在农村中,仍然习惯吃大黄米粽,黏韧而清香,别具风味,北京粽子多以红枣、豆沙做馅,少数也采用果脯为馅。

     广东粽子状如锥

     南方粽子的代表品种,广东粽子与北京粽子相反,个头较小,外形别致,正面方形,后面隆起一只尖角,状如锥子。品种较多,除鲜肉粽、豆沙粽外,还有用碱蛋黄做成的蛋黄粽,以及鸡肉丁、鸭肉丁、叉烧肉、冬菇、绿豆等调配为馅的什锦粽,风味更佳。

     四川粽子香又辣

      四川人嗜辣,所以粽子也有甜辣之分,四川的辣粽,因制作讲究,工艺复杂,其口味当然独特,故成为四川千古流传的名点小吃之一。其制法是先把糯米、红豆浸泡5至6小时,将水倒出,放入椒粉、川盐、味精和少许腊肉,用粽子叶包成约60克一个的四角粽。煮熟后食之,香辣适口,风味独特。

      嘉兴粽子称大王

      嘉兴粽子历史悠久,嘉兴粽子为长方形,有鲜肉、豆沙、八宝、鸡肉粽等品种。嘉兴粽子当推‘五芳斋’为最,素有‘江南粽子大王’之称。它的粽子从选料、制作到烹煮都有独到之处。米要上等白糯米,肉从猪后腿精选,粽子煮熟后,肥肉的油渗入米内,入口鲜美,肥而不腻。

     湖州粽子香又软

      米质香软,分为碱甜种。碱的以新鲜猪肉,浸泡上等酱油。每只粽子用肥瘦肉各一片作馅。甜粽以枣泥或豆沙为馅,上面加一块猪板油。蒸熟,猪油融入豆沙,十分香滑适口。馅料都经过专人选择,有八宝粽、鸡肉粽、豆沙粽、鲜肉粽等,各具特色。

      海南粽子芭蕉裹

      海南粽子与北方的粽子不同,它由芭蕉叶包成方锥形,重约半公斤左右,糯米中有碱蛋黄、叉烧肉、腊肉、红烧鸡翅等,热粽剥开,先有芭蕉和糯米的清香,后有肉、蛋的浓香。香浓淡兼有,味荤素俱备,令食者胃口大开。

      台湾粽子肚皮大

      带有浓厚的闽南风味,品种甚多,有白米粽、绿豆粽、叉烧粽、八宝粽、烧肉粽。烧肉粽最为流行,它的‘内容’丰富多彩,包括有猪肉、干贝、芋头、蛤干、鸭蛋等,成了终年可见的传统小吃。新竹的‘成家肉粽’、彰化的‘肉粽’和台南的‘再发号肉粽’都很有名气。八宝粽也是代表品种,它选料多样,将猪腿肉、肥膘、栗子(或花生仁)、萝卜干、鱿鱼分别切成丁,锅烧热,先下洋葱末,再加上以上配料及酒、酱油、麻油炒匀,与糯米拌匀后,裹好蒸熟,香味浓郁。

      豆瓣粽豆腐粽

      豆瓣粽子是将干蚕豆浸泡剥皮,和在糯米中,再加上一点酱油拌在一起,米粒也是带了一些淡淡褐色的,这样包裹好的粽子煮熟了,吃起来味道鲜美可口。

      豆腐粽子不能用嫩豆腐,一定要买老一点的豆腐当原料,先把老豆腐切成长条形状,拌好调料;而后要把粽子做成枕头那样,先放一些糯米进去,再放进一条老豆腐,然后再用糯米盖实了扎起来,一个豆腐粽子就包好了。豆腐粽子端上桌子时,由于在煮的时候所用时间比较久,豆腐里面的水分都蒸发掉了,夹在糯米之间的豆腐吃起来就显得硬邦邦的,味道也不错。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