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餐饮名人 > 行业精英 > 正文
鲁友民
2005年07月11日 来源:深圳饮食网 浏览:  

鲁 友 民

  鲁友民,不仅是个多面手,也是位多面人。从耍菜刀到舞教鞭再到咬文嚼字,从他的身上,你闻得到菜香、书香。他背着一口无形的大锅,行走于广州的美食森林,他要拿它炒天上的星星。

  鲁友民14岁考入了河南开封市饮食服务技工学校学习烹饪,经过3年系统的学习,他进入了四星级的开封宾馆做厨师。4年后,年仅21岁的他便做起了一家餐厅的行政总厨。

  常言道:“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用在鲁友民身上再合适不过了。他见到谁都显得文质彬彬,礼貌有加,也善于察言观色,所以他能广结善缘,先后得到过候瑞轩、陈进长、李全忠、赵惠源、路山、陈松如(川菜掌门人)等国内多位顶尖烹饪大师的指点。

  他常说:“跟一流的厨师才能学到二流的技术,所以拜什么样的师傅决定一个厨师的前途。”

  鲁友民在学校学习的期间非常刻苦,为了加强实际操作,他每天放学后就跑到别人餐馆免费帮厨,而且任劳任怨。3年下来,他基本功已十分了得,能在9分钟内将一只活鸡做成辣子鸡,而国家大纲的要求是12.5分钟。最后,他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同时破格获二级厨师资格证书。

  他在雕刻、冷拼、面点等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也得到了大师们的部分真传。

  他是豫菜名师李全忠的入门弟子,跟随着师傅,鲁友民学会了60多种烹饪技法,其中好多是鲜为人知的,如“扒菜”,在制作过程中要求“扒菜不勾芡,汤汁自来粘”;再如“葱椒炝”,是先将花椒在料酒里泡软,再加京葱剁成泥,炒菜的时候先煸一下,使其椒香味突出,这种技法在“满汉全席”中运用得很普遍。他的另一样绝活是从中国顶尖面点大师路山那里学到的“鲤鱼焙面”,也就是使他儿子“小龙飞”扬名的那手拉面功夫。

  在开封酒店期间,他还带职、带资到四川烹饪专科学校学习了一年,这对开阔他的思路、提高厨艺帮助很大。

  鲁友民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在担任多家四星、三星级酒店的行政总厨后,他开始调整自己的人生轨迹。1997年,28岁的他创办了郑州烹饪艺术学校,并担任校长。其间他开始对烹饪技艺与餐饮管理进行理论性的探讨。他平日除了烹饪还特别爱买书、看书,每月一发工资,第一件事就是往书店里钻。

  如果一切都按部就班,鲁友民可能早已成为河南"厨林"的一代教头。

  2001年,一位在广州搞传销的师兄以“管理一家四星级酒店”为诱饵,把他骗到了广州。等他发觉上当,身份证没了、钱也没了。好不容易挣脱了纠缠,他与随行的两个徒弟在广州街头餐风露宿了一周,没吃的就到餐馆吃别人的残羹剩饭,但他发誓:除非是饿死,不干出一番事业来决不回老家。

  他从菜市场捡来南瓜、萝卜雕刻成作品推销自己,由于手艺精巧,造型新颖,他被广州市委党校的有关人员看中,安排到食堂工作,很快破格成为了合同制工人。这样,他终于在广州有了立锥之地。

  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随后鲁友民以个人名义参加了第十七届广州国际美食节,其参赛作品"鲤鱼焙面"、"道口烧鸡"均获得了金奖。他的自信心逐渐恢复,一幅宏图大计在他脑海中浮现出来。

  2005年,他将来广州后所有的积蓄全部投入到创办《食话食说》杂志上,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在各方面的支持下,渐渐引起了业内外的关注。中式高级烹饪技师鲁友民的主业开始从炒菜转到炒文字,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祝他成功!

  
  鲁友民威水史

  1997年,28岁的他创办了郑州烹饪艺术学校,并担任校长。

  2003年,参加了第十七届广州国际美食节,其参赛作品“鲤鱼焙面”、“道口烧鸡”均获金奖。

  编辑出版《烹坛精英》。2005年,创办《食话食说》杂志。

  多次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国外政要。今年6月受御禾酒店之邀,参与接待秘鲁总统,其道口烧鸡与蟹黄冬瓜盅两道菜受到国外贵宾的高度赞扬。
 

相关阅读: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